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煥雄新作、臺北藝穗節率先進駐演出!牯嶺街小劇場集資啟動試營運,邀全民體驗劇場新生活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牯嶺街小劇場提供)

因整修而閉館超過 30 個月的牯嶺街小劇場 10/21 (三) 啟動試營運,首兩檔節目──由黎煥雄導演帶領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位學程演出的《寺山修司來訪/狂人教育》、以及臺北藝穗節《即刻重演》,將分別在 10/23 (五)~10/25 (日)、11/5 (四)~11/8 (日) 正式演出。與此同時,8 月底至今募集超過 50 萬台幣、吸引 200 位贊助者參與的《打開-再打開:2020 重啟牯嶺街小劇場》集資計畫,也即將步入尾聲;牯嶺街小劇場邀請民眾於試營運期間「進來走動」,了解空間的現狀與未來計畫,也歡迎用各種方式給予支持。

(圖片來源:牯嶺街小劇場提供)

牯嶺街小劇場台灣第一個公家閒置建物轉化成藝文展演空間的案例,由昔日象徵公家治權警察局變成藝文空間,在「身體氣象館」經營時期共舉辦了超過 3,600 場次的展演活動,包含實驗劇場、聲音藝術、「為你朗讀」⋯⋯等多元的表演形式,不僅為許多小型、主流以外的表演團體提供發表場域,亦是世代表演藝術者入行的起點。不過,2018 年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持的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雖改善了牯嶺街小劇場老舊的建築本體,有些照明設備、隔音設施等劇場基礎設備,卻也在修復過程中不得已被拆除,這對表演團體來說無疑是一大困擾;此外,營運長期停擺影響場租收入、以及疫情對藝文產業的打擊,更讓劇場面臨「打不開」的困境。

經過與文化局的溝通,2020 年 8 月以來,牯嶺街小劇場在樓梯、建築等細部設施和硬體均獲得了重整的機會;牯嶺街小劇場也透過《打開-再打開:2020 重啟牯嶺街小劇場》集資計畫,在自負盈虧的狀況下預計推出:「邀請民眾『逛劇場』」、「招募培育創作人才」、「增加劇場設備」⋯⋯等規劃,盼能以官民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式,儘快重新啟動小劇場:讓這個匯聚了觀眾、藝術家、表演藝術、營運者的場域能再次復甦,陪伴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們創作出更多實驗性強、前衛性高的作品。

(圖片來源:牯嶺街小劇場提供)

打開「門縫」啟動試營運, 9 檔展演確認推出

牯嶺街小劇場在試營運期間 (即日起到農曆春節前),已經確認推出 9 檔展演,包含黎煥雄導演 X 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位學程《寺山修司來訪/狂人教育》、臺北藝穗節「藝穗即刻重演」、王墨林導演 X 人力飛行劇團《王子.哈姆雷特》階段呈現、馬維元 + 立方 7 F《一比一》計畫呈現、張吉米─實境解謎劇場系列「秘境深探:看不見的牯嶺街」、EX!T 10 第十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陳界仁─再現空白:奶.精儀式時期的泛實驗影像」、對談系列「小心房書櫃」、王墨林導演 X 窮劇場《母親.李爾王》階段呈現、李婉菁的「樂之形」音樂會,盼小劇場能夠以新的面貌和展演內容與民眾相見。

其中,黎煥雄導演的《寺山修司來訪/狂人教育》和臺北藝穗節《即刻重演》將搶先「開箱」劇場空間:前者以一個家族代表社會縮影,將人類世界對於「瘋狂」、對於「異樣他者」的恐懼與排擠,隱藏在看似無辜、實則相當殘酷的假童話背後;後者則包含老張老趙の樂劇實驗《一口氣》、李明潔《注意:前方天空有片小的烏的雲》、蘇品文《少女須知(後)》、劇聚GGCLUB《封箱家庭》、不然,B 計畫《古典派的 SM》等五部作品,將在臺北藝穗節期間演出。

(圖片來源:牯嶺街小劇場提供)

持續優化展演空間,邀請全民體驗劇場「新生活」

牯嶺街小劇場自 8 月底發動集資起,已舉辦多場封閉式導覽,讓劇場人、藝文界的媒體和表演者都能了解劇場空間的現況、並提出相關改善建議。雖目前的集資金額僅佔目標金額的 10%,團隊仍持續和政府及民間溝通,希望能繼續更新內部的相關設備設施,讓劇場正常、安全地運作。

試營運期間,牯嶺街小劇場的人事、管銷、設備電費等支出,將持續以自負盈虧的方式吸收;然而,目前逾 50 萬的集資金額仍然無法讓小劇場的經營達到損平,還可能面臨財務困境。集資計畫持續至 10/30 (五),經營團隊將盡量呈現牯嶺街小劇場全新的面貌,也盼各界民眾,無論是劇場人、熱愛藝文、對小劇場陌生的朋友能夠到這個全新的空間來走走。

(圖片來源:牯嶺街小劇場提供)

「以牯嶺街小劇場作為一個載體,傳遞台灣表演藝術的新象與想像,這也是此刻正以『打開,再打開』重啟營運集資計畫尋求支持的深意。此刻的牯嶺街小劇場正是在一個放眼亞洲的位置上,在經濟急速發展與災難頻仍與共的亞洲世界中,秉持著尊重歷史文化、豐富社區生活、呼應社會脈動的前提,匯聚前衛藝術文化,也鼓舞著所有來到此的國內外劇場創意人,以此作為他們實現創意、鍾愛的首站。」牯嶺街小劇場館長姚立群說。

>>> 點我前往牯嶺街小劇場《打開-再打開:2020 重啟牯嶺街小劇場》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威權古蹟變成「可以逛」的藝文空間!牯嶺街小劇場啟動《打開-再打開》集資計畫,盼為劇場注入新活水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牯嶺街小劇場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