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讓廚餘回歸自然-BIOVESSEL 不插電居家廚餘處理器

by 林語彤

住在都市的你,有想過自己每天浪費了多少新鮮蔬果嗎?這些進到垃圾桶的食物,又會在掩埋場躺上多久才慢慢被分解呢?不要問,你會怕,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有將近 45% 的新鮮蔬果註定要被浪費,臺灣每年不當回收的生廚餘高達 120 萬噸,可以堆滿 13,000 棟 101 大樓,伴隨而來的還有後續處理產生的溫室氣體、惡臭與混合焚燒而來的戴奧辛毒物。過去或許你從來不曾想過,這些邊角蔬果日夜積累起來會為環境帶來這麼大的負擔!


來自臺灣的生物設計團隊 BIONICRAFT 發現了這個讓政府頭痛又棘手的問題,希望透過設計來翻轉這個都會中常見的剩食惡性循環。最終在超過 15,000 小時的觀察實驗與自然演算法下打造了「 BIOVESSEL 」,標榜史上第一個不需要插電就能使用的居家廚餘處理器。

團隊賦予 BIOVESSEL 的最大任務就是幫助使用者處理家中料理時所餘下的蔬果生廚餘,只要輕鬆回收並簡單處理、就能讓這些果菜廚餘自然化做肥料,成為新植栽的養份,在各位的居家空間裡打造一個剩食重生為食物的有機循環,同時為生活中帶來一畝綠意。

這該如何辦到?

其實大自然有自己一套分解廚餘的方式。在一般情況下,土壤、蚯蚓、微生物與光會共同作用,逐漸分解有機物;其中,蚯蚓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蚯蚓就像是自然環境裡的魔法師,能夠在移動的過程中翻攪土壤,使養分與微生物們均勻分佈於土層內,加快食物整體的分解效率,同時提供環境肥沃的糞便,帶動一個正向的生態循環。

而團隊把整個生態系的運作邏輯濃縮進 BIOVESSEL,放在你的廚房裡去解決你的廚餘,自然生成的肥料甚至能成為新植栽的養份,為的是給使用者一個清爽無害的生活。

為什麼 BIOVESSEL的造型如此奇特?

BIOVESSEL 獨特的外型並不只是人為創作的結果,還記得剛才提到BIONICRAFT 團隊花費超過15,000 小時的自然觀察實驗嗎?他們表示在這實驗過程中,詳細地紀錄了食物在天然環境下分解所需的濕度、酸鹼度與光照度等數值,經由縝密的生物學分析後透過演算法打造了BIOVESSEL 的每一個曲面、每一分曲線,甚至是表面氣孔的分佈。希望全都是取之於自然,呈現自然的姿態,能夠確保容器中的生物在最合宜的環境中,進行高效的分解作用。而且團隊還特別強調 BIOVESSEL在正確的使用下是不會產生臭味與異味,完全適合都會居家使用。

目前 BIOVESSEL 在 Kisckstarter 上的集資專案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資訊,不妨到 專案頁面 裡頭瞧瞧,一起幫地球減輕負擔,幫生活環境增添一點綠意,幫蚯蚓先生一家人找到最美味的大餐~(笑)

BIOVESSEL  on  Kickstarter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