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透明螢幕把車變智慧,看地圖、聽音樂、聊天互動都安全

by 極客公園

如今車已經不再為一種「彰顯身份」的象徵,更多地扮演一種日常出行的代步工具而存在。儘管過多的汽車保有量會導致很多交通事故和擁堵。但隨著在此250 年的發展,汽車已經逐漸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圍繞「車」已經產生改裝,保養,車載電腦等一系列完善的產品鏈。

隨著地域的不同,相同的東西也會有不一樣的表現,極客之選今天用一款正在indiegogo眾籌的智能駕駛輔助系統Exploride,來看看它與其他同類型產品有哪些區別。

Snip20150909_24.png

產品概述

Exploride 是一款可以進行地圖導航,發送信息,或者訪問其他信息的輔助駕駛硬件,整體架構採用OBD 車聯網模式(通過車載傳感器實時監行車狀態,對車況和行車安全進行解碼,診斷,反饋)。車主可以通過在安裝在前擋風前的半透明屏幕上時刻獲取信息。

Exploride 可通過新式的顯示系統和手勢識別技術讓車主摒棄多餘的操作,能夠以免提的方式開啟地圖導航,接入電話,查看文本內容。在行駛途中,冗餘的菜單和功能顯示會分散車主的注意力,從而會產生交通隱患。關於如何在中控台,儀錶盤,HUD 上面更合理地顯示信息,目前主流的解決方案是著重顯示重點內容,減少不必要的信息推送,同時保證車主在不改變視野的情況下直接處理信息。

拼圖1.jpg

Exploride 將所有的信息都集中在駕駛員正前方的透明顯示屏上,車主可以在控制行車的過程中更加直觀獲取內容,通過搭載的攝像頭可以實現手勢識別的功能。不過它不僅僅是作為一個純駕駛工具而存在。除了輔助駕駛進行音樂播放,短信/電話推送外,它還支持安裝twitter,Facebook 等社交APP,用戶可以藉助車上的WiFi 熱點瀏覽相關內容。

Exploride 支持拓展存儲卡,用戶可以按照需求選擇不同容量,此外,它還搭載了4G 網絡和藍牙4.0 模塊,車主可以通過WiFi熱點和以上模塊進行相關通訊連接。

imi4ul203a75axuzldco.jpg

 

用戶行為決定產品差異

當然,目前能夠稱之為「智能硬件」的物品必須能夠支持與手機端的信息交互,手機已經成為車聯網重要的​​控制設備。Exploride 可以直接通過手機控制進行對車輛的診斷和雲端交互。在當前國內市場的大環境下,第三方車載設備更偏向「獨立運行」。

這種現象更多與車主更習慣借助手機有關:據相關公司對2014 年車載設備的使用調查報告所說,約60% 以上的車主對前裝的車載系統地圖導航不滿意,超過60% 以上的車主認同通過手機地圖導航,其中73% 的車主認為手機端能夠良好規避擁堵路段,並且方便地進行地圖更新。

riqikkmzzsejsyjjplrr.jpg

在當前車載信息追求簡介高效的大環境下,作為擁有1.2 億輛汽車保有量的中國,相關車聯網思維並沒有落實,普遍後裝車載設備都被「娛樂性」所蒙蔽。對於乘客來說娛樂性固然重要,而對車主來說,這將會影響地不止是自身的生命安全,還會導致更悲傷的結果。

再說說價格

Exploride目前正在indiegogo眾籌,價格為$269元起(1,712人民幣)。將款既可以實時聯網進行智能導航又可以通過語音控制的「準」車載系統來說與國內其他車載電腦橫向比較不難發現:國內同價位的車載系統更多的是關注單一車輛情況而非借助互聯網進行更多的信息交互。雖然追求單一功能來追求「可靠性」未嘗不是一種方法,但是也會讓用戶有個疑問:

「我為什麼要花錢買一個沒有多大作用的東西」

Snip20150909_21.png

                                  (▲大陸同價位HUD 顯示器,不難看出該產品重點是回饋車輛訊息和導航)

隨著車聯網的發展,國內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是引入這一概念開發產品,但是在這浮躁的環境下又有多少種產品能夠真正滿足用戶需求?或許國內的車載系統能夠讓你看到豐富的電視節目,或許它還能具有電子狗功能讓你避免超速被攝像頭看到。但是這些功能真的對你的行駛安全有積極意義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極客公園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