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消失了才美麗:香港設計「Tomorrow Myth 明日神話」瀕危動物別針,盼喚起大眾保育意識

by jie

(封面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2020 年適逢世界地球日 50 週年,聯合國環境署也將這一年定為生物多樣性的「超級年 (Super Year)」,呼籲人們正視全新的挑戰與行動——在武漢肺炎疫情使得世界動盪不安的這一年裡,你認為你能為地球再做些什麼呢?
香港就有設計師以中國古籍《山海經》為美術藍本,將 6 種瀕臨絕種的動物畫成神話角色、在 Kickstarter 集資推出「Tomorrow Myth 明日神話」瀕危動物別針,盼以形象鮮明的神話動物角色喚起大眾保育意識,誠摯地提醒世人:「假如地球上美麗的瀕臨絕種生物,都慘變成傳說而不復存在,會是多麼可惜。」。

「Tomorrow Myth 明日神話」瀕危動物別針包含以下 6 種動物:



(圖片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01 / 樹穿山甲 (Tree Pangolin)
如同你我熟知的熊貓,「樹穿山甲」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物種 (Vulnerable species,簡稱 VU)」。穿山甲是全世界最容易被非法捕殺、販賣運送的哺乳類動物,盜獵者橫行於亞洲、非洲之間從事跨國非法貿易,號稱取穿山甲鱗片作為中醫藥材能「祛瘀通經」、「消腫排膿」,卻也因此讓物種存活面臨極大威脅。


(圖片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02 / 伊比利亞猞猁 (Iberian lynx)
有著一雙銳利眼睛、花豹般的斑點毛皮,「伊比利亞猞猁」是南歐伊比利半島特有的貓科哺乳類動物,也是目前地球上距離滅絕最近的一種的貓科動物,已經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簡稱 EN)」。


(圖片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03 / 食猿鵰 (Philippine Eagle)

體型龐大、姿態兇猛的食猿鵰亦被稱為「食猴鵰」、「菲律賓鷹」、「菲律賓鵰」等,是菲律賓的國鳥。自 1970 年代以來,食猿鵰生存的菲律賓熱帶雨林已有近 80% 面積遭人工砍伐,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食猿鵰列為「極危物種 (Critically Endangered,簡稱 CR)」;《國家地理雜誌》更於 2019 年的報導指出,目前只剩不到 900 隻成鳥棲息在四座菲律賓島嶼上。


(圖片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04 / 綠蠵龜 (Green Sea Turtle)
綠蠵龜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簡稱 EN)」,分佈於熱帶、亞熱帶海域;台灣的潛水客或許曾在小琉球海域看過綠蠵龜,卻不曉得性情溫和的牠們面臨著何等生存危機。綠蠵龜大部分時間在海裡生活、繁衍後代時則會游上岸產卵,但隨著大量海岸線經人為開發破壞、人類對綠蠵龜的騷擾與獵捕,能讓綠蠵龜安心產卵的沙灘越來越少,「少子化」問題已形成巨大威脅



(圖片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05 / 細紋斑馬 (Grevy’s Zebra)
細紋斑馬是三種斑馬裡體型最大的一種,同時也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馬科動物,現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簡稱 EN)」,目前仍於野外存活的數量大約有 2,500 隻。細紋斑馬之所以會成為盜獵者覬覦下手的目標,主要是因為斑馬毛皮在市場上可賣得極佳行情。


(圖片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06 / 藍鯨 (Blue Whale)
藍鯨是地球上最「重量級」的生物,身長可超過 25 公尺、體重可重達 150 公噸以上,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簡稱 EN)」。20 世紀初以來,各國的商業捕鯨活動一度導致藍鯨數量銳減,國際捕鯨委員會 (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簡稱 IWC) 自 1966 年宣布禁止獵捕藍鯨,藍鯨的數量才開始緩慢回升。


(圖片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介紹,
「Tomorrow Myth 明日神話」瀕危動物別針的提案團隊是成立於 2010 年的香港廣告設計公司 LLAB Design Ltd,公司名稱中的兩個 “L” 分別代表著 “Love” 與 “Lab”—— 透過不斷的實驗創新,LLAB Design Ltd 創辦人 Tryde 和 Mike 相信,任何人只要能擁有愛與同理心,將能去影響人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

瀕臨絕種的動物們不會說人話、不會對滿目瘡痍的棲地表達抗議,但牠們確切和我們共存於同一顆星球上,需要更多被了解、被尊重的機會。即便只是胸前一只小小的別針,也能宣示你對生態保育議題的態度。


(圖片來源:《Tomorrow Myth》集資頁面)
除了 6 款動物別針外,本次集資 LLAB Design Ltd 也推出同一系列的「Tomorrow Myth 明日神話」明信片和貼紙套組,集資期間所有訂單預計於 2020 年 11 月開始出貨。

>>> 點我前往《Tomorrow Myth 明日神話》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