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測血壓心率和體溫,這塊「小石頭」統統幫你搞定!

by 極客公園

提到健康追踪,大家的第一反應可能是各種具有運動檢測、心率追踪的手環、手錶等產品。的確,在目前的市面上絕大部分的健康追踪設備都是圍繞著這些特點展開的。


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一些獨闢蹊徑的產品(像之前介紹的能讓人懷孕的手環 Ava)才會讓人眼前一亮,而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這款名叫Lifestone的設備,只有手掌般大小,卻有能隨時測血氧,量血壓,測體溫,甚至心電圖的強大功能,是不是非常神奇呢?


一塊「小石頭」,健康監測樣樣行

雖然官方名Lifestone 說它像是一塊小石頭,不過我第一眼看上去更像是一個小小的行動電源。

Lifestone 不是日常戴在手腕或者戴在脖子上的設備,你只需將它放進口袋或背包,需要的時候拿出來使用就好,究竟它如何操作呢?看看下面這部影片就知道啦!

首先是測量血壓,相較於水銀柱量血壓和電子量血壓的方法,Lifestone 採用一種更便攜的新方式。

你只需要先綁上量血壓的繫帶,然後將 Lifestone 安裝在繫帶上,繫帶的微型空氣泵就會開始配合儀器進行測量,Lifestone 上的傳感器就能得出準確的血壓,並在手機 app 中顯示出來,你可以在家裡,在學校,在任何地方隨時測量你的血壓狀況。怎麼樣,是不是很方便?

然後是測體溫,和我們平常要用胳膊夾著體溫計的方法很不一樣,由於採用了IR(紅外線)傳感器,相較於傳統水銀體溫計,它是利用熱電堆傳感器測量耳膜散發出的紅外熱量,測出體溫,並且可以在手機上隨時查看,精確而且快速。

至於測量心電圖和血氧含量就更簡單了,Lifestone 上的同心圓外圈就是心電測量的傳感器,內圈就是血氧含量檢測,只要把手指頭放在上面,你就能看到心電圖或是血氧含量圖了,能在家用設備上看到這麼強大的功能,這款 Lifestone 還是很有實力的。

另外,Lifestone 還有一個小配件,一個小小的聽診器,使用的時候,只需要把耳機插在上面,連接手機,然後就能貼在心臟上面測量心跳。


在手機上將數據歸類,成為你的私人「醫生」

之所以能擁有如此強大的健康追踪功能,全在於 Lifestone 配備的各種強大的傳感器,看上去小巧的它內部非常精巧。

不管是心電監測,血氧測量、體溫測量還是心率測量,它們的傳感器都集中在 Lifestone 小小的身材內,加上 MicroUSB 接口、開關按鈕、這些五花八門的測量接口,被非常巧妙地設計在一個設備之中,使功能異常豐富。

作為一款智能設備,將數據同步到手機自然不在話下,Lifestone 能夠將檢測的數據通過表格的形式分門別類在手機上呈現,並且還能將數據分享給你的醫生、家人和朋友,讓他們了解甚至幫助你變得更健康。


擁有一款隨時監測健康狀況的機器或許對現代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除了按期檢查身體之外,我們很多人在日常是完全不了解自己到底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之下,這樣看來,隨時進行方便的健康檢查(而且是完全私人)就顯得很可貴了。


不過,對國內用戶來說,最大的難題可能在於對自己的健康數據無法準確分析,暫不支援中文也是個缺點。


很多人都有過拿著體檢的化驗單卻完全看不懂的情況,除了數據圖表,Lifestone 也不能做出更多的分析,還需要讓醫生來分析數據。所以,除了血壓血糖這類信息外,有些健康數據對用戶或許意義就不是那麼大(比如心電圖)。在關於健康的科普上,我們可能還需要做得更多一些。


價格&購買方式

Lifestone目前正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價格 69 美元(約 2,200 台幣)起,包括了一個Lifestone,一個測血壓袖帶以及未解鎖的 app 內容包,對於家庭用戶來說,能夠滿足好幾個人的需求,看上去還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喜歡的話可以嘗試一下。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極客公園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