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柬埔寨婦女生計!SALASUSU 推 100% 手作藺草皮革涼鞋,為當地婦女「柬」起生活重擔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SALASUSU 提供)
說到柬埔寨,馬上聯想到吳哥窟或高棉微笑等知名景點嗎?儘管柬埔寨以觀光為名,但在歷史動盪帶來的教育斷層之中,當今柬埔寨的年輕女性,依舊存在大量勞動力教育程度不足的問題。

為了讓柬埔寨婦女有更多受教育的機會,2002 年開始,日本社會企業 SALASUSU 就在暹粒建立社區工廠,提供社會背景脆弱的年輕婦女為期 2 年的培訓課程,教導她們製作手作產品,重拾翻轉未來的權利。然而,COVID-19 疫情影響下,柬埔寨觀光業遭受衝擊、SALASUSU 的旗艦店紛紛倒閉;儘管 SALASUSU 努力在防疫政策下,找出持續為手作婦女提供教育的辦法,但失去訂單造成的資金缺口仍舊然難以負荷。

目前日本、柬埔寨與台灣的實體店全數關閉,工廠作業也停滯下來,手作婦女好不容易起步的生活恐怕就要回到原點;不僅學習中斷,更將失去翻轉人生的機會。為此,SALASUSU 發起《SALASUSU 手作藺草夾腳皮革涼鞋》集資計畫,盼邀大眾一同支持,給予柬埔寨婦女們一個重拾未來的機會。


(圖片來源:SALASUSU 提供)
設立社區工廠,提供柬埔寨婦女培訓課程
在柬埔寨,只有 23.3% 的勞動力人口完成初中學歷;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UNESCO) 調查,2012 年所有輟學生之中有高達 94% 為女性,推估這些婦女可能是在生長過程中因家庭、經濟等不同因素,被迫放棄學習。

為了讓這群婦女建立自信、擁有一技之長,進而掌握追求更好未來的選擇與機會,SALASUSU 在柬埔寨暹粒附近鄉村設立社區工廠,開放 16 到 24 歲的弱勢婦女接受為期 2 年、共 4 個學期的培訓課程。其中除了主要的生活技能課程,也包括半年的手工藝製程訓練,讓她們能習得編織技術,賺取穩定收入支撐家庭經濟;SALASUSU 更提供就業輔導,鼓勵婦女在畢業後邁向屬於自己的夢想。


(圖片擷取自:《SALASUSU 手作藺草夾腳皮革涼鞋》集資頁面)
13 年來撐起 600 位婦女生計,不敵疫情重創銷量歸零
為了讓婦女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態下學習,加入培訓計畫期間,SALASUSU 提供育幼服務、開放帶小孩上班等福利,以及營養學知識課程、儲蓄系統、每日上下班接送等服務,讓婦女們能放心在社區工廠工作與學習。13 年來,SALASUSU 已協助超過 600 位婦女支撐家庭經濟,目前提供的薪資為鄉村平均收入的 4 倍,以實際行動提升手作者收入。

然而,2020 年 COVID-19 疫情蔓延全球,SALASUSU 在柬埔寨當地的店面隨著觀光業一同遭受衝擊,銷量驟降為零;長期的訂單空窗,恐迫使這些婦女回到過去的生活。 SALASUSU 為此發起《100% 手作藺草夾腳皮革涼鞋》集資計畫,盼能透過大眾力量,讓婦女擁有更多編織未來的機會──支持者每贊助一雙鞋,扣除產品生產、計畫成本後的餘額,將會回饋給在地的手作婦女;贊助 100 雙鞋的餘額,相當於一位柬埔寨婦女半年的教育經費!

(圖片來源:SALASUSU 提供)
採用台灣唯一藺草染色工法,舒適耐穿不咬腳
使用柬埔寨湄公河畔的藺草編織鞋墊,SALASUSU 藺草夾腳皮革涼鞋材質堅固、韌性強勁,且擁有台灣唯一的藺草染色工法,使用來自紅蘿蔔、咖哩等食材的天然食用色素,以傳統工藝染出無毒色彩。SALASUSU 台灣營運負責人趙品鈞表示,「SALASUSU 在柬埔寨是社會企業,SALA 在柬文是學校,SUSU 是加油,我們在柬埔寨是一間名叫做加油的學校。希望透過我們硬實力所著重的柬埔寨藺草編織技術,發展出手作產品,進而成為一個時尚品牌。」。

此外,SALASUSU 藺草夾腳皮革涼鞋的鞋底選用矽膠防滑鞋墊,鞋面夾角等處則採用 100% 牛皮皮革,並使用植鞣與鉻鞣工法,使涼鞋舒適耐穿不咬腳。產品在柬埔寨與台灣兩地經過為期半年的測試──在柬埔寨,可以穿著於泥土地面上,也能爬山、走石頭路,甚至登上金字塔型古蹟;在台灣,無論是在磁磚地、塗蠟木地板、柏油路、捷運地板,或是在午後雷陣雨、颱風等天氣穿著都無須擔心。 


(圖片擷取自:《SALASUSU 手作藺草夾腳皮革涼鞋》集資頁面)
產品製程嚴謹 ,「手作者印章」供民眾了解背後故事
SALASUSU 每一雙藺草夾腳皮革涼鞋,都是透過 6 大獨立部門完成。從藺草挑選、天然染色前置作業、使用傳統編織機器穿線、壓製及純手工編織出藺草鞋墊;再到皮革剪裁、縫紉成型的最後工序,手作者謹慎以對每個細節,最後再透過品管部門的婦女層層把關,蓋上「手作者印章」。

SALASUSU 台灣營運負責人趙品鈞表示,「每一件 SALASUSU 商品上的手作者印章,可以讓民眾在官網找到是誰製作了這件商品,進一步了解手作者。」贊助者也可以透過線上導覽部門與柬埔寨視訊連線,認識手作者和參觀社區工廠。

《SALASUSU 手作藺草夾腳皮革涼鞋》集資計畫已於 10/14 (四) 開始進行,期待能匯集民眾心意,募集柬埔寨婦女的教育經費;用一雙雙藺草鞋,編織起柬埔寨婦女的未來,繼續翻轉手作者的命運!

>>> 點我前往《SALASUSU 手作藺草夾腳皮革涼鞋》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SALASUSU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