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犬互助互惠!心輔犬不再流浪,助特教生學習社交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粉專

走進心輔犬研究室,可見活潑的米克斯在團隊成員的引導下,將前腳輕輕放在特教生手上;特教生的眼角帶著笑意,接著輕撫狗狗的耳朵,人和犬的互動親密又和諧。

這是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推動的計劃,透過心輔犬幫助特教生練習社交技巧、克服情緒障礙;隨著教育需求的增加,為補足資金缺口,近期團隊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發起《心輔犬互動教育計劃》,希望集結眾人之力,讓台灣的特殊族群獲得教學與陪伴的機會。


(圖片來源:「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粉專

結合特教生與流浪犬議題,讓彼此互助互惠
根據農委會最新公布的 109 年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全國有 15 萬 5869 隻流浪犬,且數量持續增加中;儘管公私部門已投入資源辦理絕育,但流浪犬的繁殖速度大於絕育速度,導致人犬生活衝突不斷,造成衛生問題與民眾恐懼。

心輔犬團隊注意到流浪狗的問題,同時也發現,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全台身心障礙學生約有 12.9 萬人,然而特教資源與量能卻相當不足,師生比往往超標,特教生在課堂中失去行為輔導的機會,難以學習到人際相處的正確方式。

心輔犬團隊執行長陳奕君在集資影片中表示:「我們結合了 2 個可能在社會大眾當中都會稱之為『議題』的族群,心輔犬是從流浪犬出來,另外一群會是特殊族群跟身心障礙人士等等。」


(圖片來源:「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粉專

犬助人學習社交,人讓犬找到歸屬
「心輔犬」一詞是由團隊所命名,代表的意思是「心靈輔助犬」,目前團隊有 4 隻心輔犬——戚風、默默、奶茶與花茶。團隊培育流浪犬成為「專業教育犬」,幫助自閉症、過動症、亞斯伯格症、憂鬱及身障等族群,練習社交技巧、克服情緒障礙,提升復健與學習動機。

由於身心障礙者比其他孩子在生活上面臨更多的挫折,透過觀察、撫摸、擁抱心輔犬的肢體動作,常能獲得超越語言的療癒效果。心輔犬觸發孩子的改變,減少他們的消極情緒,並增強其復健動力、學習動機,同時協助減緩壓力、放鬆心情、降低憂鬱與焦慮感受,進而對人際社交有相當大的幫助。

除了心靈療癒外,心輔犬也達到教育功能,特教生與「狗老師」的相處可以推衍到與同儕的相處,在他們學會同理後,能更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提升社會心理功能及自我價值;而整個過程是互助互惠的——心輔犬幫助人類穩定情緒、練習社交,曾是流浪犬的「狗老師」也因而找到歸屬、融入社會中。

心輔犬團隊訓練長鍾皓羽說:「像戚風(心輔犬)以前是很害怕大叔的,現在我們的課程有很多的爸爸、成人,反而出現的次數夠多時,會讓牠害怕的陰影降低。」


(圖片來源:《心輔犬互動教育計劃》集資頁面

每月開銷達 25 萬台幣,盼集資補足資金缺口
自閉症權益促進會家長品嘉媽媽表示,患有自閉症的品嘉過去看到狗會害怕,「我希望他和狗接觸後,就會慢慢學會照顧狗。同樣的他學會照顧狗,他也會學會照顧別人、照顧我們,或者照顧他自己。

新北市樂利國小特教老師觀察到,特教孩子有時候比較不懂得控制力道,而心輔犬是安定的,可以為他們帶來安全感。「心輔犬的反應是可以控制的,不會像一般人可能會生氣、暴怒、會不喜歡特教生的接觸⋯⋯這讓特教生慢慢地練習怎麼樣跟別人互動是適當的,怎麼樣的力道才是合適的。

心輔犬團隊至今已服務 12 個縣市、超過 126 個單位,累計 1 萬 5 千多人次,開設 370 堂以上課程與講座,努力成為人與犬之間的橋樑。然而,一個月訓練空間的費用、耗材、心輔犬疫苗、訓練師人事費用總計高達 25 萬台幣,這些開銷讓團隊捉襟見肘,目前僅有 2 名講師及 4 隻心輔犬,已逐漸無法滿足台灣特殊族群的教學及陪伴需求,因此團隊透過在挖貝發起集資計畫,以期補足資金與資源的缺口。

根據集資頁面《心輔犬互動教育計劃》到 11/10 (三) 結束,不同的贊助方案搭配不同的回饋品,包含心輔犬徽章、貼紙、鑰匙圈、口罩⋯⋯等等,想幫助心輔團隊搭建人與犬的互助橋樑,歡迎到集資頁面了解詳請。

>>> 點我前往《心輔犬互動教育計畫》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