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大作戰!下町發電機挑戰風力發電的極限!

by IHsin

對台灣而言,颱風就像逢過年拜訪的壞親戚,每年夏天帶著豐沛的雨量、狂風暴雨當伴手,挨家挨戶拜訪台灣和東亞島國,總讓東道主傷透腦筋。


但可不能總是挨打,危機就是轉機!

身為颱風受害常客的日本,把主意打到了颱風的隱藏密技,打算利用颱風內藏的大量能量、轉化成動能發電!新創工程師團隊 Challenergy 今年年初在日本群募平台 Makuake 上架「 新世代颱風發電機 」專案,採用創新垂直軸圓筒動力發電機構,讓颱風變成發電好朋友!

此次專案目標 200 萬日圓( 約新台幣 63 萬元 ),回饋贊助者參加今年夏天於沖繩舉行的試營運、測試發電典禮,邀請全民一起探索「 無核 」家園的發電,以及乾淨永續能源的應用。

颱風發電機

根據台電的報告顯示,風力是目前功效最好的再生能源之一,被視為綠能源的重點發展項目,而同樣身為島國、且受季風影響的日本,也在核電以及新世代能源轉型間爭議著,如何擴大再生能源及風力發電的效能。

發跡東京的工程師新創團隊 Challenergy,即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著手發展新一代的風力發電機制,並今年年初與地方中小型金屬工廠合作生產開發,在日本群眾募資平台 Makuake 發起了世界首座「 垂直軸風力發電機 」的募資計劃。

開發者清水先生表示,Challenergy 所開發的風力發電機是經專利認證,世界首創的垂直軸圓筒發電機,將能對應各方向、各風速的強弱風,並克服傳統螺旋槳風車型風力發電機在技術上的的限制,充分利用颱風時的風量,將巨大能量轉換成居家用電。

嗯?發電聽起來就夠麻煩了,「 垂直軸 」是什麼?「 圓筒 」是什麼?

▲垂直軸圓筒發電機試作機

新世代「 垂直軸圓筒發電機 」

目前世界上最常用的風力發電,多是位於在空曠、沿海地區,遠看像唐吉軻德的大型風車( 或是賓士符號 )的大型螺旋槳發電機,其風車機構的轉動軸與風向平行,利用升力/阻力推動發電機旋槳,像風車一樣旋轉,故稱為水平式風力發電機。這類發電機的功率係數較高、震動較小,但造價高昂,而且無法應對強風速,易折損也易故障,在動能最強的颱風期間可得停止運行。

開發團隊指出,雖說大風車式發電機較為普遍,但日本的變化萬千的天氣、以及難以捉摸的風速風向,皆不適合此類巨大型發電機。依日本國土交通部調查,大型颱風蘊含的電力動能幾乎可達日本  50 年發電量總和,但大型水平軸發電機遇到超過 25 m/s 的風速,就得開始擔心旋槳折損而必須停止運作,反而錯失發電大好時機。

與其相反,垂直軸風力發電機的轉動軸則是與風向垂直,會像陀螺一樣轉動。雖然垂直式提供的功率及穩定性相對較低,但其發電簡化了機構設計,維護簡單、低噪音,並可利用 360°的風向、啟動風速也更低。

「 我們的目標是將新型發電機應用於城市裡,讓所有人都能享用到風力發電的好處。」開發團隊表示,「 其實很多大企業,如三菱、關西電力公司等,都在開發新的發電機構,但最大的問題是要如何應付各種風向、和多端的風速。在這點上,Challenergy 結合流體力學與垂直軸發電機,已率先取得專利。」

在小小工廠屋頂上開發的 Challenergy 看好垂直軸發電機的應用性,以「 馬格努斯效應 ( Magnus 」為基礎改良舊有的螺旋槳式構造,在主軸外圍架設自旋的圓柱體(圓筒)產生移動力,帶動整體機構,使此新型發電機更能應付各種氣流、風向、風力。Challenergy 的最大特點,就是可以調節能量、隨狀況調整動能承受 70 m/s 到 80 m/s 的風速,遇到颱風也不怕!且造價更低、噪音也低,甚至鳥兒撞車風險都降低許多。

「 簡單來說,這原理就像投球。球在轉動的同時,氣流在旁邊轉越快就更有電。」團隊如此形容發電原理「Challenergy 的發電圓筒狀的自旋柱,是採馬格努斯 ( Magnus ) 流體力學應用,旋轉時帶動周圍氣流、由圓筒帶動主軸,可自轉並可對應全方向的水平及垂直氣流。」

▲位於沖繩縣試驗場,進行颱風發電機演示實驗

Challenergy 預計出產的新世代發電機大小直徑 3m x 高度 6m,並產出千瓦電量,將在 2016 年 8 月於沖繩進行首次公開現場試營,目標在未來可進行更大規模的量產計畫。

▲ Challenergy 團隊成員

創業家與工廠長,「一面走、一面修正」;「我想要造出讓所有人都能安心使用、安全的供電系統。」

Challenergy 為僅三人的工程師團隊, CEO 清水敦史原是大型企業的工程師,在日本東北大地震時看到福島核電廠氫爆的消息大受震撼,因而深切反思核能發電的相關議題,並考慮如何朝著「 無核家園 」的目標、以再生能源構築成新的電力系統。

發跡於大阪,清水 CEO 原本也不是風力發電專家,甚至一開始是使用特力屋素材組裝發電器材,依此取得專利。其後毅然辭去穩定的大公司工程師一職,啟動創業。中途一度因為發電數值不如預期,幾乎面臨瓦解,然而痛定思痛,大幅修改原本的設計方案。

「 對工程師而言,改變原有設計,心裡雖然有些不捨。但是不這樣就沒辦法走出新的一步。」

Challenergy 隨後參與了 Techplanter 育成器、受國立研究開發法人「 創新能源產業技術開發 」青睞( 類似台灣工研院的機構 ),並與東京庶民下町的中小型金屬加工工廠合作製作器材,活化在地產業。

▲在墨田區的工廠裡設計原形機外觀

但發電機這種高科技的產品,竟然發包給中小型工廠?別小看中小型工廠,高手都在民間,阿部寬都可以發射火箭了,藏在東京墨田區的濱野下町工場也不遑小覷。該工廠甚至開發過深海無人艇  < 江戶子 >,為世界首座於海底 7800m 進行 30 小時的高畫質 3D 攝影的海洋探測機。

傳統產業與創新團隊攜手合作,從工程師、到創業家、到工廠長,為了造福下一代、為了下一步的發電技術一起努力。

而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多元永續能源的可能性,Challenergy 踏出了下一步:群眾募資。

哇~這裡有批電好便宜啊!——等等,真的這麼容易嗎?

目前日本的再生能源討論多著重於太陽能發電,Challenergy 則要將颱風改頭換面,讓這位壞朋友轉型為發電好幫手。顛覆既有發電機,所需的測試、材料,甚至是世界首創的發電機制,還打算發展成居家用電,是何等龐大的計畫!

但其實,這次專案不僅是創業家的一片熱誠,更是動輒國家級、地方級的鉅額投資計畫。Challenergy 計畫明年於沖繩測試驗收,光是試營發電就需要總計 1,500 萬日圓( 約新台幣 478萬元 ),這次在群募網站 Makuake 則設定募資目標 200 萬日圓補貼相關經費,並回饋現場觀禮、還有周邊小禮物。

不過日本人民夠意思!專案強勢超標達 400 萬,目前並已經訂出 2018 年將能販售直徑 3m x 高 6m (1kW)的量產機。

「 最終目標是能落實能源轉型,將乾淨的永續能源,供給缺電區域。Challenergy 希望能帶給全人類、給地球一個機會,提供大家都能用得安心的安全能源。」

馬上颱風季就要來了,同樣身為颱風肆虐的難兄難弟,這樣的創新創意是否也適合台灣呢?
Challenergy 馬上就要進行測試,讓我們拭目以待,或許哪天家家戶戶的屋頂有太陽能板、又有颱風發電機,各種替代的再生能源交替使用,或許能成為另一種家用綠能源。

颱風發電機專案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