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的每一段路都不會是徒勞:薛西弗斯滾沙圓桌

by jie

小時候可能在故事書上看過這張圖吧?

希臘神話裡,名為薛西弗斯(Sisyphus)的男子因冒犯眾神而遭到懲罰,必須使出全身力氣將一塊巨石推上山頂,但當他好不容易推到接近山頂時,這塊巨石會因承受不住重量而滾落山腳,他只能跟著巨石回到原點重新來過,奮力往上推,再看著巨石又一次滾落,沒能抵達山頂;日以繼夜地,薛西弗斯不斷重複著徒勞無功之舉,英文甚至有以“sisyphean”一字來形容「永遠都做不完」的用法。

近期, Kickstarter 上一位名為 Bruce Shapiro 的設計師由此取材,打造出與薛西弗斯同名的作品“Sisyphus”——它是一系列嵌有沙子的圓桌,薛西弗斯故事裡那塊折騰人的巨石成了一顆小圓球,緩緩地在沙面上旋轉滾動,像是永遠滾不到終點,卻也隨著時間累積出美麗多變的軌跡。

用說的不夠吸引人,直接看一下他們自己拍攝的縮時影片吧!波浪、圓圈、星形⋯⋯,多樣的規則與不規則線條輪番變換,這對稱和諧的模樣,可能讓你想起了什麼?嗯,書店排行榜稱霸好一陣子的曼陀羅療癒著色繪本也有類似的線稿。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設計師說看著 Sisyphus 能有療癒人心的作用。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拆解 Sisyphus 後可以發現在優雅的沙盤底下,有著控制圓球移動路徑、由兩條軸線與極坐標繪圖儀構成的系統,以及提供光源的 LED 燈。

桌緣則是由 32 塊紫檀木緊密拼接而成。

其實,Sisyphus 的設計還跟哲學思考有關,因為設計師 Bruce Shapiro 引用了這段文字:

The struggle itself towards the heights is enough to fill a man's heart.

 One must imagine Sisyphus happy.

有別於多數人對薛西弗斯抱持同情或憐憫,著有《異鄉人》的已故法國作家/哲學家卡繆選擇以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則故事,並藉此闡述他的人生觀。

卡繆認為:薛西弗斯不斷推動巨石的身影,就像是每個人從一出生開始面臨生活、不斷地掙扎奮鬥直至死亡,而且世世代代都要歷經同樣的過程;即便是一遍遍看似得不到成果、沒有意義的輪迴,當我們奮力前進、試圖對某些人事物做出抵抗時,便已在其中體現生命的意義。

不如這麼想像吧:推巨石上山對薛西弗斯來說不完全是沒有意義的折磨。他之所以受眾神懲罰,是因為堅持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儘管激怒眾神),而他扭曲疲累的面孔,自始至終都心繫著巨石前進——薛西弗斯其實是快樂的、幸福的,他堅持用自己的選擇取得另一層面的勝利,而這樣已經足夠。

所以,當贊助者支持了 Sisyphus ,不僅幫助設計師 Bruce Shapiro 實現夢想,也等於是和卡繆站在一塊,用更寬闊的思想去解讀人生。

儘管這一系列圓桌的贊助金額從早鳥 645 美金(約新台幣 20,000 元)起跳,相較於其他專案算是單價偏高、不很親民的產品,但 Sisyphus 目前在 Kickstarter 已經有超過 1,600 人贊助,集資金額突破 161 萬美金(超過 5,200 萬新台幣)!想瞭解詳細的贊助項目,在 10/25 前點進集資頁面看看吧。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