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集資專案如何脫穎而出,讓健達出奇蛋告訴你!

by 大宇

還記得小時候站在便利商店裡,看著玲瑯滿目的巧克力櫃上,想著我到底該選擇哪一個呢?
廢話,那還用問嗎?當然是有吃有玩的「健達出奇蛋」阿!三個願望一次滿足耶!
(不過話說回來,到底是哪三個願望呢?)
經過小編努力肉搜出來的最佳答案可能就是:
1. 濃郁的巧克力外殼。2. 牛奶風味的巧克力內層。3. 充滿驚喜小玩具!

是的,這就是為什麼出奇蛋能成功贏得小孩的芳心。同樣的道理也可以運用在群眾集資專案上,在集資網站上每天有上百件新專案參戰,到底該如何讓自己的專案取得贊助者甚至投資人的芳心呢?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首先,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當我們在做設計、產品開發時,我們應該最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我們要滿足的人是誰?
2. 我們要如何滿足他們?
3. 確定他們想要被滿足嗎?
往往最害怕的就是,當你設計完畢後才發現原來大家想要的根本不是這個,那就很難讓贊助者心動了。所以了解你要滿足的對象、和了解他們的願望絕對是首要之際。這邊可以舉個台灣之光的例子,就是由台大學生團隊所組成的「FLUX 3D印表機」,在Kickstarter上總共集資了5200萬元台幣的好成績。


▲(圖/翻攝自Kickstarter網)

 

相信有在關注群眾集資的人都會知道,這幾年3D列印機如雨後春筍般的暴增,而FLUX是如何在其中取得芳心呢?有幾點是可以發現到的:
一、FLUX設計團隊非常了解「Maker」想要的是甚麼,因為團隊成員本身也是Maker。
二、了解Maker的願望後,他們提出了三個會吸引Maker的點並結合再一起(分別是:3D列印、雷射雕刻、模型掃描)。


▲(圖/翻攝自Kickstarter網)

 

這邊要請大家不要誤會,並不是要說產品一定要有許多功能,而是盡可能了解潛在贊助者他們的需求、願望是什麼,並與贊助者們說明團隊如何發現、並創造出這件產品。用影片表達這個產品的可能性,增加他們的期待感。這時候講故事的方式就很重要,你必須一步步的帶領贊助者了解你的產品,並讓過程中表達產品的好與美,而你也必須不斷的讓贊助者感受到團隊的用心。

「再來,創造層層的驚喜感」


▲(圖/翻攝自Kickstarter網)

如何用層層驚喜的方式來表達專案呢?這邊小編用對話的方式向大家說明:

FLUX:我們設計了一款新型的3D列印機!
贊助者:喔,所以呢?Kickstarter上已經那麼多台了。
FLUX:不不不,我們的3D列印機除了列印還可以換噴頭做雷射雕刻!
贊助者:哦?好像有點厲害。
FLUX:不只這樣,底盤打開來還可以掃描模型!!
贊助者:哦哦!好酷喔
FLUX:而且我們未來會出更多噴頭!可以印巧克力、陶瓷、更多材質!
贊助者:阿阿!實在太屌了!(興奮)
FLUX:最重要的是~
贊助者:什麼!!
FLUX:一台早鳥只要1萬5阿!!
贊助者:阿阿阿阿!(贊助鍵狂按)

(以上純屬虛構,單純是讓讀者有更真實的感受)

當產品已經可以創造出興奮感後,你還可以設定Stretch Goal(階段性目標)讓驚喜感不斷不斷的被突破,這不但可以替專案創造出更高的成績,也能夠讓贊助者感受到團隊的誠意,畢竟每到達一個階段以上就必須出現新的開發品項,多少會增加一些成本,但這絕對可以讓贊助者有「買到賺到」的感受的。


▲(圖/翻攝自Kickstarter網)

 

「最後,不只好吃更要好玩」

群眾集資之所以有趣,原因就是專案中的支持者,他們的支持行為比較不像是單純的「購買行為」,而又多了一點「贊助行為」。當然好的產品一定會得到大眾的肯定,但要能夠突破更高的成績,就必須花一點巧思如何讓團隊更有魅力、個性。在專案與回饋的編制上更加趣味多元,可以讓支持者不只喜愛產品,更有不同層次的感受哦!(最後向「健達出奇蛋」致敬,滿足了小編兒時的願望xD)


▲(圖/翻攝自FLUX臉書紛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