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32:謝哲青的記憶宮殿、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POIEMA Fan 全域扇

by 群眾觀點編輯群

(封面來源:謝哲青的記憶宮殿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POIEMA Fan 全域扇等集資頁面。)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在做什麼?

群眾集資產業裡發生的爭議,經常起於提案者和贊助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為促進台灣集資計畫相關資訊的公開透明化,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自 2019 年 12 月正式啟動《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由《群眾觀點》以每月專欄報導,根據單一月份內台灣群眾集資數據,選出贊助人次增加最多的 3 件集資計畫,從「提案者身份」、「原創性」、「樣品狀態」、「檢驗與認證」、「資金流向」等 5 大指標觀察撰文,透過此一非營利報導計畫,讓關心群眾集資產業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獲得充分的資訊基礎,瞭解自己是否適合贊助,避免後續可能的糾紛。

2022 月份裡,我們帶大家看到的 3 件集資計畫是:謝哲青的記憶宮殿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POIEMA Fan 全域扇


(圖片來源:謝哲青的記憶宮殿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2 / 08 / 22)

贊助人次 NO.1:謝哲青的記憶宮殿
集資管道:挖貝 WaBay + PressPlay + 獨立集資|集資期間:2022 / 06 / 29 ~ 2022 / 08 / 31

在 2022 / 07 / 01 ~ 2022 / 07 / 31 獲得 6,287 人贊助

謝哲青的記憶宮殿是一堂記憶訓練線上課程,由台灣作家、文史學者暨電視節目主持人謝哲青主講,分享其對「記憶宮殿法」的學習方式及運用經驗。

2022 年 6 月底,此堂課程同步於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學習平台 PressPlay Academy獨立官網展開集資,正課內容預計 2022 年 10/26 (三) 上傳至 PressPlay Academy 平台。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挖貝 WaBay 集資頁面顯示提案人為「行走的百科全書」謝哲青,此堂課程由謝哲青攜手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專業課程團隊「生鮮時書」共同打造。集資期間可見客服聯絡管道包括 facebook 線上課程討論官方社團、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PressPlay Academy 平台客服私訊。

進一步了解經查詢確認,經濟部商業司系統可見「貝殼放大」(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生鮮時書」(時書數位內容有限公司) 兩間公司之合法立案資料。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此堂課程集資的發票抬頭會是哪間公司?透過不同管道贊助的訂單,發票抬頭名稱會有所不同嗎?此次集資,謝哲青與其他協力團隊分別負責哪些項目內容?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2022 / 09 / 02 更新: 《群眾觀點》接獲團隊回覆表示,贊助者在獨立網站與挖貝 WaBay 群眾集資平台贊助的訂單,會由貝殼放大開立發票;而在 PressPlay Academy 贊助的訂單,則會由 PressPlay 團隊開立發票。此外團隊說明,本次集資的所有課程規劃及行銷作業,均是由謝哲青與貝殼放大、生鮮時書等集資協力團隊共同完成。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提及,此堂課程為謝哲青首堂公開多年學習心法的線上課程,具體內容為其如何運用記憶宮殿法的經驗分享,亦是他將畢生的學習經歷「解構再結構」的成果。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謝哲青過往曾推出《鈔寫浪漫》、《文藝復興十二講》等線上課程;在本次集資計畫發起以前,網路上未見謝哲青開設「記憶宮殿法」主題相關的線上課程。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謝哲青的記憶宮殿》線上課程預計會有 8 大章節,含至少 24 小節,目前獨立集資頁面可見各大章節之主題名稱、內容概要。課程影音約 7~10小時,暫定 2022 年 10/26 (三) 可於 PressPlay Academy 的電腦平台、手機 App 線上觀看,影片播放無次數時間限制。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課程正式上線前,團隊有計畫在 PressPlay Academy 平台的「內容試閱」欄位,進一步更新課程的詳細資訊嗎?方不方便與贊助者分享目前的課程籌備進度?8/31 (三) 集資結束後,這堂課程也會在 PressPlay Academy 平台正式上架販售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2022 / 09 / 02 更新:《群眾觀點》接獲團隊回覆表示,「目前的課程最新進度拍攝已經接近完成, 哲青臉書上也有 PO 出拍攝相關照片,我們也有成立課程的社團,隨時會有最新進度分享,歡迎大家加入。拍攝完成後,接下來就是要開始進入後製剪輯,請大家期待。」此外,集資結束後至 10/26 (三) 開課前,《謝哲青的記憶宮殿》都會持續在 PressPlay Academy、挖貝 WaBay 平台、獨立集資網站進行販售。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提及,「本課程內容受《著作權法》第 92 條之保護,未經允許,請勿擅自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改作、編輯、出租本課程一部或全部之內容。」。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查詢了解,台灣現行法規並未針對此類線上課程,規範開班授課必備的資格或限制。PressPlay Academy 平台規範資訊則有列出 4 點創作者資格,並且提及:「每個人都可以是創作者。不論你人在台灣或是其他國家、不論你是學生還是上班族,只要你的專長可以提供長期的知識內容服務,你都可以在 PressPlay Academy 開課。」。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方便公開此一集資計畫的費用結構預估嗎?未來會考慮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2022 / 09 / 02 更新:《群眾觀點》接獲團隊回覆表示,此次線上課程有推出公益捐贈課程行動──每售出 1 堂課,即捐贈 2 堂給偏鄉學童、教師;團隊承諾,此部分後續將會發布階段報告說明。

其他資訊
目前台灣市面上可見許多探討「記憶宮殿法」的書籍著作及教育資源,有贊助者在挖貝 WaBay 集資頁面留言詢問:這堂課與一般記憶宮殿的書籍或知識差別在哪?

提案團隊回覆,謝哲青從小有難語症的閱讀障礙,之所以開設此堂課程,便是希望將這套助他克服學習障礙的方法分享給大家。「這門課程是哲青老師實際將自己如何從『記憶宮殿』這樣的記憶法,延伸出自己對於後續的學習,以及再認識世界、理解自己的方式。」。

此外,截至 7 月底為止,集資計畫已有超過 7,000 人次贊助,先前預定 3,000 人達標解鎖的「私房讀物與見面會」、5,000 人解鎖的「學員專屬見學旅行」,目前未見進一步活動資訊。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預計何時會公告詳細資訊並抽出獲選名單?透過不同管道贊助的支持者,都能即時收到相關通知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2022 / 09 / 02 更新:《群眾觀點》接獲團隊回覆表示,贊助人次達標解鎖的「私房讀物與見面會」、「學員專屬見學旅行」等活動詳細資訊及獲選名單。團隊也承諾,相關資訊預計在開課後一周公布,不同管道的贊助者都能即時收到通知。

小結
除了謝哲青本人的知識精華分享,此次課程集資的協力團隊「貝殼放大」、「生鮮時書」,分別在群眾集資、線上課程等專業領域擁有豐富經驗,推估對於課程內容能有充足準備。目前團隊開設的 facebook 官方社團,已有許多針對集資管道、課程內容、觀看方式的留言提問;建議贊助者可參考關注此社團,正式上課之前,不妨先預習「記憶宮殿法」的相關介紹,加速課程學習的吸收效率。

 


(圖片來源: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2 / 08 / 22)

贊助人次 NO.2: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
集資管道:flyingV|集資期間:2022 / 07 / 19 ~ 2022 / 09 / 12

在 2022 / 07 / 01 ~ 2022 / 07 / 31 獲得 4,609 人贊助

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是一款配有 1.78 吋螢幕的智慧手錶,主打續航力長達 21 天、內建支援上百種運動類型的「HeyMotion 專利技術」,可偵測心律與血氧,並有計步與估算消耗熱量的功能;2022 年 7 月,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 flyingV 展開集資,單月內累積超過 4,600 人贊助。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顯示提案者為 “miclub”,提案者簡介欄位則提到「miclub 致力在第一時間, 把小*生態鏈及小*有品第三方的優質新品,帶進台灣。」。集資期間開放聯絡管道包括客服 LINE 帳號 @heyplus、售後服務電話 03-4203111,以及 facebook 粉絲專頁「黑加台灣 HeyPlus Taiwan」。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以關鍵字 “miclub” 查詢,可見米客邦完整公司名稱為「伊瑪格科技有限公司」,經濟部商業司系統可見其合法立案資料此外,米客邦 facebook 粉絲專頁載有 e-mail [email protected],《群眾觀點》編輯亦去信詢問,請問本次《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集資計畫,有其他團隊協力參與嗎?產品出貨給贊助者時,開立之發票抬頭會是「伊瑪格科技有限公司」嗎?除了客服 LINE 帳號 @heyplus 、電話 03-4203111 與 facebook 粉絲專頁外,還有其他可聯繫管道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此一產品之開發團隊相關介紹。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在「小米有品眾籌」網站可見一款與黑加 HeyPlus 外觀相像的智慧手錶產品。《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本次 flyingV 集資的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與「小米有品眾籌」網站販售之版本有哪些差異?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可見真人配戴、操作此款智慧手錶之畫面,並邀請職業圍棋棋士黑嘉嘉擔任代言人拍攝集資影片及平面宣傳素材。根據官方規劃時程,首批「超早鳥」預計 8 月開始出貨。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會在米客邦的實體櫃位展出、開放民眾體驗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此一產品已取得之檢驗與認證報告圖檔。集資頁面強調,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具備防水等級 IP68、藍牙 5.0 及 Hey Motion™ 專利技術,支援超過 100 種運動類型。集資頁面也標註提醒,「黑加 HeyPlus 智慧手錶並非醫療器材,檢測數據僅供參考,無法用於診斷或任何醫療行為。」。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請問貴團隊有為此產品申請哪些認證項目?例如 BSMI、NCC 及產品標榜功能之相關認證,方便和大家分享認證報告圖檔或目前的申請進度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此集資計畫獲得資金使用規劃之相關說明。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方便公開此一集資計畫的費用結構預估嗎?未來會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嗎?截稿時未收到回覆。

小結
自 COVID-19 疫情出現後,標榜可量測心率、血氧的智慧手錶產品成為大眾關注焦點,然而智慧手錶是基於日常活動用途所設計,數據量測準確度無法與醫療器材相提並論;民眾若有精準的健康追蹤管理需求,務必審慎評估再決定是否入手。

 


(圖片來源:POIEMA Fan 全域扇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2 / 08 / 22)

贊助人次 NO.3:POIEMA Fan 全域扇
集資管道:flyingV|集資期間:2022 / 07/ 12 ~ 2022 / 08 / 31

在 2022 / 07 / 01 ~ 2022 / 07 / 31 獲得 3,493人贊助

POIEMA Fan 全域扇是一款主打能 120° 左右擺頭、180°上下擺頭,快速吹散熱氣的「0 死角」風扇;具特殊桿轉設計,不易斷頭。此風扇能透過 APP 操控,使用者可自行設定開關機時間,以及風速與風量。2022 年 7 月,《POIEMA Fan 全域扇》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 flyingV 啟動集資,單月內累積逾 3,000 贊助人次。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顯示提案人為「POIEMA」,集資頁面提及,「POIEMA 是目前台灣募資史上最暢銷的家用型空氣淨化器領導品牌,致力以最好的技術,提供創新的家電體驗,在台灣市場深耕 5 年多以來,POIEMA 深受逾 20 萬用戶的肯定與支持。」

集資期間可見客服聯絡管道包括 facebook 粉絲專頁官方網站、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客服電話為 02-77515316(客服時間:週一到週五 10:00~17:30)。

進一步了解經查詢 POIEMA 的官網,在「關於我們」頁面得知 POIEMA 為新加坡品牌,位於台灣的分公司名稱為「新加坡商維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以此為關鍵字至經濟部商業司系統查詢,可查到「新加坡商維碁有限公司」的登記資料。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本次集資還有其他團隊協力參與嗎?集資出貨的發票抬頭是「大古鑄鐵股份有限公司」嗎?POIEMA 團隊回覆,本次集資計畫目前沒有其他合作單位,公司的抬頭為「新加坡商維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統編是 56684568。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提及,「2022 年夏天,POIEMA 將首次推出空氣淨化器之外的家電產品 POIEMA Fan 全域扇,其擁有的特殊風道設計,提供最親膚舒適的無死角涼感包覆。」。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在本次集資計畫發起以前,台灣市面上未見命名、外觀設計、功能與 POIEMA Fan 全域扇完全相同之產品。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可見產品實拍平面影像、經後製處理的功能示意圖檔,和 YouTuber、部落客的產品開箱影片與試用心得。關於出貨時程,POIEMA 在集資頁面表示,成功下單「 VVIP 早鳥方案」的贊助者,將能搶先在 7 月底收到 POIEMA Fan。若贊助其他方案,團隊預定 2022 年 8 月開始出貨,目前已在工廠排程中,並強調:「按照以往慣例 POIEMA 不會有超收訂單的行為發生,只要工廠產能滿載,我們會主動將第二、第三梯次的出貨日期公告在募資頁面(在各位下單之前),以防消費者贊助後等待時間超出自己的預期。」

進一步了解:至於實體展示規劃,根據官網,過去 POIEMA 曾和法雅客、Beutii 等門市合作展示商品,《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請問團隊有將《POIEMA Fan 全域扇》樣品在門市展示的相關規劃嗎?POIEMA 回覆,2023 年有計畫實體展示。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提及,「本產品已通過 NCC、BSMI 等相關認證,其認證證號如下 CCAH21Y10150T9、R3B997」。另外在抗菌檢測方面,集資頁面提及:「POIEMA Fan 扇葉採用 CSNM 奈米複合材質,具有遮蔽紅外線、紫外線以及抗菌功能,可以持續性殺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等常見病菌達 99.9%」,並提供簡體版的檢驗報告

進一步了解
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 NCC 系統,並輸入團隊提供的證號,發現最終產品清冊提供多種不同的產品,故去信與團隊確認證號。POIEMA 回覆,最終產品清冊有 4 個檔案,第 4 個檔案為本次集資計劃《POIEMA Fan 全域扇》, NCC 認證證號為「 CCAH21Y10150T9」。

而在抗菌認證方面,由於 POIEMA 僅提供簡體版,故《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請問團隊有將《POIEMA Fan 全域扇》送交台灣的機構檢驗抗菌功能,並取得繁體版的認證報告嗎?團隊回覆,「CVC 為國際實驗室,相關檢測可出中文與英文報告,其檢測報告在國際上認可,目前團隊以中文報告為測試報告內容;若在業務上有需要其他檢測報告,團隊也會申請。」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方便公開此一集資計畫的費用結構預估嗎?未來會考慮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嗎?POIEMA 回覆,「這筆資金會用於產品製造以及 POIEMA 公司的營運上,同時擴大售後服務團隊,擴充我們現有通路,提供更多實體據點等。」

其他資訊
有不少贊助者在集資頁面詢問出貨時程,團隊回覆,若贊助方案為 VVIP 方案,此方案已於 7/30(日)前出貨完畢;其他方案將在 8 月中依序出貨,出貨當天有 email 電子發票通知。團隊表示,為提升客服速度,贊助者可隨時使用位於本活動網站,螢幕右下方的藍色按鈕與 POIEMA 線上客服聯繫,目前藍色按鈕支援 LINE 和臉書,歡迎贊助者多加利用。
小結
POIEMA 過去曾發起 4 次群眾集資,且主打產品皆為「空氣淨化器」,在群眾集資與生產相關技術產品,已累積豐富的經驗。建議贊助者持續關注集資頁面、facebook 粉絲專頁更新之出貨進度報告,若對訂單內容或出貨時程有疑問,可透過線上客服管道與團隊聯繫。
 

跟《群眾觀點》一起關心群眾集資新鮮事:facebookInstagram官網

【回顧閱讀】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31:綿羊掰掰三層構造舒眠枕、Pottle 口袋水壺、大古鑄鐵雙雙鍋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30:臺灣道路體、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月釀碟片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29:SmartMi P1 空氣清淨機、石頭掃拖機器人 S7 MaxV Ultra、DOCO 水淨膚黑頭吸粉機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