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真實世界的 Ctrl + C!Revopoint 推「POP 3D 掃描器」,人臉、寵物都能立體建檔?

by 郁子

(封面來源:《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相機可以留下風景,掃描可以將合約、書信等重要資料數位化保存;但假設你想留存的是更「立體」的人或物,就要倚靠 3D 掃描了。不過民眾想自己在家掃描的成本可不小:以市場行情來看,一般 3D 掃描器動輒都要萬元起跳;若你追求極精細的掃描品質,進階的工業級 3D 掃描器,可是要價數十萬台幣 !

用得起的不夠精準,精準的偏偏都用不起?試試熱門集資產品── Revopoint POP

(圖片來源:《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由中國團隊 Revopoint 打造的「POP 3D 掃描器」,2020 年底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展開集資。據集資頁面說明,Revopoint POP 採用雙目結構光掃描技術最小點距為 0.3 mm,不僅具備一定的作業精度,還支援紋理對位功能,可進行全彩掃描,標榜是平價多功能的高 CP 值產品。

(圖片來源:《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到底能做到多細緻?提案團隊放上這張 GIF 圖檔示意。從圖中可見,左邊 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的表現確實明顯較佳。但客觀而言,團隊並未揭露其他兩個對照組的品名資訊,比較資訊不完整的狀況下,建議大家還是專注在 Revopoint POP 能做到的表現上就好啦!

(圖片來源:《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固定掃描 (Fixed Scan)
如果你對 3D 掃描不太熟悉,建議可搭配轉盤進行「固定掃描 (Fixed Scan)」。根據集資頁面說明,除了透明、高反射率的物品較不適合,一般物品只要體積最大不超過 200 cm x 300 cm x 300 cm、最小不小於 50 cm x 50 cm x 50 cm,即可放在轉盤上進行掃描。除了上圖的示範圖,集資頁面也有實際掃描公仔、模型、炸雞漢堡的影片可供參考。

(圖片來源:《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開放式掃描 (Free Scan)
除了定點掃描,重量僅 200g 的 POP 3D 掃描器,也很適合直接手持操作。提案團隊以不同雕像作範例,並提醒大家:室外掃描最好避開直射的陽光,太陽不大的陰天是個好選擇,日落時分則是首選。考量到 RGB 相機性能限制,如果想在夜間進行掃描,建議選用無色彩模式。

順帶一提,若你想掃描體積較大,或者規則簡單、較無特徵的物體,建議作業前先將 3D 標記點貼到物體上,以利後續掃描成效。

(圖片來源:《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人像掃描 (Human Scan)
重頭戲來了──Revopoint POP 也可以用來直接掃描人!根據集資頁面說明,使用者可直接用 POP 掃描完整人體,只要穿著非黑色的衣服,並給 Revopoint POP 約莫 5~10 分鐘,就可以將現實中的人「複製」到電腦中啦~

(圖片來源:《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由於 Revopoint POP 運作過程中不會發出可見光,因此也很適合用來掃描自家寵物,不會使其因刺眼光照而緊張躁動。

(圖片來源:《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Revopoint 表示,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相較其他同類產品,在操作上較為簡單友善,掃描過程中,你可以從電腦或手機軟體上即時確認相關進度和系統資訊,如果在掃描過程中遇到問題,也可以隨時暫停、取消、或修正調整。掃描後的圖檔格式為 stl、ply、obj,使用 3D 印表機即可將掃描好的圖像復刻回現實世界。

「掃描軟體 handyscan 和後期編輯軟體 3DmodelProcess 都是免費的,無論用 Windows、Mac、Android、IOS 系統的電腦或手機都能操作。由於產品內置芯片可完成大部分計算掃描作業,因此與 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連接的裝置,並不需要有極強大的 CPU 或 GPU 才能使用。」不過,團隊也補充說明,若使用手機輸出,則裝置內必須預留 8G 或者更大的容量,以防輸出精度降低。

截至 1/26 (二) 為止,《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計畫已在 Kickstarter 累積超過 5,400 人次贊助,金額方面也突破台幣 5,000 萬;提案團隊宣稱產品已通過 CE 歐洲合格認證、歐盟 RoHS、FCC 認證,一台的贊助價落在台幣 8,400 元左右,附帶一年保固服務。

目前,團隊預計於 2021 年 5 月出貨,如果你對這款產品有興趣,集資頁面還有更多詳細資訊及示範影片可參考,記得在 2/4 (四) 集資結束前去看看吧!

>>> 點我前往《Revopoint POP 3D 掃描器》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