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這些工具,集資百萬美金非難事

by 大晴

要在 Kickstarter 等平台上架並不難,不過專案要成功並不簡單。好啦,說得更明白些,其實大部分的專案都是失敗的⋯讓我們來看一下數據吧,截至目前為止,曾在 Kickstarter 上架的專案達 305,667 件,而成功集得資金的有 107,995 件,成功率僅 35.3%。


而在這近 10.8 萬件的成功專案中,最後總集資金額能超過 100 萬美金只有 174 件。這 174 件專案中的其中一個,是在 2015 年末上架的可加熱式羽絨外套  RAVEAN

(▲世界首款可加熱羽絨外套 Ravean

該計畫在 60 天內獲 6,480 人贊助,最終集得超過 133 萬美金(約 4,300 萬台幣)。專案結束後,團隊繼續在 Indiegogo 的 InDemand 區( Indiegogo 專為成功專案開設的預購專區 )累積了 20 多萬美元的金額。

這個集資計畫無論是在贊助人數或是累積金額上,表現都相當出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麼群眾集資的「器」有哪些?來聽聽這個集資百萬的團隊怎麼說。

(▲左:Ravean 創辦人 Bryce Fisher ,右:MWI CEO Josh Steimle)

Ravean 的創辦人 Bryce Fisher 表示,專案之所以能成功,其中一個因素是因為他們與一些專門協助新創公司執行群眾集資計畫的顧問服務公司合作。

在近期一個與 MWI(注:提供 Kickstarter 專案行銷服務的公司) CEO Josh Steimle 的對談訪問中,Fisher 與大家分享以下 5 間公司/工具如何為他們的專案帶來巨大的成功。

Untorch

這是一套信箱註冊推薦的系統。Untorch 會提供每個新註冊信箱的會員一個專屬的網址,發起者就能藉此追蹤這個網址帶來的分享量與效益。假設 A 為發起人,若他邀請朋友 B&C 分享某活動/專案,則 B&C 註冊完信箱後,系統就會提供 B&C 各一個專屬網址,他們分享連結後,A 就能追蹤後續效應。


「我們當時在臉書上發起了『送你發熱帽T!』的活動,有興趣的朋友點擊網址後,會轉到一個目標網頁(landing page)。若他分享這個活動頁給其他 5 位朋友,就有機會能得到發熱帽T。透過這個方式,我們在 10 天內就獲得了 1,500 個新註冊的 email。」


BackerKit

這是一個能協助提案者管理追蹤者/贊助者名單的平台,透過這套管理系統,提案團隊能在專案結束後持續推廣產品、執行問卷調查。BackerKit 也能協助出貨運送等的資訊管理。最重要的是,平台提供垂直行銷功能,讓贊助者能在預算內能夠購買其他週邊產品。


「由於 BackerKit 這套工具,我們在專案後仍有超過 10 萬美金的銷售收入。 」


FundedToday 

這家群眾集資顧問公司有專業完整的臉書受眾名單,能幫助提案團隊將廣告推廣給合適的相關族群,提升集資成績。


「當專案集資成績達 75 萬美金時,我們其實已經用罄行銷預算。FundedToday 有數百個相似受眾(Lookalike Audience)名單,所以可以協助我們媒合新產品給這群人。10 天內,我們的集資成績就多了 50 萬美金。」


Kicktraq

專屬 Kickstarter 專案使用的追蹤分析平台,內容包括:熱門排行、各專案的新聞報導、金額、人數、最終預測⋯等各種數據。


Kickbooster.me

看名字就知道這是 Kickstarter 專案使用的工具。若你分享某專案,且成功使受薦人贊助該專案,Kickbooster 就會提供一定比例的獎勵給推薦人。


「 Kickbooster 的操作簡易,方便一般人使用。透過這套工具,Ravean 找到了一群推薦人,為我們的專案帶來超過 5 萬名造訪者,而這佔了我們總流量的 15%。」


|小補帖|

最後,Fisher 透露臉書亦是專案成功的關鍵之一。「我覺得臉書最厲害的功能,就是『相似受眾 Lookalike Audience 」操作方式很簡單:

先至 Kickstarter 後台下載贊助者報表,

➔ 再將這些支持者的 email 上傳至臉書企業管理平台,

➔ Facebook 能辨識這些 email 的使用者輪廓(如:性別、居住地、興趣、職業⋯等),

➔ 系統繼而能生成另一群與這些輪廓特徵相仿的受眾,

➔ 最後,你就能投放廣告給這群相似受眾了!


Fisher 表示這個行銷方式的報酬率,往往都是表現最好的,建議一定要好好把握。


◎ 本文編譯自 ◎

These 5 Companies Help Crowdfunding Campaigns Succeed,Entrepreneur,作者:John Rampton

◎ 延伸閱讀 ◎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