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然界的風吹草動搬進這個相框,高速攝影之下的視覺魔力

by 大人物

在凡事都講求迅速、效率的現在,慢活似乎成了另一種生活的追求,科學家兼藝術家 Jeff Lieberman 也不例外,從他在麻省理工學院接觸到高速攝影的 15 年來,他就一直對於緩慢移動的物體非常有興趣,而他這份執著與著迷,也在 Discovery 頻道中的時間分解( Time Wrap )節目中得到了出口。

在節目中,他使用高速攝影機拍攝探索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慢動作」,與大家分享。兩年前,Lieberman開始思考如何將這些慢動作的影像,帶入現實生活中,而催生出了能夠將時間放慢的畫框「Slow Dance」。

Slow Dance 的原理是利用快到肉眼無法察覺的閃光燈,創造出視覺暫留的假像,達到慢動作的視覺效果。Lieberman 將閃光燈的頻率設定為以一秒 80 次,由於燈光閃爍的速度快到肉眼無法察覺,因此視覺上看起來仍然是連續的。

而當燈光閃爍的頻率與羽毛、樹枝、花朵等物體移動頻率同步後,就能創造出物體以慢動作移動的視覺效果,這種被稱為視覺暫留的現像,就和電視上將畫面快速凍結,變成連續動作的原理,十分類似。


有趣的是,要讓大家體驗到這些「慢動作」的美好,前提是要有快到不能再快的閃光燈,就好像大家對慢活的嚮往,背景也是在步調始終停不下來的忙碌生活,莫非這就是金城武口中所謂的「世界越快,心越慢」的道理?

目前 Slow Dance 正在集資網站 Kickstarter 上募資,而且幾乎是用飛也似的速度立刻達標,有興趣的人,絕對不能拖拖拉拉,趕快行動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大人物,作者:hsiun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