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總價 1,500 萬台幣!2023 挖貝群眾集資提案大賽,助優質團隊邁向世界舞台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WaBay 挖貝」facebook 粉絲專頁)
群眾集資在台灣發展邁向第 11 年,持續在社會倡議、內容創作、產品行銷等各領域發揮關鍵力量。然而,不時出現的集資產品爭議事件打擊贊助者信任感,以及集資平台釋出的資源有限,逐漸使大型提案者降低參與意願。以貝殼放大觀察,過去 10 年逐年明顯成長的整體產業市場規模,2023 年在綜合型集資平台上首次出現高原期,千萬級大型專案案量明顯降低。

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分析,過往以集資平台為王的景象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提案者時代」正式到來。平台須滿足不同提案團隊需求,提供更客製化服務,甚至具備將專案帶向海外市場的跨國聯動能力,並發掘嶄新潛在領域給予更多支持,真正發揮群眾集資平台的關鍵角色。

(圖片來源:貝殼放大提供)
三大潛力提案類型:個人夢想、科學探索、地方創生
有鑑於此,貝殼放大旗下 WaBay 挖貝群眾集資平台於日前發起《2023 挖貝群眾集資提案大賽》,參照 2022 年第一屆的熱烈迴響,本次更祭出價值高達 1,500 萬元台幣的行銷資源獎項,並邀請亞洲跨國集資平台 MYFEEL、日本集資平台 GREEN FUNDING 共同主辦;期望透過集資平台的專業支持,讓得獎的好提案有機會走向世界舞台,創造更具市場價值的集資環境。

群眾集資的本質,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實現改變與開拓可能性。即將邁向成立 9 週年、擁有紮實群眾集資專業的貝殼放大,至今已協助近 800 件群眾集資提案,更曾推動不少具社會正向影響力的計畫。貝殼放大點出三大「未來最具潛力」專案類型,分別是:

  1. 個人夢想:透過個人追夢實踐理想的過程,帶給社會鼓舞的力量與群起支持的動能。
  2. 科學探索:實質推動科技進步,對未來具有深遠影響力,例如科技產品、科普教育等都包含其中。
  3. 地方創生:連結在地組織與政府資源,透過文化、環境等各面向的共好實現地方繁榮。

上述 3 種類型專案,都實踐了「讓群眾的力量真實改變你我生活」的核心理念,除了回應到台灣民眾熱情善良的本性之外,同時也是目前集資產業已有代表成功案例、市場反應可期的類型,值得平台與社會大眾大力支持,作為群眾集資產業嶄新的源頭活水。

除了顧問服務,貝殼放大也將群眾集資延伸至更多不同領域。集團旗下的天使放大持續著眼於支持台灣文化創意作品,以投資形式分擔創作人早期風險;近期的投資標的包含有「2023 最強台劇」之稱的律政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不只有望帶動台灣小說界、影視界的發展,更帶動諸多社會議題的思辨討論。另外,一度面臨停刊的科普雜誌《科學人》,近期也由大江生醫貝殼放大共同組成新團隊參與營運,透過群眾集資等行銷方式,幫助雜誌訂閱戶提高 62%,也在半年內轉虧為盈,延續台灣科普教育的重要精神糧食。

(圖片來源:貝殼放大提供)

群眾集資幫助理念成真,鼓勵優秀中小型團隊參賽
為了實踐挖貝平台鼓勵原創設計、社會倡議的核心理念,讓優秀團隊的提案成為社會大眾參與改變、重拾信任價值的契機,挖貝平台於 2022 年開展年度重點活動《2022 挖貝提案者大賽》,吸引 644 組團隊報名參賽,最終共有 58 組提案晉級決賽,並有 29 組正式以群眾集資的方式上架,提案實現率高達 50% 的同時,也實際挖掘許多優秀團隊獲得群眾支持。

獲得 2022 年大賽首獎的凱娜,由擁有 20 年社會倡議經驗的月經一姐凡妮莎所創立,推動月經平權之餘同時開發各類生理⽤品,以《月釀碟片集資預購計畫》提供女性生理用品自主的新選項,集資計畫上架後獲得近萬人贊助、集資金額突破 2,000 萬元台幣的驚人成績。

晉級決賽的台灣原創服飾品牌 PROFI,則擁有 46 年歷史的國際褲款生產工藝背景,有感於傳統產業生存不易,希望結合嶄新行銷方式創造市場規模,結合專業技術與時尚美感提供大眾全新感受的機能衣褲選擇。

同樣晉級決賽的 QA 美感合作社,則是由致力透過教育提升台灣世代美感的「美感細胞」團隊組成,從美感教科書出發,本次以《QA 生活水瓶》集資計畫創造符合美感又具安全性、能鼓勵孩童健康喝水的環保杯。

(圖片來源:貝殼放大提供)
2023 挖貝提案大賽:增設科技組別、獎項再加碼
本次《2023 挖貝群眾集資提案大賽》由 WaBay 挖貝群眾集資平台主辦,協辦單位包含 CYBERBIZ、SurveyCake、T 客邦、口袋售票、加點製造、台灣設計研究院 TDRI、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品味誌、科學人、牽猴子、創業小聚、馳綠國際、塔圖科技、遠山呼喚、獎金獵人、臺灣吧、TCCE 臺灣創媒會、邁特電子、聯經出版、​​驚喜製造 Surprise Lab⋯⋯等團隊。

為幫助更多台灣團隊站穩腳步、被更多人看見,《2023 挖貝群眾集資提案大賽》首度挹注資源增設「科技應用」組,加上「設計生活」、「社會參與」、「文化內容」共有 4 大組別,初選不限報名組數,將取 45 組入選決賽,只要晉級即可獲得價值 6 萬元台幣的獎項。

不僅如此,《2023 挖貝群眾集資提案大賽》獎項總價值高達 1,500 萬台幣,還與亞洲跨國集資平台 MYFEEL、知名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GREEN FUNDING 共同主辦,獲獎提案將有機會前進海外市場。邀請有意願提案的團隊於 9 月 17 日前把握機會報名參賽,以下為相關報名資訊:

2023 挖貝群眾集資提案大賽 (點此詳閱活動內容)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 2023 年 9 月 17 日
初賽結果公告時間 2023 年 9 月 20 日
獎項福利
金貝獎 (不分領域首獎):獎項總價值 150 萬台幣,共 3 名
金獎 (領域優勝):獎項總價值超過 90 萬台幣,共 4 名
銀獎 (領域優勝):獎項總價值超過 65 萬台幣,共 4 名
銅獎 (領域優勝):獎項總價值超過 45 萬台幣,共 4 名
GREEN FUNDING 特別獎:獎項總價值 65 萬日圓,共 1 名
科學人特別獎:獎項總價值 100 萬台幣,共 1 名
新秀獎:獎項總價值 10 萬台幣,共 2 名
晉級決賽獎:獎項總價值 6 萬台幣,共 45 名
線上報名連結 https://backme.tw/ref/318RU/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貝殼放大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