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零負評的群募資優生?從「 WRENCHit 隨身扳手組 」設計前中後學習實用心法

by 火圈男

對一個回饋類型的群眾集資專案而言,「 成功 」的定義有很多種可能:或許是短時間內就募到目標金額的數倍,獲得最實質的支持;又或許是被許多媒體報導和網友討論,成為話題中的話題;當然在各項記錄中留下一筆,似乎也是成功的指標之一。

但相對於這些十分外顯的元素,編輯個人認為還有一個指標也相當重要,甚至可以說最為重要,那就是這些「 贊助者收到回饋品後的評價 」!因為從這些評價往回推,可以看到提案團隊與贊助者前期的溝通是否順暢,是否雞同鴨講又期待不一?專案上所呈現的樣品、計畫中所承諾的功能質感是否與實品相符?出貨的時間會不會一延再延,延到天昏地暗呢?如果這些元素都能一一克服,得到贊助者的一致好評,那才是真的有本事!

而今天要和我們來聊聊天,分享設計故事的團隊「 築物設計 mininch 」可就真的十分符合上面所列出的這些條件,堪稱是群眾集資的專業行家兼資優生。從最初的文具設計開始,一直到引爆話題的 Tool Pen 和 Tool Pen mini 兩位貴公子,不管是在募資前中後都有一套十分理想流程與規劃,最後才得以換來贊助者滿意和開心的笑容。如今又在 Kickstarter 上推出優雅修繕家族的最後一位成員「 WRENCHit 」,同樣也是在超短時間內就達標,究竟它有什麼樣的魅力呢?一起來瞧瞧吧~

設計完螺絲起子,下一個設計是扳手或許不太令人意外?
相信有這念頭的人應該不會只有編輯自己一個人,可能各位看到 WRENCHit 的專案誕生,腦中也浮現的相同的問題。因為考量到螺絲起子不管如何放大縮小,增加十字、一字、梅花、星型等規格,都還是沒有辦法補足鎖「 螺帽 」與「 外六角螺絲 」的情境,從而發想出一款標榜輕薄好攜高質感的隨身版手組,來滿足日常修繕所需。

只是有了這個基本概念,那還得要有明確的設計方向才行!築物設計團隊裡專職設計任務的宇宏在完成 Tool Pen mini 的階段性任務後,便開始努力發想隨身扳手的設計原型,要如何套用上這系列最重要「 抽換 」情境,並突顯輕薄好攜帶的特色,同時維持一定的強度,使得這組工具不會是中看不重用的設計。於是設計師在思索了好一段時間後,某天睡前腦中浮現了「 美工刀 」的原型,而非Tool Pen系列的「 彩虹筆 」,讓他立刻從床上彈起,繪製出 WRENCHit 的設計雛形,沒想這麼一畫就幾乎幫設計定了型,明快的決定了大部分的元素。

「 Less is more. 」
至於這一切的元素其實都圍繞著「 一體成形 」的概念而生!因為多一個零件就就多一個損壞的可能,多一個零件就多一個力量分散的機會,因此設計師直接選擇堅硬扎實的不鏽鋼板作為外殼主體,利用折彎的加工技法做出溝槽,取代焊接、上膠、螺絲固定等方法,為的就是呈現最理想的強度表現。

解決完外殼的問題,那刀片…喔不,是扳手頭呢?
正因為要替換的物品不是鋒利刀片,是相對安全許多的扳手頭,於是在 WRENCHit 的設計中看不到推進滑塊,僅保留最純粹的扳手頭。也在少了推進滑塊的設計下,則一次把彈簧、推進滑塊固定裝置、後端蓋都給移除,目的也還是同一個,那就是為了向更輕薄、更強韌的目標邁進。接著設計師把固定卡榫直接做在外殼上,並與扳手頭上的小洞互相結合固定,而若將凸出扳手頭的一端視為上方,那麼這部分將是「 只進不出 」的結構,使用時候絕對不會發生鎖著鎖著把扳手頭拆下來的窘況。

需要更換扳手頭時,則是從上方向下一壓,便能將最下方的扳手頭推給推出來,接著再把扳手頭給放回最上方,如此就完成了所有替換的步驟。當然下方的卡榫和上方的正好相反,是「 只出不進 」的結構,不管是被推出來的扳手頭,還是另外從收納袋取出的扳手頭,都沒有辦法從這邊裝進外殼中。WRENCHit 的設計不但具有相當直覺的方向性,也在這一來一往的卡榫固定中,確保了強度與優化了使用情境。

找到定位,堅持設計理念
當 WRENCHit 在 Kickstarter 上與網友見面時,一如預期的引發了熱烈的討論,除了稱讚高質感的外型設計、聰明又直覺的使用方式外,還是有許許多多的疑問在,藉著這次難得能與設計團隊的宇宏和 Issey 聊聊的機會,當然編輯也將帶著大家一起來解解惑。

最初也最多的討論問題自然是落在強度的疑慮上,如果各位與身邊的朋友都是這麼想著,那還請大家把手指放上滑鼠的滾輪,向上滾個兩下就能看到答案了~( 笑 )。事實上設計師也了解強度與耐用度是工具的根本,於是剛才向各位提到的設計發想與種種設計細節,都是為了強化這一點。而目前規劃最大的扳手頭規格是 13公釐,在這個大小的生活使用情境中是完全沒有問題的,還請大家放心使用。

接著再從這個最大規格 13 公釐的設計要素延伸,也解釋了許許多多的疑慮,包括為什麼全部都是封閉的扳手規格,是否考慮開口型的設計呢?還有為什麼不向上擴大到單車輪軸與踏板合用的 15 公釐呢?10 個扳手頭全部組裝在一起也不錯啊,可以減少遺失的機會?有沒有考慮在外殼標上刻度,順便把扳手當成尺用呢?

輕薄好攜,專業分工
這兩個放在一起有點不搭嘎的詞,解釋了上頭的所有問題!最大的規格是 13 公釐,而非 15 公釐,為的是貫徹輕薄好攜的概念,如果提升到 15 公釐,甚至是 17 公釐,為了獲得更大的力矩與強度,那勢必得將體積等倍放大,厚度、長度、重量都得隨之提昇;而封閉與開口的考量也是如此,一旦扳手頭採取開口設計,原本大尺寸扳手的強度就會降低,扳手頭加厚也是不可避免;至於想把 10 個扳手頭放在一起有兩個解決方法,一個是加長,另外一個是改做雙層,各位知道的,這又與輕薄背道而馳了;最後標刻度,額外增加量尺的功能,一來是容易磨損,變得不容辨識,二來是因為不好看啊~

設計師賦予 WRENCHit 的任務十分明確,就是一支「 輕薄好攜高質感的隨身版手組 」,如果有更大尺寸的需求,大家可以選擇不方便攜帶,但是強度更高、專業性更高的工具;如果有測量的需求,可以在收納袋中擺進一支尺,一樣也能解決這個問題。

在設計上,設計師得做出取捨,在使用上,使用者也得做出取捨,把所有功能都塞進 WRENCHit 中,讓它的體積變大、重量變重、造型失去味道、整體沒有質感,情境不夠優雅,那可就真的太可惜了!

「 謀定後動 」的精神
其實上頭的這些答案,設計師在網友們提問前就已經想好該怎麼回答了,因為量產前仔細思考、詳細規劃是築物設計團隊的重要精神,如此可以減少生產過程中需要一修再修的問題,避免這商品設計上的大忌,同時也成了商品「 零負評 」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了嚴謹的前期規劃,讓樣品跟最終生產出來的產品能夠質感一致、功能相符,當贊助者收到時才不會有任何落差感。另外,減少修改設計的次數可以使產品製作一切按照預期中的時程來走,不會讓出貨時間一再延遲!看來,想當群眾集資模範生可不是那麼簡單的!

( 註:圖片中所使用的扳手頭為設計團隊規劃中的英制規格 1/2 吋。 )

感動不只一次
聽完這麼多設計故事、產品細節、募資心法,終於有機會來好好把玩本尊!雖然編輯手上這支還只是樣品,但就築物設計的精神來說,這已經是十分貼近量產商品的版本,並相信最終質感只會更好。所以在看到 Kickstarter 上的專案介紹,看完有趣又便利的示範影片先是感動了一次;今天看到設計師帶來的樣品,有種熱騰騰、燒滾滾、搶先體驗的感動;而相信在不久後的將來看到真正的商品時,又會有一種「 跟想像中一樣 」的那種充滿真實感的感動啊!

至於實際的使用情境,把玩的心得,就讓編輯賣點關子,未來有機會再幫大家帶來一篇更多美圖、更少字的開箱文~( 笑 )。如果想了解更多專案資訊,那就前往專案頁面中瞧瞧吧!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