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年買了個錶⋯⋯」 八個疑似詐騙的群眾集資專案

by 早安

「我去年買了個錶⋯⋯到現在都還沒收到!」
不需要螢幕和錶面的智慧投影 Ritot 手錶,在 2014 年 7 月於 Indigogo 上募資,發佈一週左右,就超越了 5 萬美元的籌資目標,最終籌得約 170 萬美元,有 8,841 人贊助。

但預計2015上半年出貨的錶,至今還沒有收到。(小編當時和朋友們團購了50 支!但現在卻獲知產品開發極有難度,何時拿到還不知道!)

主要是因為投影機的大小,流明度不夠強到在白天時可以清楚的投影在手上,而投影機的角度和手的不規則表面呈現出的圖片多是歪曲偏差,到目前為止的 prototype 都還不具可行性,也造成整個專案停滯不前。(說好的錶呢?!)

從這個案子來看,雖然提案者也並無刻意要延遲出貨,也不知道在開發過程中會碰上這些問題:「到底現有的技術能不能達到集資專案中所呈現的內容?如果達不到,這個影片是不是有廣告不實之疑?」

如果說募資平台就像個賭場,贊助者大部分是懷抱著希望能夠看到這些超 cool 的點子可以實現。但有時候,或許說大多時候,你得到最終的回饋商品,並不如當初所見到的那麼 fashion ,甚至是現有技術根本無法完成。

以下幾個案子,也都是在美國兩大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和 Indiegogo 上,集資期間蔚為風潮,創下驚人的募資紀錄。但卻在募資結束後,給了贊助者一個超級大的噩夢。這些到底算不算是詐騙呢?

這款智慧戒指 Smarty Ring 在 Indiegogo 上集資,引發相當大的爭議。

此公司藉由兩個計畫總募集 40 萬美元,但卻沒提供關於生產團隊的任何背景資訊,團隊也並沒有提供產品原型照片,2014年四月時創始人僅以一句話表示,他們碰到生產問題將延遲出貨。

許多贊助者後悔當初竟然白癡的花了 269 美元下了這錯誤的決定,投資人甚至氣得投書美國科技網站 The Verge 指控他們不負責任。

創辦人仍表示:「如果我們真的欺騙大眾,就不會在網站上持續更新近況了!」但儘管最近終於發佈了最新的prototype,仍讓贊助者大失所望,直呼很醜。

甚至有人表示 Smarty Ring 讓人不願再相信募資平台上的所有募資影片!這是目前最新的 prototype,看起來似乎無法看出有能力做出跟募資專案中所呈現的設計和功能呼應。仍未出貨,值得期待。

(募資平台上的展示)  

   (目前最新的 prototype⋯⋯還真的差蠻多的⋯⋯)

總募資金額:399,995 USD
總贊助人數(受害人數?) :2,274 人
詐騙疑點:碰上生產問題延遲出貨,且不告知贊助者碰到的狀況。

Healbe 公司生產的 GoBe 又是個技術面上的爭議案子。

這是一個能夠透過無創形式,偵測體內血糖值,完全自動計算你所攝取及燃燒的卡路里的穿戴式裝置。除此之外,也可計算心跳、血壓、睡眠品質和每天喝的水是否足夠。

2014 年 5 月募得 100 多萬美元,4,462 位贊助者,不過,GoBe 腕帶的發展並不算順利,由於延期交貨導致了部分用戶退款,另外 IT 業評論家也質疑其真實性,美國科技媒體也對 GoBe 腕帶進行了廣泛報導和評論,認為「無創式血糖檢測」並不可信。一度被認為是一場騙局。

來看看產品到底如何。

從外型來看,對比募資專案上的樣式,實際產品時在不夠符合現代審美標準。

而其最大的爭議在於這種傳感器的使用,部分醫學專家認為這種測量方式還不夠成熟,計算出來的數值可能和實際的狀況差異很大,例如:並不是每次吃下的食物都會產生葡萄糖,像是橄欖油就不會被計入。但Helbe公司表示此裝置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值,要走向醫療使用的設備仍有很長一段過程。因為如果這種技術成熟,對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就可以方便很多。 但至少 GoBe 近期已經正式海運出貨完畢,至少平反被疑為詐騙的風波,也可確認此新型傳感器充滿未來發展趨勢。好吧!先放過他一馬!

總募資金額:1,081,070 USD
總贊助人數(受害人數?) :4,462 人
詐騙疑點:專業技術爭議問題。

什麼!接下來又是一支錶⋯⋯!

Kreyos 是一支可以用聲音和手勢操控的錶。150 萬美金的超高募資金額,一萬多人以上的贊助者。這次不只是技術上與原先承諾的有諸多不符,在眾多贊助者要求退款賠償上也造成了資金上和法律層面的巨大問題!

募資結束後提案團隊遲遲未出貨,不回應不表態,一開始還想以匿名躲在背後,因為對提案中的承諾失言,讓許多贊助者要求退款賠償。但研發團隊已經投入大量資金在開發產品上,若要遵照制度提供大筆的退款資金,他們可能就要面臨破產的局面。

如果想要盡可能不退款,至少也要讓贊助者收到錶吧?但當時他們一直無法確認出貨時間,讓他們極有可能面對贊助者在法律上的正式提告。 直到2014年七月底左右,才正式出貨完畢。

但等的有夠久的錶好不容易收到,結果呢?說好電池可以撐七天,結果最多只能撐半小時。 說好可以防水,結果一碰水就變成這樣。(請看下圖) 原本信誓旦旦說不需要連結手機,時間還是可以準確,但卻是一沒有連結手機,時間就會跑掉,或必須要連結藍芽才可以。拿到與拿不到,這支錶都讓贊助者大失所望。

(拜託小編我的錶不要這樣對我好嗎?)

總募資金額:1,502,115 USD
總贊助人數 (受害人數?) :11,714 人
詐騙疑點:海運出貨時間不清楚且未預估資金,差點因海運高額費用破產,也因延遲出貨造成與消費者法律上的爭議。

Luci 是一項可以通知使用者「你正在做夢」的產品。沒錯!只是讓你做個夢!

聲稱可以透過感測腦波的方式,判斷使用者是否進入夢境,並在進入夢境時發出一段聲音告訴正在睡夢中的你,這經過特殊處理的聲音可以讓你清楚知道自己在做夢,但不會被吵醒,所以可以在夢中具有決定及思考的能力。

聽起來這是酷斃了!你可以自己決定夢的劇情。這樣的專案一上架六天內就募得400,000 CAD,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在專案募資完成後,看似大家的美夢要達成時,竟被網友觀察專案中的瑕疵及差異,爆出這是個詐騙案子,在達標前被迫停止專案,2569人的夢也同時崩壞。

總募資金額:363,302 USD
總贊助人數 (受害人數?) :2,569 人
詐騙疑點:提案者本身根本無此技術可以達成,且刻意造假欺騙群眾。

授權也是個大問題。
2012 年,希米諾夫(Jamie Siminoff)與朱尼爾(Edison Junior)在Kickstarter網站募集 139,170 美元,要製作極簡風格的多裝置通用充電器POP,卻因為蘋果更改規則,遲遲拒絕授權,最後專案停滯不前,贊助者紛紛要求退款,成為當時Kickstarter最高額退費案。

雖然可以退費,但卻讓許多人期待落空,抱怨連連。但發起人希米諾夫倒是很樂觀,「有人不開心表示真的很希望擁有這項產品!」

他更因此創立了自己的募資網站 Christie Street,考量自身慘痛經驗,提供完整的退費機制,更思考是否可以提供保險給贊助者。君子一枚,這種情況無法事先預料,至少沒有不負責任囉!

總募資金額:139,170 USD
總贊助人數 (受害人數?) :992 人
詐騙疑點:無法預料的蘋果授權問題,造成大規模的退費案。

但要提到 Kickstarter 的真正詐騙案,不能不提的就屬這個例子。

一家名為 Kobe Red 以日本神戶牛肉製作的牛肉乾進行募資,但活動在募集到 12 萬美元後被強制下架,因募資專案資訊非常模糊不清楚,最後是由一位紀錄片導演踢爆,透過私家偵探調查後把結果曝光在論壇網站上。這就是個名符其實的詐騙案,喔不!根本就是網路搶劫案。直接Cancel!

總募資金額:120,309 USD
總贊助人數 (受害人數?) :3252 人 (這些受害人數應該大部分是人頭帳號!)
詐騙疑點:就是個詐騙案!沒有疑點!

這個應該是連提案者都還沒從夢裡醒來。

Holvolvison 是個可以利用3D投影技術,在生活中就可以直接把虛擬影像投影出來,就像鋼鐵人那樣,一接起電話就可以看到另一端的影像,不用再戴3D眼鏡就可以直接互動。

但後來竟然被發現專案上的圖,有些是使用好萊塢的影片截圖下來再做修改的,喂!這個好萊塢夢也做得太過頭了吧!後來遭到Kickstarter 停權,Kickstarter也因沒有在上架前審視專案的真實性提出道歉申明。

總募資金額:N/A
總贊助人數(受害人數?) :N/A
詐騙疑點:做圖片特效極強的詐騙團隊!

其實募資平台上的創新風氣,創造了很多非常棒也很瘋狂的點子,激起每個贊助者的衝動、渴望。但以上這些專案不論是有意或無意的造成這些局面,都讓贊助者對募資平台上的案子難以維持過往的信任。

這也讓未來更多的提案更難贏得大眾的信賴,因為贊助者理解到在平台上的每次贊助可能都承擔著相對高的風險。

但我們可能很困惑,美國兩大募資平台在所有案件上線前,怎麼都沒有仔細檢查呢?竟然讓這些專案發佈,還能快速有驚人的募資成果,要不是這些專案都有眼尖的專家或鄉民,可能有更多人受害。

他們表示,如果有過多的限制,就會反向的抑制整體創新的氛圍,而這樣的平台確實需要開放自由的創意空間,所以我們需要先認知的是群眾募資,尤其在科技產品的類型上,是一種投資而非贊助,承擔的風險是需要列入考量的。如果一間公司不願意告訴你整體專案的目前近況,也不跟你說經費的用途,海運出貨的準確時間 (三個月後這種可不算啊!),那就真的需要三思而後行了。

要怎麼不要當受害者,看到太令人興奮的案子,別衝昏頭,(小編昏的不清,直接訂了 50 支!)各位,還是要理性的看專案的狀況!以下列出整理這幾起案件的共通點。(當然不只這幾起而已,請待下回再來看看其他的爭議案件吧!)

1. 有沒有清楚告知大家是哪個單位、哪些人發起的?詐騙的案子通常會是個虛擬團隊,而不敢使用個人名義,以便不讓大家查詢到身分。

2. 募資速度非常的快,快得驚人,這也要三思而後行了。可能是靠人頭帳號先衝起來創造關注和話題。

3. 計畫和進度募資完畢後就不回應、不更新。是否有持續更新,產品的階段是否 prototype 已經具有可行性。

4. 提出使用高難度的技術,但沒有 prototype ( 影片可不算啊!) ,也沒有專利或專家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