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硬背、放掉公式,數學教育先從培養「 數感 」開始

by 火圈男

「 快按讚,不然人家會以為我們看不懂~ 」

身為一個學生時代數學考試常常不及格的人( 更正:幾乎沒及格過 ),對於身邊數學觀念極佳的朋友,總是會莫名的崇拜。但事實上,不管是崇拜也好,羨慕也罷,若真要自己認真學習數學,似乎又提不起勁。畢竟對於這門學科,許多人的面對它的方法就是不斷的背誦公式與重複計算,算到熟能生巧,就彷彿自己已經搞懂一般。可當你一旦從基礎就卡關時,想要進到下一階段的學習,難度自然變得越來越高、越來越難與它親近,這到底該怎麼辦呢?


砍掉重練?


嘿~當然人生不可能像遊戲一樣砍掉重練,但你卻可以透過遊戲來搞懂難懂的「 數學大魔王 」。由台灣教育玩具品牌「 綿羊犬 」與致力於數學科普教育的「 數感實驗室 」共同合作推出的《 
數感傳奇三部曲 》就是希望透過輕鬆簡單的遊戲方式,讓大家能夠搞懂數學中的各種觀念。而且先不論遊戲究竟怎麼進行,光是鮮豔繽紛又有可愛角色的桌遊,對照起堆滿中文與數字的作業本,對孩子的吸引力就強上一大截了啊!

什麼是「 數感 」?

過去我們常會在生活中聽到培養「 美感 」的重要性,而並非一定要培養孩子「 美術 」的能力,這個概念應該似乎相當容易理解。而在數學領域中也是如此,若一味的強調數學計算的重要,而非培養對於「 數學感知 」的觀念,那將會變得有點本末倒置。到底「 為什麼要學數學?」,今天不是為了在考試中拿高分,而是讓你喜歡上它,並且能在生活中應用,那才真的有意思。

設計團隊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一口氣設計出三款既能獨立遊玩,又可以串連學習目的桌上遊戲,透過奇幻故事的設定與角色扮演,希望使遊戲者能從中學習到「 圖論 」、「 機率 」、「 賽局 」三種不同的數學概念。而至於遊戲到底該怎麼進行,那就一起看個簡短的影片介紹來了解吧~

有趣的是每一款遊戲還包含「基礎」、「進階」、「數學最佳化」三種玩法,除了難度的差異之外,也讓人能循序漸進的學習,體驗數學中的奧妙,不同年齡層來遊玩也自然會有不同體驗。對了…不知道編輯現在玩還來得及嗎~(笑)

綿羊犬創辦人林啟維(左)與數感實驗室創辦人賴以威(右)


由兩個在教育與遊戲領域中深耕以久的團隊所推出的《 數感傳奇三部曲 》,在集資專案上線不久後便突破百萬佳績,距離集資結束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資訊的話,不妨到 集資頁面 中瞧瞧。

2017.08 更新:2016 年底在嘖嘖成功集資近 370 萬台幣後,數感傳奇在 2017 年也登上 Kickstarter 集資了。如果你的外國朋友家裡剛好有學齡兒童,不妨把這款來自台灣、寓教於樂的桌遊推薦給他們! >> 點我前往

【 寓教於樂的重要他們也懂… 】
Codeybot: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程式設計
動動手讓生活更好玩!MODI 模組化機器人方塊
「 玩一場桌遊,開啟孩子學程式的大門 」:全台第一款兒童程式教育桌遊《 海霸 》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