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髒話、珍珠奶茶?最雞毛蒜皮的台味百科:《台味誌》

by jie

「帥哥/美女,今天要吃什麼?」早餐店阿姨一面熟練地移動煎鏟、一面高聲向外招呼,姑且不論接下來要點什麼,心情已經先被這句親切謊言加了十分;空氣中交錯著烤厚片、煎蘿蔔糕、鐵板麵等熱騰騰的食物香氣,啊,再加十分

咦咦,這樣的場景好像在你我他的記憶裡都曾經出現過耶⋯⋯。如果有人做了一本刊物專門介紹台灣的早餐,你會莞爾一笑,或者覺得瘋狂?(認真的嗎?到底想幹嘛?)

也沒有要幹嘛啦,這群人只是想趁還有力氣、還有光景,把他們心目中的台灣味記錄下來,說給你聽。現正於嘖嘖集資的《台味誌》號稱是一本最普通、最雞毛蒜皮的「台味百科」,強調「台味不能被定義,但可以被呈現」,企圖從日常景象中找到台灣人的共同記憶,用詼諧的語句與嶄新觀點,介紹給每一位身在台灣或心繫台灣的,「架槓 a 逮丸郎」。

這本《台味誌》的創刊號主題就是:早餐。
從不為人知的「台灣早餐史」到常見的在地食材,《台味誌》切入的角度,就是要認真看待那些不被你深入研究的細節,甚至整本都有中日文對照,方便你把台灣味介紹給日本朋友!(如果你有的話)

好看的刊物跟好吃的饅頭一樣需要適當的發酵時間,《台味誌》秉著慢工出細活的精神,每兩個月才會出刊一次,每期只會專注在一個主題上,力求「講好講滿」;因應這個什麼都要電子化的時代,更將推出紙本網路雙版本。

目前公佈的《台味誌》第一季主題由創刊號的「早餐」打頭陣,接下來還有同樣令人備感親切的「髒話」與「珍珠奶茶」!


看到這裡,可別以為《台味誌》的集資回饋品就只有刊物本身!提案團隊還設計了一系列厲害的回饋品,包括逼真度爆表的蛋餅毛巾(拿來擦汗會不會被罵浪費食物?)、令人想起藍地黃虎旗的「我好台大旗」(台灣雲豹難波萬!)、精美的明信片與貼紙(最適合寄給在國外留學的朋友了),以及與新銳插畫家蔡仁崴 X 每日一冷合作推出的環島早餐大海報(要環島,也要吃飽)。



除了這些本來就有的回饋項目,也很值得一提的是,前些日子團隊在官方臉書宣布集資計畫已順利達標、突破 60 萬台幣的金額,因此釋出全新回饋項目:「謝謝你的愛」——贊助 888 元,團隊就親手為你點一盞光明燈!根據專案頁面說明,當集資金額突破百萬時,還會推出神秘商品。《台味誌》集資計畫至 8/30 截止,以提案團隊的用心與人氣來看,突破百萬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臺灣意識與群眾集資
 掌握在地特色,三款「台灣味」桌遊聯手集資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