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意識與群眾集資

by Tahan

(▲首圖來源

 

金萱字體的集資案在 10/08 晚間劃下句點, 2,577 萬的金額在臺灣並非最高,但受關注度堪稱一絕。臺灣的群眾集資發展至今約四年,從乏人問津到眾人談論之間,「臺灣意識」的形成是否是重要關鍵?

 

群眾集資:尚在成長的市場、逐漸成形的方向

目前臺灣的群眾集資市場(註:下述群眾集資均指「回饋型」)仍遠比想像中的小。相較於中國在京東、淘寶兩大勢力投入後迅速突破百億台幣,臺灣從 2012 年發展至今,雖然成長速度逐年增加,但所有群眾集資案件的總額仍未突破八億元,各家平台的總會員數加總也不超過三十萬人,絕對不能算是一個已經發展成熟的市場。

 

然而,在這個相對不高的金額下,得到的關注和報導卻毫不遜色。近年臺灣具代表性、話題性高的群眾集資案件,也不再限於活動、訴求型計畫,而有了更多種類不一的產品型專案。從 2013 年的太白粉路跑、看見臺灣、 2014 年公民運動崛起後的紐約時報集資廣告、割闌尾計畫,再到八輪滑板、 FLUX 與 Atom 兩台 3D 印表機、ARRC前瞻火箭動畫臺灣史臺灣吧、金萱字體集資、灣生回家月亮杯計畫等等。這些專案成功的背後,彷彿都隱含著一個巨大的能量,也就是「臺灣意識」。

 

臺灣意識:讓這塊土地變得更好

 

「文化讓人們更了解彼此,當根植到心底時,甚至可以凌駕經濟和政治的差異。但首先,必須先從了解身邊與你相似的人的困境與問題開始做起。」- 保羅‧戈爾賀  (Paulo Coelho,巴西作家,主要作品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群眾集資本質上仍然是一種消費行為,選擇消費對象的方式,則體現了一個社會的問題、需求和文化。

 

不論在經濟、政策、文化、教育甚或是各種層面上,臺灣的未來並不絕對樂觀。這些成功喚起所謂「臺灣意識」的群眾集資提案者,並非因為誦唸著「愛臺灣」而得到認同,而是因為這些人正在嘗試解答一些我們共同為之苦惱、期待有所改變的問題。

 

  • ARRC前瞻火箭計畫的緣起,是因為火箭研發的各種推進、遙測、材料等研究是尖端科技發展的基礎和結晶,但政府卻中止了混合燃料載具的研發;

 

  • 月亮杯計畫的誕生,是因為現行法規不允許民眾任意由國外購買特定的女性生理用品,而小小市場又難以吸引國外廠商正式進口;

 

  • 臺灣吧講述的近代臺灣史的內容,有許多在課本裡未曾著墨、金萱專案則直接點出了近十年來臺灣在字體產業發展的困境和弱勢。

 

當然,這些「被眾人所支持的」答案未必代表絕對正確,但不作答則注定毫無改變。受限於經濟、時間、空間等各種限制,任何一個個人都不可能親身投入去解決所有臺灣社會的問題,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數以千計的支持者得以選擇這場考試的代理人-或許多少帶有一些贖罪券的意思存在,支持者們期待並相信著這些自己選擇的「答案」能夠成為問題的最佳解,讓這塊土地能夠變得更好一些些。

 

所以,臺灣意識就是「愛臺灣」、就是「臺灣人挺臺灣人」嗎?並不盡然。打開臺灣各家群眾集資平台的頁面看看,以「臺灣」之名的集資專案所在多有,不論是產品、議題、創作,但成功者有之,失敗的更多。同樣一句愛臺灣,有人說起來像在消費民族情感、有人提起時讓人點頭稱讚,而更有人不曾提過這幾個字,言行與作為早已體現他的決心。

 

臺灣意識,是由於社會的需求而存在,無法被任何人輕易製造出來,但這些意識的凝聚,很有可能創造更好的臺灣。

 


1.《補充資料》

2.《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