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集結群眾的能量 X 實現夢想的舞台 X 探索平台背後的故事!

by 火圈男

今年三月,群眾觀點推出了「 台灣群眾集資報告 」,帶各位一起回顧了台灣群眾集資領域的發展歷程與未來展望,裡頭還包含許多值得探討研究的數據,這可是關注群募的人們不能錯過的一份重要報告!

從 2011 到 2012 年的萌芽階段,集資概念在台灣開始扎根,並且緩步成長;2013 年因活動型專案所引發的熱潮,讓大眾認知到,原來不只有財團,市井小民也可以用夢想起義;2014 年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人民透過行動來證明對這片土地的關心、用小額贊助來表達對這片土地的認同;一直到 2015 年不只在國內的集資愈發蓬勃,也開始走向國際,讓世界各地人們都看到台灣的設計能量與集資潛力!

就在結束豐富多元的群眾集資報告,完成一趟知古鑑今看未來的旅程後,接下來要和大家一起回頭,深入探討「台灣群眾集資平台」的故事!

或許各位朋友可能會覺得在群眾集資的領域,各種集資專案才是理所當然的核心,但事實上集資平台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不能忽略,又十分重要的背後推手。因為隨著群募規模日益壯大,專案數量不斷增加,提案者除了專注在自己的專案上,更需要透過適合的平台,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好概念,實現不管是商品設計、社會公益、影視娛樂等等的遠大夢想。而對沒有提案打算,卻十分關注集資領域的你我而言,找到自己喜歡的專案,發現與自己理念相同的團隊,也都得從平台開始出發。

而且大家知道嗎?截至 2015 年底,小小的台灣已經有 13 家群眾集資平台,堪稱是世界平台密度最高的國家。而這些平台不但有著有趣的發展故事與平台精神,更棒的是都有著不同的個性,吸引到不同的團隊,走出一條專屬於自己的道路。

醉心於音樂的人們你知道該到哪個平台集結你的同好嗎?想找解決生活各種大小問題的設計商品該到哪裡呢?平日裡最愛熱心助人,扶老太太過馬路,關心社會公益的你又是哪個平台的主要訴求對象?

在未來的一個半月的時間內,群眾觀點將透過訪談的方式,把平台從幕後拉到幕前,讓它們也過過當主角的乾癮~(笑)。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內容,讓人們更能了解平台的內在,以及未來的目標與方向,在關心有趣專案的同時,也留意平台的發展,讓夢想加上夢想,讓群眾力量更加強大!

To Be Continued…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