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影片八個小技巧 – 讓你的集資專案更吸引人(上集)

by Luke
群眾集資正處於持續成長的階段,每天都有人利用群眾集資平台完成計畫,當你有個非常棒的計畫要執行或發明了非常棒的產品想要量產時,集資平台會是你非常棒的選擇。而若有人問起:我該如何讓別人贊助我的計劃呢?80%的有經驗者會告訴你拍一部吸引人的集資影片,一部帶有“心”的集資影片,一定會非常吸引人,而在許多專業分析的網站中都已經介紹掌握哪些重點可以讓你拍出好的集資影片,例如:把握影片的六大原則,或是加入更多元素使影片更豐富 。
 
無論如何就像群眾集資顧問公司Vann AlexandraAlex Daly說的:「 你必需盡最大努力,在最短時間內表現出專案最精彩、最獨特的地方。專案內文與影片的呈現,反映了你是誰、暗示了計劃的高度、完整度。如果連這些最基本的事都沒有做好,人們又該如何相信你會做到宣稱的這些事呢?」 因此我們了解到影片對於群眾集資專案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影片對於集資專案、網站頁面與社群推廣上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小技巧與該注意的地方呢,讓我們一一來告訴你。
 
  • (一)主影片圖案
▲(圖/翻攝自Kickstarter網)
 
▲(圖/翻攝自Kickstarter網)
 
▲(圖/翻攝自indiegogo網)
 
主影片圖案就如同Youtube 上傳影片時可以自訂縮圖一樣,現在幾乎每個平台上傳影片都可以再附加(上傳)影片縮圖來作為按下play之前圖片,一張有吸引力的主圖會讓人毫不猶豫地開啟影片觀看,此舉不但可以增加被標題吸引進來的影片點擊率,更可以在第一印象上打上良好基礎,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拿出你最閃耀最美的主圖吧,所有的精華都要在這張圖上。
 
 
  • (二)影片中的祈求詞
「我們需要你的贊助才能讓我們的計劃完成」、「現在最缺乏的就是資金」、「請支持這個計畫」
很多提案者因為最缺乏的就是資金(事實上也是沒錯啦),很順口的就講出上列的口語如:請贊助我的計畫,但是站在贊助者的角度上,聽到這樣的口氣心裡總是一個疙瘩,難免心想:「你是把我當提款機嗎?為何我要贊助你的計畫?缺錢不會去銀行借?」
 
天啊!不要理所當然的把群眾集資當成群眾基金,沒有人會願意把自己的錢平白無故地掏出來,你必須建立贊助者的同理心,讓他認爲這是必要的,把群眾集資解讀為任何資源都可以為我們盡一份心力,任何資源都可以協助我們完成,而且我們” 一起 “ 完成,加入這個計畫,或參與這件事,我把火箭都做好了,只差你的燃料,我們一起按下發射鈕,雖然前述有點誇張,但如此的心理狀態會讓人更容易心甘情願的贊助你的計畫。
 
【 同理心使用的十分恰當的專案 】 ▲(圖/翻攝自FlyingV網)
 
 
  • (三)圖片的變化運用 – 透視的小巧思
集資影片的分類中,圖片照片也是提案者時常會使用的影片內容之一,但是單純的圖片加文字非常容易讓觀看者疲乏,如果將圖片做變化來加以使用,便可以讓影片內容更加豐富,而圖片的變化方式除了一般的放大、縮小、上下左右移動、熔接、分格、和一些亂七八糟的過場之外,這裏想要特別提供給大家兩個比較不一樣的做法,讓你的影片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還是能很有感覺。
 
【 將圖片稍微加上一點點透視的小巧思 】:手法是將圖片分成兩個圖層或三個圖層,將前後層做不同大小或上左右的移動變化,讓圖片在視覺上看起來更加不同,而稍為更進階的手法,還會將圖片稍作扭曲,並且會帶入鏡頭視角來做到更豐富的變化,而實際的做法用Pr與Ae 就可以做到,這裏就不多加贅述,請看以下參考。
▲(影片/轉載自FlyingV網)
▲(影片/轉載自Youtube網)

 
 
  • (四)圖片的變化運用 – 視覺的殘影
【 利用視覺的殘影做逐格動畫的表現  】:對於影片的拍攝方法來說,逐格動畫
( stop motion ) 的確是行之有年,但在群眾集資影片中,卻鮮少以此方法表現,直至目前為止還沒看到將群眾募資提案與逐格動畫配合的完美無缺的專案出現,一樣對於影片豐富程度來說,逐格動畫絕對是可以讓圖片變成視覺的焦點, 如何利用這個優勢去說出你的故事,就要請提案者自己傷腦筋啦。
 
▲(影片/轉載自Youtube網)
逐格動畫做得非常不錯的pizza介紹
 
 ▲(影片/轉載自FlyingV網)
影片中間有結合了逐格動畫的使用,讓影片更豐富。(人人都可以擁有的海底小世界 )
 
 
 ▲(專案/轉載自Kickstarter網)
逐格動畫結合的還不錯的募資集資,但覺得質感應該再增加。 ( Dash 4.0 Wallet – The Best Slim Wallet )
 
 
是不是有點消化不良呀,為了讓大家可以更有效率的閱讀文章,有關於影片小技巧上集就介紹到這裡,下集待續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