重現霸氣神韻!陳敬倫修復「爆北魏體」,保存香港招牌字的輝煌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頁面)

若仔細觀察香港街頭,或翻閱香港舊照片,可見一款澎湃顯眼的字體——「爆北魏體」出現在酒樓招牌上。然而隨著時代的更迭,這款曾盛極一時的字體正逐漸消失。

(圖片來源:《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頁面)

沉醉於 50~70 年代老店的香港藝術家陳敬倫,竭力保存不斷消失的商舖招牌字;透過數位修復工作,將破損、褪色的字體恢復原貌。近期,陳敬倫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上推出《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計畫,上線一個多月,已累積超過 400 人贊助,總金額逾 120 萬台幣!

陳敬倫(K Sir)有豐富的設計經驗,中學就接觸平面設計,畢業後擔任設計師。2000 年,他赴美修讀當代雕塑,期間曾擔任古蹟繪製師;畢業後回香港發展,除了積極推廣藝術,還當選為元朗區議員!時隔一年多,離開政治圈的他專注於開發「爆北魏體」,希望將香港招牌常見的字體永久保存。

(圖片來源:《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頁面)

氣勢如虹的爆北魏體有許多特點,例如具備強而有力「直撇」,在字體尾端出現小彎勾;有時也會刻意讓筆畫穿過邊界,形塑壓力被釋放的「穿破感」;此外還有「變剔」、「屈折」、「減省」、「連體」⋯⋯等等特色。

或許你會好奇,為何北魏字體出現在香港大街小巷?陳敬倫解釋,這和當時的飲食文化息息相關。早期香港每區有大小不一的酒樓,經營者為凸顯身份地位,刻意打造氣派的門面。他們邀請書法家以北魏書法題字,招牌能多大就多大、筆劃能多粗就多粗,材質上採用拋光銅片,並以墨綠或黑色的雲石托底。仔細看爆北魏體招牌,除了呈現霸氣的重量感,字體底部僅由一兩點支撐,令整體變得輕盈。

(圖片來源:《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頁面)

然而,這款獨有字體正逐漸從街頭與日常生活中消逝。於是,陳敬倫走上修復爆北魏體之路,他踏遍香港街頭、尋找歷史照片,掌握北魏招牌子的輪廓;利用數位技術將每個字的角度移正,畫出每隱藏筆劃、校正粗度及大小,如此才能統一風格,方便日後組合。

為了製造字體韻味與質感,他適度保留毛筆痕跡,並收斂過於澎湃的筆劃,以便置於字框中。在繪製大部份重要的上、下、左、右部首後,就能將它們配對成不同的爆北魏體字型;最後以 Unicode 編碼製成電腦字型,讓所有贊助者都能使用!此外,陳敬倫表示,為了方便贊助者日後電腦割字或製作金屬字,因此將 99% 字的筆劃造成一體成形,避免出現甩字、錯位或反轉的狀況。

(圖片來源:《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頁面)

骨架外揚、筆劃霸氣的爆北魏體用途廣泛,適用於古董介紹、故事展覽,以及各類平面印刷、標題字及產品名稱;也可用於商業行銷,如促銷海報、告示牌、旗幟等等⋯⋯贊助者能盡情發揮!陳敬倫也期待贊助者延續招牌字的輝煌,將爆北魏體運用在茶餐廳、藥房、當舖、中西醫診所、五金行等,街市店舖都相當合襯。

有關於字型授權事宜,集資頁面顯示,「凡購買爆北魏體正版字型者,均屬永久個人及商用授權使用」。此外,爆北魏體字型有授權序號,只授權一人在最多兩台裝置上使用;授權對象只限於購買者或公司團體,禁止共享字型檔案。

(圖片來源:《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頁面)

《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計畫到 2/3 (四) 結束,目前只要贊助 3,300 元,就能獲得一套永久商用授權的爆北魏體,團隊預計 2022 年 9 月 30 日出貨。想讓爆北魏體重現於當代生活嗎?現在就到集資頁面了解更多資訊!

>>> 點我前往《爆北魏體重塑經典》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