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磚碎裂、教室淹水,彰化慈愛教養院集資重建身心障教室大樓

by 郁子

(封面來源:《身心障礙教室大樓重建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身心障礙教室大樓重建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11 / 01 (三)~2024 / 04 / 10 (三)
適合對象 希望身心障礙者能獲得安穩照顧的你

回想學生時期,坐在教室裡頭聽課,突然間外頭下起傾盆大雨。這時,你可能會苦惱自己沒有帶傘、看著窗外的雨景放空、覺得下雨的聲音有些催眠⋯⋯。至少,大概不會是趕忙去找擋水板,擔心牆上的美勞畫作泡水毀損、全體師生一起撤離教室。

擁有超過 40 年歷史,專為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成立的彰化慈愛教養院,長久以來正面臨上述困境。由於地勢低窪,院區內的教室大樓幾乎每逢大雨就淹水,不僅學習被迫中斷,撤離過程中,障礙者也很有可能滑倒受傷。

為此,慈愛教養院於 2023 年 11 月啟動《身心障礙教室大樓重建計畫》,希望邀請社會大眾協力支持,一同為身心障礙者,重建一個可安心活動的學習空間。

(左為彰化慈愛教養院創辦人吳彩珠。圖片來源:《身心障礙教室大樓重建計畫》集資頁面)
彰化慈愛教養院是由一名天主教徒──吳彩珠女士成立。早期她隨著修女走訪各地,見到許多不良於行的重度障礙者,在地上困難奮力地爬行,心中深有所感;故而後來,她決定站出來成立教養院,讓這群無法替自己發聲的身心障礙者,能有機會好好長大、生活學習。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彰化慈愛教養院成立至今 41 年,持續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全天候照護。除了為咀嚼功能程度不同的障礙者,提供客製化飲食,協助他們餵食、翻身、復健、清潔身體;生服員還會教導障礙者吃飯、喝水、洗衣、打掃、製作食物等生活訓練。至今,團隊已花費超過 30 萬小時,為 5,000 多個身心障礙家庭提供協助。

(左為障礙者隆隆及其父親,右為障礙者阿男。圖片來源:《身心障礙教室大樓重建計畫》集資頁面)
越是弱勢的家庭,往往需要越多資源支撐,而慈愛教養院總是盡可能地提供協助。比如患有極重度智能障礙的隆隆,是在 15 歲那年入院。當時慈愛教養院才剛成立,隆隆的父親為了照顧久病的妻子,儘管捨不得,還是選擇讓孩子入院,接受專業照護。

如今,隆隆已經平安長大,並在院方的陪伴下積極復健、減緩身體退化速度;拄著拐杖的父親則高齡 80 歲,最大的心願,就是和兒子一起好好變老。

另一個服務案例是阿男。2023 年中,阿男的父親因為長期照顧無法行走的妻子、患有極重度智能障礙的兒子,身體過度勞累而倒下。知曉此事,慈愛教養院特別將阿男由原先的日間照護,改為 24 小時全日照護,也盡力協助其父度過經濟困境。

(圖片擷取自:《身心障礙教室大樓重建計畫》集資影片)
儘管努力提供完善照護,空間環境的限制,實在讓機構人員力不從心。慈愛教養院的教室大樓,是一棟超過 50 年的老舊建築,地面磁磚多處鼓起、碎裂剝落,不小心就容易跌倒受傷。出於安全考量,二樓教室目前更是被全面停用。

因為地勢低窪,教室大樓幾乎每逢大雨必淹水。近年來團隊也曾施作防水工程、重新油漆,然而,由於屋況老舊,牆壁出現裂縫、脆化、滲水等現象,多次補救仍收效甚微。慈愛教養院夜間生服員吳寶釵,在集資影片中指出,每一次下雨淹水,教職員都得趕緊去搬擋水板,「曾經有一次快淹到我的膝蓋,那些坐輪椅的,幾乎是在坐水車了!

教室淹水,原本的訓練課程自然也無法繼續。最糟的是每一次匆忙撤離,對於身體脆弱的障礙者而言都極具風險,一不小心滑倒就可能危及生命。「最捨不得的是孩子的作品,他們要畫一張畫、要做一個美勞,是多麼艱辛的工作。因為一場雨就付諸流水,有時候真的會很心痛⋯⋯」吳寶釵在集資影片中表示。

(圖片來源:《身心障礙教室大樓重建計畫》集資頁面)
近幾年由於服務對象增加,慈愛教養院的教室、院舍空間已經不大足夠,加上多次嘗試都未能改善淹水問題;綜合計算下來,老舊危樓的改建成本,已經高於重建一棟新大樓。不過,由於大樓興建成本需要上億台幣,團隊不僅四處募集建設經費,也期待邀請社會大眾支持,幫忙解決低窪地區的淹水問題,重建一棟全新的教室大樓。

截至 2023 年 12 月,本次的集資計畫已達成第一階段目標 (每月累積金額達 9 萬元台幣),確定可投入滯水池工程,改善低窪地區的排水,優先處理當務之急的淹水問題。當贊助金額達標第二階段 (每月累積金額達 80 萬元台幣),團隊會將資金投入新大樓的建設工程,確保建築體擁有穩固結構,大雨來襲也能提供乾爽安全的保護。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重建後的教室大樓將會有 4 層樓,每層皆有 4 間教保教室、1 間多功能活動空間,讓師生有更安全、更廣闊的學習環境若是每月贊助金額達 145 萬元台幣,團隊會用這筆資金,將新大樓打造成無障礙的友善空間,讓每一扇門更適合輪椅進出,也避免障礙者再為階梯所苦。

這棟承載著無數願景的教室大樓,已於 2023 年 6 月開工動土,然而,目前團隊仍有龐大的資金缺口急需支援。如同慈愛教養院的精神理念──「彰顯心中慈,化為無止愛」,邀請所有人共同支持,讓慈愛教養院能夠走得更遠,為身心障礙者打造一個安全的家!

>>> 點我支持《身心障礙教室大樓重建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