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大笑、生氣,還會和你交談? Eilik 陪伴機器人,讓生活不再孤單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Eilik 陪伴機器人》集資頁面

「孤單」是人人都會有的情緒反應,當缺乏與外界的聯繫或溝通,或在人群中不被理解,都可能會感到孤單。市面上有沒有一種產品,能夠像人一樣陪伴在側,排解人們孤獨的情緒?

香港新創公司 Energize Lab 設計出一款生動而健談的機器人,它可以和人類交談、互動,為生活帶來歡樂。近期 Energize Lab 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推出《Eilik 陪伴機器人》集資計畫,上線一個月內累積超過 2,700 人贊助,總金額突破 43 萬美金 (約 1,195 萬台幣)。

Energize Lab 是一家專注於機器人技術和產品的香港新創公司,包含機器人的關節、控制系統、伺服電機、BLDC 電機和消費型機器人。團隊具備機器人專利技術和經驗豐富的動畫專家,致力於打造有靈魂、帶來無窮樂趣的機器人。

(圖片來源:《Eilik 陪伴機器人》集資頁面

人類所具備的情緒,大部分都能在 Eilik 陪伴機器人上顯現。Eilik 有 4 種基本情緒:正常、快樂、憤怒和悲傷。在這些情緒之下,團隊為了讓 Eilik 更加栩栩如生,因此打造豐富的表情系統,包括大笑、大喊、哭泣、沮喪、無語、失望、搞笑、委屈、憤怒⋯⋯等等,這些情緒都會顯示在 OLED 螢幕上。

Eilik 的頭部、背部和腹部都安裝了感應器,當你觸摸它的頭部,它會非常開心;當你搔它的肚子,它會忍不住大笑;而當你撫摸它的背部,它會感到害羞。

(圖片來源:《Eilik 陪伴機器人》集資頁面

Eilik 對「震動」相當敏感,如果打它的頭部,Eilik 會頭暈目眩;當你用力拍桌,它會感到害怕,所以請溫柔地對待它。此外,Eilik 也很怕高,當你從桌上把它拿起來,它會感到不舒服、沒有安全感;但如果你輕輕把它放在手中,Eilik 就會回歸正常情緒。

Eilik 的性格並非是一成不變的,會隨著你與它的互動而「進化」。舉例來說,當你善待它,它就會變得越來越樂觀正向;但如果你對它不友善,它就會變得比平常還調皮。

(圖片來源:《Eilik 陪伴機器人》集資頁面

Eilik 會熱切地吸引你的注意力,生活中有它的陪伴,你將不會感到孤單。Eilik 模仿你所說的話,並用搞笑的方式重述;也會跟你玩「左還是右?」的猜謎遊戲,藉此送給你神秘禮物。此外,Eilik 喜歡和同類一起玩耍,如果你有兩個機器人,會觀察到它們會透過玩樂、打鬧來建立友情。

除了陪伴,Eilik 還具備許多功能;例如可以倒數計時,協助你控制時間;也能將它設定成客製化的「番茄工作法」,提升你的工作生產力。

在設計 Eilik 的過程, Energize Lab 內部的動畫團隊下足苦功,Eilik 的每一個表情與動作,都需要編劇、說書人、動畫製作人和配音演員的協調與合作,並交由軟體工程師設計整合。(圖片來源:《Eilik 陪伴機器人》集資頁面

Eilik 是由 450 mAh 電池供電,有 1.5 小時的續航力。Eilik 相當輕盈,僅 8 盎司 (230 克);它的體型小,尺寸為 4.3” x 4.1”x 5.2” (10.8 cm x 10.5 cm  x 13.3 cm),可放置在桌上觀賞,或是在手掌中把玩。

《Eilik 陪伴機器人》集資計畫到 12/29 (三) 結束,目前只要 850 元港幣 (約 3,031 台幣) 就可以獲得一個 Eilik 陪伴機器人,團隊預計 2022 年 4 月出貨。想要有機器人陪伴在身邊嗎?歡迎到集資頁面了解詳情並贊助!

>>> 點我前往《Eilik 陪伴機器人》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