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豐富資源與重量級合作夥伴,全為了你的夢想隨時待命:「 群募貝果 」

by 火圈男

「想要進入群眾集資領域裡,通常會有個「 群募123 」的問題在等著他們。首先當然是評估你的專案到底適不適合以群眾集資的方式進行?如果適合,那麼你還缺少什麼東西?那你缺少的東西要怎麼來補足呢?」,William如此說著。

這個流程與評估聽起來似乎十分直覺簡單,但卻是不少團隊跨不出的第一步,到不了的最後一步。想要集結群眾的力量,一起完成你的夢想與好點子,其實沒有這麼困難,重點是要找到適合的夥伴,讓專案變得更加有趣,也更加有意義,自然而然便能大大提昇成功機率!

群募貝果網站首頁截圖

今天要從幕後走向幕前,擔任【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的平台主角是在 2014 年 10 月所成立的「 群募貝果 」。而想要認識群募貝果,那當然得先從他們背後具有相當高知名度的母公司,也是很多人童年的共同記憶-「 遊戲橘子 」說起。為什麼遊戲做的好好的,會想創立集資平台?這個高知名度的母企業光環,為群募貝果帶來的到底是正面的幫助,還是無形的壓力呢?這就跟著群募貝果的執行長 William 一起來認識貝果裡的世界吧~

群募貝果執行長-陳威光 William

時間推回到 2013 年,時任遊戲橘子集團( 以下簡稱橘子 )策略長的 William,正在為集團的轉型做思考,想著下一步能朝什麼不同的方向發展。事實上除了遊戲的本業外,橘子也開始嘗試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服務、與知名媒體人合作影音平台等等,在沒有設限的立場與既定規劃下,對於任何可能性都樂觀其成。就在對許多商業模式做了研究後,他們發現群眾集資平台似乎是個十分有趣的方向,不但可以幫助個人與團隊完成夢想和計畫,帶有相當程度的正面積極能量,同時還可接觸到各式各樣、多元豐富的領域,跟不同的族群溝通。

他們也看到台灣當時的群眾集資的規模並不算太大,還處於初期發展的階段,如果橘子有機會在此時投身群募,對整個模式的推展應該能產生加成的效果。於是多方的考量和討論後,自遊戲橘子內部創業的「 群募貝果( WeBackers )」就這麼誕生了!

不過開心迎接新平台的時候,還是得回過頭來討論那個老問題:「 如果群眾集資領域中,集資專案才是核心,那麼身為配角的集資平台又能給予什麼不同的幫助呢?」

這個問題若交給貝果來回答,或許「 豐富的資源 」會是一個很好的答案。因為橘子長年耕耘於遊戲科技、文創設計、影視製作,又跨足電子商務等不同產業,喜歡交朋友又勇於挑戰的企業文化一脈相傳到了貝果身上。貝果將自己定位成「 綜合性平台 」,對於來自四面八方,種類五花八門的提案者,貝果希望能藉著這些豐富的資源來幫助他們,在集資前中後都提供完善的協助。尤其是在集資結束後,對於生產、銷售、投資、創業都能幫上忙,進而發想出了「 群募+」的服務。

插畫家氫酸鉀參與的創作合輯< 盛開的向日葵 >( 圖片來源

既然擁有豐富的資源與廣大的人脈,對於專案的幫助當然期望可以走的更長更遠。像是已經在貝果上發起四次專案的插畫家「 氫酸鉀 」就是十分有趣的案例。過去他第一次接觸群眾集資是因為太陽花學運,他以手中的畫筆,記錄下這場別具歷史意義,象徵公民意識崛起的社會運動,當時他和許多優秀的插畫家好友完成了一本創作合輯,最終也順利的達成集資目標,將精神與作品都完整的呈現在大眾面前。

插畫家氫酸鉀繪製< 基隆驛復古海報設計 >( 圖片來源

可就在學運結束,少了媒體的注目,一切回歸到日常後,氫酸鉀和許多插畫家一樣,心中都還有很多好作品、好點子希望能付諸實行。而在獨立創作的狀況下,從媒體的宣傳曝光、產品的印刷產製、到後續的銷售管道,許多環環相扣的細節都成了他們的難題。於是氫酸鉀在朋友的牽線下,開始了與貝果的合作,他直言在這過程中得到了很多的幫助,使他可以更專注在設計與創作上。最終專案不但順利完成,而且一試成主顧,一連四個專案都決定在貝果平台發起,成為另類的集資上癮者~( 笑 )

黑鳳梨酥實品( 圖片來源

那既然聊到專案,當然不能忘記貝果平台上的經典專案-台灣創新「 黑鳳梨( 喜歡你 )」鳳梨酥,這可是更典型的多方合作,集結眾人之力才得以完成的有趣專案。從原本對於專案都還沒有明確目標的階段開始,雙方試著丟出問題,希望能創造一個有趣、原創,又能實現夢想的計畫,接著聊到插畫家洋蔥當時很火紅的黑鳳梨影片。最後聊著聊著,竟然意外的把橘子旗下,經營台灣在地食品的電商平台「 樂利 吉室商行 」也拉進合作討論中,藉此把集資 x 設計 x 食品 x 電子商務全都串在一起,將原本網路上受歡迎的圖像創作,化身成真正吃的到,買的到的黑鳳梨酥。

黑鳳梨酥專案同時登上群募貝果與中國點名時間平台( 圖片來源

但最特別的地方還不僅於此,黑鳳梨酥在完成貝果平台上的集資後,經由貝果的居中介紹,進而與中國第一個集資平台「 點名時間 」合作,正式進入中國的集資市場。這個有點實驗性質,充滿挑戰的合作中,不但成功的炒熱話題,順利讓集資計畫達標,更給所有參與者一個全新的體驗。對於多方整合與跨境合作的未來方向,充滿了信心。

群募貝果執行長-陳威光 William

其實跨境合作也正是貝果正在努力耕耘的重要目標之一,他們認為現在亞洲除了中國異軍突起的少數平台外,大多數的平台,乃至於整個集資領域都還處在發展初期。透過跨區平台的合作,互相介紹適合專案到彼此的區域,讓專案有機會嘗試跨境集資,讓好專案不只在台灣,不光跑到美國 Kickstarter 和 Indiegogo 兩大平台,也有機會在亞洲鄰近地區發光發熱。

除了「 數量 」上的實質提升,貝果也期望帶來「 質化 」的改變。經由跨區合作把更多有趣的案子帶進台灣,激發台灣團隊對於群眾集資的不同想像,發現:「 原來群眾集資也可以這樣玩!」。而不管是質,還是量的進化,都是從整個集資領域的健全發展為出發點,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了解、熟悉、到最後願意參與提案、贊助,把集資概念更深入生活中!

群募貝果活潑熱鬧的辦公空間

而集資概念要深入生活,貝果還有另外一個想法,那就是得讓提案這件事變得更加簡單!回想起鬧區街頭上的學生社團募集經費、公益團體勸募發票,其實也都可以歸納成群眾集資的一環。但為什麼學生們會願意選擇極為傳統的方式,付出勞力與體力在街頭大聲宣傳,而不考慮採用集資平台來完成他們的夢想與目標呢?仔細想想,許多社團活動的企劃書理,早已經完成大多數群眾集資平台所需的資訊,有真情動人的文字,精采寫實的紀錄照片,甚至現在影片對學生來說都不成問題,那為什麼還是傳統的方式優先?

當然其中的考量還是大家已經十分習慣以這樣的方式進行勸募,同時心想:我又沒有要集資多少錢,為什麼要搞的這麼複雜呢?但貝果希望可以翻轉人們對於集資平台的既定印象,透過簡化的機制與製作流程,讓提案者可以更願意嘗試把專案放上網路,等著更多認同理念的人們給於實質的資助。而這簡化的步驟,貝果希望可以從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與行動裝置做起。或許未來不管是提案還是贊助,都可以在手機上輕鬆完成,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十分有趣~

擁有三頭六臂的群募貝果,擁有各種創業資源( 圖片來源

▕  專業還要更專業,親民還要更親民

最後也聊到或許未來集資的概念會逐漸的分層走向兩端,原本就具有經驗或目標遠大的專案,會嘗試尋求集資顧問的協助,讓專案當下的效益能夠發揮到最大值。而集資結束後,可以透過跨區平台的合作,持續延伸專案的能量,同時藉由「 群募+」的服務,補足專案生產、銷售、投資,甚至是創業的最後一哩路。

但不管專案再怎麼專業,還是要回歸群眾的能量,讓更多人能夠認同群眾集資的模式,才有機會從發展初期走進下一個階段。方法很多,因素很廣,牽涉很深,或許能期待未來有更多像貝果一樣對群募充滿熱情與正面法的平台誕生,讓更多你我他的夢想都有機會可以透過群募來實現!

如果還想了解更多貝果的平台故事,別忘了到 群募貝果WeBackers 網站上好好探索一番~

更多集資平台專訪全在: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