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正義呢?先別管群眾募資了,你聽過群眾正義crowd justice嗎?

by Jerry

如果有你長期在關注國內外的群眾集資平台,一定會發現多數的募資專案都帶有商業色彩,普遍以「產品型集資販售」為主要大宗,而其中「科技」、「影視出版」與「設計」類的案件又佔有最大比例。此外,各平台裡也不乏本質偏屬「公益」類的募資案件,民眾僅需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上網動一動手指頭,就能集結來自世界各地的金錢與愛心,幫助弱勢族群(先天殘疾、身障或心障人士、自然災害的受難者等)、協助第三世界/居住在偏遠地區或者資源相對匱乏的民眾,改善當地的公共建設與生活品質。

然而,你可曾聽過專門為「正義」發聲而成立的募資平台crowd justice呢?

crowd justice的創辦者Julia Salasky本身是一位律師,曾經任職於聯合國負責法務相關的工作,她表示創立此平台的初衷為:確保每個人都能「玩」得起法律,讓勢單力薄的升斗小民錢而放棄原本死守的正義、向法律低頭。簡言之,就是透過群眾集資的力量,讓提案者可以有爭取上訴的機會(減輕籌措訴訟費的負擔),同時也降低一般人進入法庭打官司的門檻。

若特別以社區內外作為比喻的話,一旦任何社區外的制度變革與區內公共利益相互牴觸時,通常只能憑靠內部少數幾個「金」力旺盛的勇者,背起重擔扛下大部份的支出,來代表社區與區外的組織(可能為政府或財團)進行抗衡,上演一場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法律攻防戰;而勇者在中途斷氣並不稀罕,原因往往都是缺乏銀彈,使得最後的結果皆以失敗收場…(是的,銀彈沒有了就表示你連上訴的機會也沒了!更甭提如果一開始勇者的「金」力不夠,那麼所謂的法律攻防戰真的只能在夢裡開打了……)

「除了會讓大家贊助和司法審查、人權相關的議題,其他像是某地的醫院或是某處環境需要翻修或改善,也都可以透過crowd justice來進行募資。」Julia Salasky補充。

集資過程從開始到結束只有4個步驟,其實非常簡單:

目前crowd justice是全英國第一個以訴訟為導向的募資平台,執行方式與Kickstarter雷同,兩者都規定專案必須達標(通過當初訂下的金額門檻)後,才會向贊助者收費;若未達標,則專案會被終止,提案者一毛錢也拿不到。平台網站中還特別標示:這是一個無償捐贈的集資網站!我們沒有替任何專案背書,亦不提供法律上的諮詢服務給提案者。確定要贊助前請務必三思!

現在平台上已經有一個專案,該募資進度已經超過一半囉(以下為專案影片)~若你有興趣助提案者一臂之力的話,就快點擊這裡瞧瞧吧!

 

參考資料:

http://www.thelawyer.com/home/news/first-crowdfunded-justice-project-launches-with-bp-torture-allegation-case/3035448.article

http://www.lawgazette.co.uk/practice/website-organises-crowdfunding-for-public-interest-litigation/5048895.article

http://techcrunch.com/2015/05/22/crowdjus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