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水怎麼辦?陽光、空氣、Fontus 水瓶,就能解你的渴!

by 柯瑜

如果你是個熱愛旅行冒險的人,想必少不了遇到這樣的掙扎:攜帶超大的水瓶往往是旅程最不甜蜜的負擔,可是同時你又怕渴到自己導致脫水。或是看電影時,主角上山下海的歷險劇情,卻難免變成缺水求生記──喝水不是水龍頭打開、飲水機按下去,就能高枕無憂的事,但也不必因為水源而讓人生這麼苦。

從宏觀的角度看,水是未來全球都要面對的重要課題。聯合國曾發布警告:「若不改革,全球將陷入缺水危機!」,由於人口急速成長、氣候變遷及城市化等影響,估計到 2030 年,全球供水量將減少 40%,影響 29 億人,十年後全球有高達2/3的地區,可能都將面臨缺水。

各國皆想方設法“開源節流”的同時, Indiegogo 上有一款 Fontus 集水瓶,號稱能用陽光與空氣產製水,經濟、實惠又環保!

亮點是?

Fontus 神乎其技的產水概念,榮獲 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它小至解決個人飲水需求,大至為這個世代的缺水危機寫下解藥藥方的可能(當然這絕對還有一段路要走)。

輕便:你再也不用攜帶超大的水壺,只要小小一瓶 Fontus,你就有喝不完的水!

環保:比起購買一堆瓶裝水,還是老話一句,Fontus 取之於自然,解你的渴!

行動電源(這個我真的覺得太扯):瓶身有 USB 孔連接太陽能墊,讓你喝飽之餘,手機的電量也充飽飽。

旅行不受限:就算到沙漠旅行,你也不用擔心沒有綠洲,因為 Fontus 就是你的行動供水站

0.8公升的容量:成人一天的攝水量約 2~3 公升,Fontus 的容量想必夠你飲用。

時尚簡約的設計

Fontus 的葫蘆裡賣甚麼藥?

生物課應該都有提過(好吧但似乎年代久遠了),空氣中存有水氣,大部分存在於對流層之下部,水氣含量多時可佔整個大氣之 3%~4%,含量少時僅佔 0.01%,在一般情況下大氣中平均水氣約佔 1.1%。

Fontus 由太陽能驅動,內含一個連接到防水表層的冷卻凝結器,防水表層一旦變冷,就會有水珠凝結,直觀的說,就像冰飲料放在常溫下,瓶身會凝結水滴的道理。接著將蒐集到的水份過濾後,再匯集成為集水瓶裡乾淨的飲用水。

目前團隊開發兩款 Fontus:一款是標準型的 Airo,內置抽風機,可將空氣吸入裝置內供水分凝結之用;一款則是專為單車愛好者設計的 Ryde,其與自行車的瓶架完美契合,你騎車時所產生的氣流,會自動流入裝置中,進而凝結成水。

Fontus 的集水效率取決於空氣的溫度與相對溼度,當兩者越高,集水越快。溫暖潮濕的台灣,擁有如此優良的環境,簡直是取水勝地。然而目前的技術上仍無法負擔一瓶在手、水分帶的走,團隊坦承他們無法保證 Fontus 水瓶的供水穩定,甚至在某些情形下,可能集不到甚麼水,只能跟瓶子相看兩不厭。

當然,若嫌這樣集水太慢,也可以直接從河川、湖泊或小池塘裡取水,Fontus 瓶身的底部也有淨水裝置,能讓死水變成礦泉水。

風險聲明

Fontus 仍在概念性的階段,如上圖所示,它的功能開發才進行一半,基礎汲取大氣水份的技術已被證實,但仍需要更多測試數據以及提高效率。

 

(圖片來源:yahoo 新聞)

此外,過濾器目前僅能阻擋灰塵、微生物等(大約是 IP54 的異物防護等級),無法過濾被汙染的空氣,但現在各地幾乎都有空污的問題,所以 Fontus 產製的水能否真的飲用,頗有疑慮。

如此充滿未來前瞻性與未知風險的 Fontus 水瓶,早鳥一個要價 165 美金 (約台幣 5,300元),目前有 1,125 位支持者。就我來看,這件集資像場賭注,技術研發成熟了,也許能在未來對地球產生不容小覷的影響;但 Fontus 目前稍顯空泛的整體架構,卻又令人憂心忡忡。你呢,怎麼看?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