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眾籌:以股權眾籌實現全面鏈接

by 極客公園
Bae921683010f8ccba29658ac13364fe

[核心提示] 「全面鏈接」是股權眾籌最大的魅力。

編者註:本文根據京東金融副總裁金麟在2015 年極客公園奇點創新者峰會「互聯網金融」閉門論壇的演講整理而成。

談到互聯網金融,大家可能想到的第一個詞是「P2P」,但是互聯網金融遠不只是P2P,在P2P 之外還有更多傳統的模式,無論是傳統金融形態的互聯網化,還是傳統行業通過金融方式對自己的行業進行改造和顛覆,這其中還有很多的空間和視角,眾籌就是一種。

2015 年作為中國股權眾籌的元年,行業的各方面都經歷了飛速的發展。京東金融的副總裁金麟在2015 年極客公園奇點創新者峰會「互聯網金融」閉門論壇上的演講中表示,股權眾籌模式已經開始從政府最高層逐漸下移,再加上越來越多的草根和小微企業的加入,股權眾籌模式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春天。在未來,更多的理解,更多的了解,更多信息的互動,對於股權眾籌的主流化會是一個很大的互動。

回歸初心:股權眾籌是什麼?

1.pic.jpg

在涉足股權眾籌之前,金麟在京東從事的是產品眾籌。在談到眾籌本源的時候,金麟講到了這樣一個例子:在美劇《紙牌屋》裡,女主角辦了一個晚餐,一頓晚餐募捐總共募到了75 萬美金,這個本身就是基於社區的互助形態,然後產品眾籌線上化,是非常自然的現象,也是一個很簡單的線下型的線上類的過程,眾籌就是互相贊助夢想的互聯網互動。

「在眾籌原生的形態產生之後,到股權眾籌現在的一個主流化的形態,已經開始有一些演變。?這個改變即風險投資的民主化和人人組織。風投過去是非常封閉的狀態,意味著這個行業其實是回報率是非常高的。在美國,因為風險投資已經越來越普遍了,回報率跟​​股市差不多。但是我也遇到一些機構,這麼大體量的紅杉,年化的複合回報率是30% 到40%,戈壁是30%。這是一個負利的概念,如果我們一筆錢放在銀行活期存款裡面,30 年以後拿出來,1 萬塊錢,11000 塊錢出來,放在股市裡面是8000 萬,這是創造巨大財富的領域。」

「假如你有200 或500 萬想投資,但是你看上的某這個項目還不對你開放;而對於某些項目而言,他們不願意看到一堆股東在他的股東名單裡面。眾籌現在其實是幫助達到一定等級的財富級別的人,實現一個更多,多元化的投資選擇。而這個能夠在很大概率上,能夠在平均意義上幫助大家優化資產管理。這裡說的在遠一點,股票是怎麼投資?前一段時間股災的時候,大家說股票太爛了,不應該投資股票。但是散戶通常在什麼時間買股票,跌下來的時候,大家會不會買,散戶一般的邏輯是追漲殺跌,本來應該是漲的時候賣股票,跌的時候買股票,但是散戶都是追漲殺跌,期望值就是分享股市的平均收益,買指數性基金,這個是比較好的能夠大概率賺錢的策略。同樣的風險投資也是,風險投資如果你充分分散投資,能夠利用到這個行業的專業能力跟他們一起投資的話,也能夠大概率提升你未來財務的30 年以後退休之後財富水平。」

金麟認為,眾籌是一種理財的行為,而理財是一種大概率的事件。所以,股權投資其實是風險投資的民主化,同時也是一種人人組織,也是基於互聯網形態上的社交鏈展開的一種行為。

股權眾籌為什麼這麼火?

2.pic.jpg

股權眾籌為什麼這麼火?金麟認為,對於新常態下中國行業和經濟的發展,股權眾籌意味著普惠金融的發展,最簡單、最直接的改變就是把活期存款換成貨幣基金,這是一個穩賺的金融創新,也是餘額寶火爆的重要原因。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是有一些剛性兌付的形態存在,金麟認為這些都是不可持續的。

「對沖基金也是,對沖基金引入對很多新貴來講可以改善他們的資產組合,所以普惠金融可以發展到現在。金融資產有三個維度,再往下走一步,不承擔風險,也很難有改善了。所以在這個點上,普惠金融的發展會引入新的資產,其中就包括股權眾籌。同時,第五次創業浪潮的內在需求,再往後,創業這件事情會極大的改變金融的版圖。第三個監管體系的金融化,我們見證很大的事情,中國乃至金融史的巨大的創新,通過股權眾籌實現一個公募、私募,整個涇渭分明的版圖。」

金麟表示,京東金融在項目數量上處於行業領先,並且項目的成功率超過百分之百。同時,京東還和許多投資機構有著深度的合作。除此之外,京東在做股權眾籌的同時還對整個行業的創業生態進行全方位的扶持。「我們有一個生態體系,整個的資源庫內外打通,體系內的資源和體系外的資源;第二個是眾創學院,是一個培訓的機制。創業既是藝術更是科學。用一個科學的歸納和演繹,歸納的方式總結,傳承下來。」

如何做好股權眾籌平台?

在談到「如何做好股權眾籌平台?」這個問題時,金麟表示,股權眾籌的價值在於實現深度鏈接。首先,在項目選擇上,京東會用買方的視角為投​​資人精選項目;其次,京東會利用領頭人進行雙重背書。

「我們理解是怎麼做好股權眾籌平台呢?首先,我們希望用買方的思路和視角為投資人精選項目;其次,我們希望利用領頭人進行雙重背書,領頭人的專業能力跟真金白銀砸進去,表現出來的信號,就是我看好這個項目。我們希望通過這個體系實現領頭人、京東,還有項目方的三贏,項目方通過股權眾籌能夠獲得PR 的效果,同時獲得更快速的融資;領頭人會幫助項目快速成長,實現項目的快速融資。京東能夠接觸更廣意義上的項目,撬動領頭機構的專業能力,這是京東看中的。」

3.pic.jpg

金麟認為,股權眾籌的價值在於實現深度的連接。首先是共生和共贏,股權眾籌平台的參與主體類型非常多,這些主體類型實質上一定能夠全面連接和全面共贏;其次,未來的公開發行將能夠進一步實現創業者和股東的深度連接,實現民主的參與;最後,領投人和跟投人之間的連接非常重要,這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態的部分。

總而言之,「全面鏈接」是股權眾籌最大的魅力,而股權眾籌的價值在於實現深度連接,公開發行將是連接創業者與股東、種子用戶和重度粉的重要橋樑。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極客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