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不續約,粉絲自己來!美國影集《神秘科學劇院 3000》集資達標,全新內容確定開拍

by 郁子

(封面來源:《第十三季 MST3K 影集製作暨線上劇院》集資頁面)

你對於「爛片」的標準是什麼?浪費生命、劇情不知所云、還是演員讓你很出戲?曾經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兩個邪惡科學家異想天開,試圖以低俗的 B 級科幻片逼瘋、洗腦人類,進而控制全世界。為此,他們將一名太空飛行員困在太空中,逼他看過一部又一部低俗 B 級片,想測試哪部電影能讓這個倒楣蛋徹底崩潰⋯⋯。

如此荒謬的情節當然不是真實事件啦!這部被網友笑稱為「爛片綜合體」的喜劇影集──《Mystery Science Theater 3000》,中文譯名《神秘科學劇院 3000》,曾於 1988~1996 年間在美國電視上播出。劇中遭爛片虐待的太空員非但沒有心靈崩潰,還與幾個機器人一起大肆批評劇情,歡樂吐槽的情節至今仍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回憶。

近期,《神秘科學劇院 3000》決定集結群眾之力,在復活之路走得更長遠──原創作者 Joel Hodgson 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提案,邀請喜愛《神秘科學劇院 3000》的朋友,一起製作更多新的劇集內容!

(圖片來源:《Bring Back MYSTERY SCIENCE THEATER 3000》集資頁面)

實際上,早在 2015 年底,Joel Hodgson 就曾在 Kickstarter 發動群眾集資,希望將《Mystery Science Theater 3000》(以下簡稱“MST3K”) 重新帶回人們的生活;當時共吸引近 5 萬人贊助、集資金額超過台幣 1 億 6 千萬元,最後成功於 2016 年啟動拍攝第十一季的 14 集影片與特別篇。這些全新內容不僅於 2017 年登上影音串流平台 Netflix,MST3K 更啟動第十二季的拍攝作業,2018 年 11 月於 Netflix 平台正式播出。

可惜的是,Netflix 決定不再和 MST3K 團隊續約新一季企劃。「這令人失望,但我們得向前看,畢竟我們仍想製作更多 MST3K。如果有足夠多人喜歡、願意支持 MST3K,也許我們不需要任何人來跟我們續約。」Joel Hodgson 表示。為此,本次除了利用群眾集資籌措拍攝新一季 MST3K 所需的經費,團隊更提出新點子──「The Gizmoplex 線上劇院」。

(圖片來源:《第十三季 MST3K 影集製作暨線上劇院》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The Gizmoplex”是專為 MST3K 打造的專屬線上劇院,粉絲可以在那裡找到各種 MST3K 相關的 Live 直播、社群活動、新集數首映,甚至開個最多可容納 10 人的「小房間」,邀請朋友一起來觀賞 MST3K。

我們想像中的 The Gizmoplex 是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全新模式。不是另一個只有 MST3K 的 Netflix,更像是一間迷人的、不被人注意的、位於郊區的小電影院。」Joel Hodgson 指出,擁有「Gizmoplex 全站通行權限」的贊助者,就像是擁有這間線上劇院的季票──這間劇院上映的每場演出、MST3K 團隊舉辦的各式活動,支持者都能自由參與。

「我們希望就算不依靠線上影音平台,這個獨特的線上劇院仍能以你們的支持為動能,讓更多有趣的 MST3K 影集得以面世。」Joel Hodgson 提及,群眾的參與也是他喜愛 Kickstarter 的原因之一──「這不僅僅是一個『獨白』,而是能和所有關心這個節目的人『對話』的場域。所以,如果有任何疑問,希望你能看看我們的 FAQ 問答;如果那裡沒有答案,請大聲問出來吧!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為你提供更多資訊。」他說。

(圖片來源:《第十三季 MST3K 影集製作暨線上劇院》集資頁面)

《第十三季 MST3K 影集製作暨線上劇院》集資計畫上線短短一周,已有 15,000 多人支持贊助,累積金額逼近台幣 8,000 萬元,集資門檻確認達標,可製作 3 集電視劇、The Gizmoplex 線上劇院的建置作業也即將啟動。隨著集資金額增加、更多延伸目標解鎖,提案團隊將製作更多全新內容、舉行實體活動、推出 MST3K 周邊小物;Gizmoplex 線上劇院的 App 也有望在 Android、iOS、AppleTV、AndroidTV、FireTV、Roku 等平台系統上線。

除了集資內容與回饋品資訊,Joel Hodgson 也在集資頁面提及資金運用規劃。他說明,第十三季 MST3K 的製作費用,完全仰賴本次集資的資金運作;重點是,這些資金無法 100% 被用於節目製作上──其中的 35% 將被用於贊助者回饋、人事成本、集資成本、The Gizmoplex 線上劇院的建置及運作。

《第十三季 MST3K 影集製作暨線上劇院》集資計畫將持續到 5/7 (五),第十一、十二季主要演員確認會參與第十三季的演出。目前集資頁面未見明確的節目上映時間,Joel Hodgson 表示,集資結束後,他們預計每周與贊助者分享製作進度,直到第十三季的所有劇集都製作完成並且發布。

>>> 點我前往《第十三季 MST3K 影集製作暨線上劇院》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