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奇度健康進攻中國母嬰市場!推出全球首款可彎曲的智慧體溫計

by 數位時代

本文轉載自數位時代,撰文者:谷秉軒

照顧生病的小嬰兒,父母親需要不時的替嬰兒測量體溫,而嬰兒在生病的狀況下,並不容易準確的量到體溫,常使新手爸媽焦頭爛額;然而,0-3歲的小嬰兒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抵抗力較弱,所以奇度健康CEO黃適文認為,「實際測量小嬰兒的體溫,是了解小嬰兒身體狀況很好的方式。」於是他相信安全、方便又準確的體溫計是市場上很強烈的需求。另外,去年10月底中國大陸正式開放二胎政策,讓黃適文認為即使已有相當多競爭者,也決定要進入母嬰市場,因此Kidoo奇度健康研發出貼片式的體溫計,讓使用者能夠輕鬆準確測量家中小嬰兒的體溫。


奇度貼片式智能溫度計(來源:淘寶眾籌專案頁面)

打造全球首款可彎曲的智慧型體溫計
奇度貼片式智能溫度計使用方式是將貼片貼在腋下,體溫數據會經由藍芽傳到手機App上顯示,就像小米手環一般,即便手機螢幕不在奇度智能溫度計App頁面上,也能實際測量與紀錄體溫。奇度健康CBO林祐賢指出,「現今市面上已有類似的產品,但產品設計多為塑膠外殼,貼在小嬰兒身上並不那麼服貼。」而奇度健康宣稱做到「全球首款可彎曲的智慧體溫計」,將溫度感測器、晶片、電池等所有硬體都放進食品級矽膠中作為貼片,並讓貼片厚度低於4mm,產品的大小為32mmx52mmx4mm,使小嬰兒在使用時,能較一般溫度計無異物感。

奇度貼片式智能溫度計手機App頁面(來源:奇度健康網站)

林祐賢談到目前中國大陸市場類似的產品價格約在398-498人民幣,而奇度健康預計終端零售價格會在168-198人民幣,所以奇度的產品有價格上的優勢。此外,在功能上有高溫警報,例如在App中設定溫度超過38度發送警示,只要小嬰兒體溫超過38度時,手機就會自動跳出通知,讓家長可以輕鬆追蹤小孩的體溫,不用手動來回測量。

收集嬰兒日常體溫數據至雲端 幫助醫生了解嬰兒身體狀況
林祐賢指出,目前中國大陸的行動醫療盛行,患者只要透過網路就能夠與醫生遠端問診,但問題是患者身體的健康數據並不在行動醫療上,行動醫療僅能做到媒合患者與醫院的功能。所以奇度健康在希望與各大HIS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合作,像是已經與多間三級甲等醫院(中國除國家特殊醫院以外的最高等級的醫院)合作的「北京東華軟件」,團隊目前也正與他們洽談;林祐賢指出,只要奇度健康打通這個通道,醫院端就能夠直接把從體溫計上收集到的健康資料,連接到HIS系統裡,這樣一來,不僅能幫助醫師了解患者的身體資訊,也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募資30天獲得142萬人民幣群募資金
奇度貼片式智能溫度計在2016年6月1日啟動淘寶群眾募資計畫,集資目標10萬人民幣,在募資第17天突破100萬人民幣的支持,募資一個月結束後得到142萬人民幣的支持並實現量產,已在7/18第一波出貨,7/30第二波出貨,總共出貨超過4,000台。林祐賢表示,奇度貼片式智能體溫計電量可長達1000個小時,假設0-3歲的小孩,期間發燒5次,需要持續貼著使用,可用3年,奇度健康也預計消費者會有充電的需求,目前也正在開發無線充電板給消費者使用。

取得不錯的群眾募資成績後,奇度健康的目標不僅於此,鞏固了現有的市場後,下一步將前往歐美市場。林祐賢表示:「中國的中產階級較務實,會買實用性質較高的產品;美國的中產階級願意花錢買一些新奇有趣的東西。」所以除了現有的智慧型體溫計外,奇度健康也預計開發「備孕體溫計」與未來更多相關產品。未來策略會將營運重心偏向歐美市場,目前正積極接觸歐美加速器(如Hax Accelerator)與代理商,加速擴展歐美市場。

【創業快問快答】

請簡述貴公司的服務內容?

我們的產品是奇度智能貼片體溫計。將貼片貼在腋下,用藍牙的方式將體溫訊號傳到手機app上做顯示。

我們在2016年初研發了藍牙專利技術,是第一家採用ibeacon技術的產品。也就是說,即使手機上沒有停留在App界面,奇度也能做到實時的測量和記錄。
第二點重要的改進是,目前很多的貼片式智能體溫計的設備都是塑膠外殼,貼在人體上總有種不自在的感覺。作為「全球首款可彎曲的智能體溫計」,奇度將熱敏電阻、晶片、電池等所有固件都做進了矽膠中,而且前端特地做薄至1mm,可以完全伏貼在皮膚上。

在測溫的時候,溫度還是比較準確的,我們的精度可以做到0.05度。

希望提供這個社會什麼價值?希望解決甚麼樣的問題?

雖然幾位創始人從自己的親身經歷看到了智能體溫計的市場,但他們也做了一些調研,畢竟競品很多,他們進入這個市場的時間也不算早。黃適文的理由有兩個:

以調研結果來看,團隊認為這個產品是有存在的必要性的:他們在線上和深圳線下做了一千份的調查問卷,發現有64%的父母願意用148人民幣的價格購買產品並留下手機號;81%的父母認為隨時測溫及發送警報是重要的功能。

雖然奇度切入市場的時間比較晚,但團隊覺得在技術上和價格上可以形成壁壘,這也讓團隊覺得產品還是有不小的競爭力的。

【團隊資料】
公司名稱:深圳市集智網路服務有限公司
產品名稱:奇度智能貼片體溫計
公司成立時間:2015年8月
產品上線時間:2016年7月
團隊人數:6人
官方網站:
奇度健康

【關於溫度,你還可以認識它們】
葡萄酒溫度計 Kelvin,提醒你什麼時候該開喝
想測血壓心率和體溫,這塊「小石頭」統統幫你搞定!
史上第一支:肉類烹調專用的智慧溫度計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