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著記憶中的琥珀色歸鄉:泰雅族銀珠香米助耕計畫

by 外部投稿
在我們的土地上曾有一種琥珀色的稻米
那是他對家鄉的記憶
四十年來不斷尋找這已消失的種子
祖先留下的希望指引了方向
他用盡餘生將它帶回故土,再次種下,見它茁壯
離開前他對我說
『銀珠香米帶我回家了,讓米的香味飄揚山谷,
是身為一個瑞岩的泰雅應去追尋的驕傲。』
那麼我的雙手便沾上泥土,父親留下的話,縱然崎嶇也必不負期望
那個種銀珠香米的人  —幄力斯‧鐵木

消失 40 年的台灣原生稻──銀珠香米,經過了楊茂銀(鐵木‧尤幹)醫師多年的努力而成功復育,在他回鄉開業之際,身體卻因疾病每況愈下遺憾人間。

幄力斯 鐵木承襲了楊醫生的遺志,一肩扛起振興部落的宏願,期盼藉由香米傳達族人部落的價值,讓想回家的每一雙手不再徬徨,讓地方政府關注那一條唯一的道路需要修建與維護,回家的路不再感到艱辛。幄力斯決定即便靠著雙手也要用盡全力,將復育香米這條路走下去。

擦去淚水後等待著的是努力的汗水

我們以為自 2012 年楊醫師成功復育香米後,動人的故事早已傳頌各界,香米的產出指日可待,整個團隊為了一種真正源自台灣且珍稀的食材而雀躍,然而一切卻在進一步探詢後才發現,縱然故事動人,各界的關注與加油聲不斷,但卻未曾真正為農人帶來任何實質的幫助,滿是石礫的土地,幄力斯沒有遲疑,只靠雙手也堅持開墾,或許是泰雅的精神與團隊的理念不謀而合,同樣對食材的珍視、對土地的情感及信念的堅持,讓我們決定不只是當個加油者,讓回家的泰雅青年不再只有雙手,進一步的為這不能再失去的米付出心力。

春天時能再次將銀珠香米種下
集資所添的農用機具以彌補偏鄉人力匱乏的窘境,更為農人帶來無比信心,春天銀珠香米種下的同時也孕育著大家給予的希望,待夏日的豐收時刻將是迎接著的是成片稻穗,銀珠的香味將縈繞你我口中。

本文作者:好福食研室

【GOOD FOOD LAB 好福食研室】 結合了環保農業「魚菜共生」系統,好福以燻烤為餐飲主軸,自然菜系的應用與呈現,並致力於“魚菜共生”的環保農業推廣與產出應用銷售,更為本土農業的產端與應用端建立橋樑。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