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取材「手」護山林!《台灣榮譽步道師計畫》啟動集資,傳承築路智慧養護山徑

by 郁子

(封面來源:《台灣榮譽步道師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台灣榮譽步道師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嘖嘖 zeczec
集資期間 2022 / 03 / 16 (三) ~ 2022 / 05 / 15 (日)
適合對象 熱愛登山,關注山林保育的你

你知道何謂「手作步道」嗎?台灣自 2019 年實施開放山林政策,國內親山風氣漸盛,許多山徑修建為了求快,大量採用水泥鋪路;期間為了方便大型工程機具進出,有時甚至需要先開出一條額外的輔助道路。除了在生產過程中製造了許多碳足跡,水泥步道也影響當地排水功能、周邊動植物的生態,破損率還比傳統石子路更高。

為此,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自 2006 年成立以來,持續提倡「手作步道」的維護理念──維修前先做好充分的生態文史評估,並以自然材料「手作」修復山徑,用最不侵擾山林的方式,盡可能讓步道安全、好走、同時維持自然土路徑。

(圖片來源:《台灣榮譽步道師計畫》集資頁面)
以鄰近陽明山風櫃嘴的雙溪溝古道為例──此線是緣溪而行,加上雨量豐沛,枯枝落葉堵塞水流,最終導致爛泥淤積、泥濘難行。協會志工們分析問題後,首先協力去除阻塞物,再以人力搬運在地石材修橋,砌石隔出人水分道;保障健行者的安全之餘,也用友善環境的方式,改變原先的爛泥步道。

(圖片來源:《台灣榮譽步道師計畫》集資頁面)
運用傳統知識就地取材,養成與自然共存的「築路」智慧;多年來,這些具備專業觀念的「步道師」,多半以志工的形式默默養護山徑。為了不讓這份寶貴的手藝與知識失傳,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 2022 年啟動《台灣榮譽步道師計畫;盼能群眾集資取得各界協助,藉由影像留存匠師們的工法技術,並給予這群默默為山林付出的志工表揚肯定。

假如集資金額能成功達標並持續累積,未來團隊預計將資金用於步道整修材料經費、步道學課程等項目;除了舉辦手作步道活動,也透過課程宣導,號召更多人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如果你本身熱愛爬山,也希望為山林保育盡一分力,不妨到集資頁面看看步道師修復山徑的實作流程吧!

>>> 點我前往《台灣榮譽步道師計畫》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