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青年號召「倒宇天光」罷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集資目標 450 萬台幣

by jie

(封面來源:《罷免王浩宇集資計畫》集資頁面)
2020 年 6 月,高雄市民以 939,090 張同意票成功罷免時任市長韓國瑜,創下台灣首例藉由群眾集資募集宣傳經費、且確定通過罷免地方首長的首例。然而,公民連署罷免熱潮並未隨著「罷韓」落幕而退去,高雄市議員黃捷、林智鴻、陳致中陸續被點名為下一個連署罷免目標,宜蘭市也在 7 月通過首起村長罷免案,以中壢在地青年唐平榮為首的公民團體更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發起《罷免王浩宇集資計畫》,集資宣傳口號「倒宇天光 全民響應」借用了滅火器樂團島嶼天光〉曲名諧音,力求罷免現任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去除「投機取巧、煽動對立、抹黑造謠」的風氣。

根據集資頁面內說明,此一集資計畫主要由投身公益事業多年的中壢在地青年唐平榮發起,結合一群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同政黨傾向的中壢人組成公民團體;截至集資計畫上線時,「罷免王浩宇」facebook 粉絲專頁已有超過 58,000 按讚數,「罷免王浩宇」facebook 社團也有超過 28,000 人加入。

提案團隊指控,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利用網路媒體造謠抹黑,製造台灣社會族群的對立衝突,怠忽議員監督市政的天職,收割議員同僚與民間努力成果」,集資頁面列舉出提案團隊認為王浩宇已經不再適任議員的原因,包括「被爆料家族在中壢持有違法農舍」、「背棄保護藻礁承諾」、「缺席預算審查」、「被移送紀律委員會高達五次」等。提案團隊坦言,罷免王浩宇是一條「危險且艱難」的路,「我們也已經預期,造謠累犯王浩宇勢必會對罷王團體的任何成員,進行許多不實指控與人身攻擊。」。


(圖片來源:《罷免王浩宇集資計畫》集資頁面)
經過提案團隊實際估算,《罷免王浩宇集資計畫》將目標金額定在 450 萬台幣,其中包含宣傳罷免期間的總部租金、文宣印刷費用、連署站點運作成本、志工餐費、交通雜支、贊助者回饋品製作成本與實體活動費用等,回饋給贊助者的品項則包括罷王貼紙、罷王 T-Shirt、「乾淨中壢」菜瓜布、行動電風扇等。所有關於本次集資的收入及支出明細,提案團隊將在罷免行動結束後一個月內公佈於 facebook 粉絲專頁與官網;若資金尚有結餘或罷免活動因故中止,餘款將捐向贊助者票選出的公益團體。

集資頁面透露,罷免王浩宇第一階段目標是募集 10,000 份連署書、第二階段目標則是在 40 天內募集 80,000 份連署書,此數量約等於最後實體投票能通過罷免的門檻票數。提案團隊也強調,「罷王」將是台灣史上首次針對縣市議員的罷免行動,希望能杜絕投機取巧、煽動對立、抹黑造謠的政壇風氣,讓這場公民運動成為台灣共識。

>>> 點我前往《罷免王浩宇集資計畫》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