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i 專訪上篇】沒有玩具背景,才能做出好玩具?Qbi 創辦人蔡蓬淵:一切全是出於「好玩」

by 郁子

(Qbi 團隊成員,左為行銷專員陳姿璇、右為創辦人蔡蓬淵。封面攝影:郁子。)

亮橘、鮮黃、草綠、淺藍⋯⋯,一顆顆顏色飽滿的圓角立方體,6 面各有不同凹槽;那是 Qbi 招牌的磁性積木方塊,也是一截截待拼湊組裝的車軌,全靠大人小孩一同發揮想像力,自由組建創造。車子一動,一座宛如被定格的繽紛軌道世界瞬間活絡,屬於孩子的繁忙城市遊戲就此展開。

2019 年,一款標榜「小孩喜歡、大人也愛」的互動型益智玩具──「Qbi 益智磁吸軌道玩具」,首度登上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就吸引 4,000 多人贊助,創下近 2,400 萬台幣的驚人紀錄,成為 2019 上半年台灣集資金額最高的集資計畫。2019 年,這款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原創玩具,更從全球最大玩具展「德國紐倫堡玩具展 Toy Award」中殺出重圍,在 838 件競爭產品的激烈戰況下,入圍新創玩具獎全球前三。

究竟 Qbi 益智磁吸軌道玩具與其他玩具有何不同?

(Qbi 成長探索系列玩具。攝影:郁子)

親子共玩的關鍵,在於「玩」的本質

Qbi 玩具的核心理念是『互動』與『共玩』,不僅小孩要玩得快樂,也要讓大人真的喜歡玩。」人稱「阿蓬」的 Qbi 創辦人蔡蓬淵表示,Qbi 軌道方塊的構想,來自某次他跟同學小孩玩玩具的經驗。他發現,孩子覺得有趣的玩具,對大人可能毫無吸引力,所謂的「一起玩」只有陪伴、而無玩樂。時間一長,大人很容易因為無聊,失去耐心陪孩子互動。

話雖如此,大人小孩這兩個不同世代族群,真的存在能同樂的元素交集嗎?阿蓬帶著爽朗笑容表示:大人與小孩喜歡的事物,從來就不是兩個圈圈。「我們只要滿足一個圈圈就好:這個玩具要讓大人喜歡──因為大人就是一個小孩啊!」他解釋,大人小孩對於「玩」的追求,從本質上來說是相同的。就像抱著幼兒轉圈時,他們會因速度感瞇起眼睛咯咯笑;不少大人也愛去遊樂園坐海盜船,享受肚子癢癢的快感──加速度帶來的刺激,無論大人小孩都能享受其中。

「一開始只是想,如果做出一套大人愛玩的玩具、設計上又安全,他們應該就會想拿來跟小朋友一起玩。後來才發現:大人愛玩的玩具,小朋友通常會更愛!」他分析,大人的生活環境相對孩子的更大、更複雜,也會遇到更多不同誘惑。如果連大人都覺得好玩有趣,這樣的產品通常也能被孩子喜愛。「我們一開始沒有用教育、益智的觀點去想啦!就是很單純:玩具車怎麼玩最好玩?我們就這樣設計。」他坦然笑道。

(圖片來源:Qbi 團隊提供)

好玩之外,育兒專家怎麼看 Qbi 玩具?

拿起經典版 Qbi 的玩具配件「慣性齒輪迴力車」,按指示將其後輪著地往前推、再將前輪的導桿放入軌道;慣性迴力車是衝出去了⋯⋯,只是在轉彎處直接飛出軌道,狠狠翻了車。「我就說沒那麼簡單吧!」阿蓬不意外地哈哈大笑,順手將翻覆的迴力車放回軌道;Qbi 行銷專員陳姿璇則拿起慣性車重新示範。看著小車順利彎過彎道,她回頭笑道:「太用力的話速度就會快,更容易翻車。多試幾次就會抓到訣竅了。」

接連嘗試幾次後,終於成功讓小車跑得又快又穩,順利轉了彎兒、還跑了好長一段才停下。阿蓬說,這不僅考驗孩子手部肌肉的運用、力道控制,目標達成的充實成就感,也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自我效能感」──因為擁有紮實的成功經驗,孩子有了成就感,更能相信自己的努力不會做白工,也更願意在失敗後繼續嘗試,集中注意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並且堅持到最後。

「其實一開始根本沒想到什麼『自我效能感』。」阿蓬笑得有些不好意思,「Qbi 的設計完全著重在『好玩』,是專家幫我們看到這些意義。」他提到,除了職能治療師點出的「自我效能感」,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林曜聖副教授也曾表示,Qbi 系列玩具對孩子的「數學領域」與「自然科學領域」很有幫助,有益於培養孩子的空間、內省、邏輯數學、肢體動覺等能力。「每次聽完都覺得,原來我們家小孩這麼棒!」他忍不住笑道。

(Qbi 創辦人蔡蓬淵。攝影:郁子。)

拋開產業框架,追逐「好玩」的痛苦選擇

給孩子玩的玩具,不僅不以育兒概念為設計核心,甚至更著重於「大人的樂趣」;但除此之外,Qbi 玩具連「價格」都很跳脫傳統。「2018 年底去德國紐倫堡參展時,有位台灣玩具產業前輩很喜歡我們的產品。他曾說過:『因為 Qbitoy 團隊不是玩具背景,才能設計出今天的 Qbitoy』。」這對產品是名符其實的讚美,但阿蓬的臉上掛著苦笑。

「大家普遍願意花在玩具上的錢,最高大概也就 1、2 千塊;從產業面來說,Qbi 一開始的成本結構就不對了。」阿蓬拿起桌上的 Qbi 方塊舉例,「像這裡面的磁力球,我可以省呀!我可以只用小尺寸的強力磁鐵,但磁力太弱,玩起來就很不過癮。」他指出,這樣的不計成本,除了對「好玩」的追求、同時也在為孩子的「安全」把關。

點開集資頁面,十幾張檢驗報告證書呈扇形展開──Qbi 全系列產品均符合國際安全規範,也通過歐洲合格認證 (CE)、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認證 (ASTM),並取得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核發的「ST 安全玩具標誌」。姿璇補充,團隊還特別針對 Qbi 方塊的結構強度做測試,確保產品不會一摔落就壞掉或缺角。「我們的磁鐵表面,其實還有一層可食用的安全苦味劑,減少幼兒誤吞誤食的風險。」她笑道。

層層細節堅持堆砌出品質,但價格終究是 Qbi 系列玩具的硬傷。阿蓬故作痛心疾首地深深感嘆:「我們也很痛苦啊。」在場所有人都笑了,可任誰都聽得出來,他的慨然有多真心。這大抵也是許多人做產品開發遇過的大哉問:「品質 V.S. 價格,孰重孰輕?」——當這兩者取得了平衡,贊助者就會願意支持嗎?下篇專訪,我們將帶大家跨出海外,從 Qbi 穿梭國內外的群眾集資之旅,探尋他們對市場的洞察與回答。

繼續收看:【Qbi 專訪下篇】一代集資 2,400 萬台幣,Qbi 推成長探索新系列玩具:「傾聽群眾,但不要盲從

>>> 點我前往《Qbi 成長探索系列玩具》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