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募成功,離「被抄襲」又近了一步

by 極客公園

Pebble Watch 在Kickstarter 眾籌,最終獲得1026 萬美元支持,超過預期100 倍。成為Kickstarter 歷史上融資最成功的案例之一,並隨之引起了智能手錶風潮。除了Pebble Watch 這種幸運兒,對於其他成功眾籌項目,不得不考慮一個實際問題:如果被抄襲怎麼辦?

Kickstarter 上的明星級先烈

2012年9月西班牙馬德里kawamura-ganjavian工作室研發出了一款Ostrich Pillow枕頭,有了這個枕頭,不論是辦公室還是機場、火車站、飛機上,甚至在地板上都可以迅速變成一個舒適的睡眠小窩。登陸kickstarter網站後,獲得了美國本土大批媒體報導和用戶支持,隨之籌集接近20萬美元。

現在在其官網正式售價為99美元,而打開淘寶,仿冒的Ostrich Pillow從二十多到兩百人民幣均有銷售。

除了​​Ostrich Pillow,最近被媒體炒得最火熱的無疑是Pressy了。

工業工程師Nimrod Back 在為Android 開發了幾個應用程序後,注意到設備缺乏一個最直觀的點擊按鈕,於是找到了產品設計師Boaz Mendel,用戶體驗專家Danielle Arad 和程序員Shai Alon 一起構想了Pressy 這款智能硬件,希望能幫助人們更方便、更快捷地使用智能手機上一些比較簡單的功能。

在2013 年10 月眾籌結束後,他們獲得了695,138 美金的支持,是預期資金的24 倍,並預計在今年春季發貨,雖然目前仍未看到發貨跡象,但今年3 月27 日上午,奇虎360 董事長周鴻禕發微博表示360 發布了一款新的硬件產品“智鍵”。該產品可插入耳機孔,配套App 後,實現一鍵拍照、錄音等快捷鍵功能。接著3 月28 日,小米公司晚間10 點在新浪微博上發布“米鍵”。而國內最早類Pressy 產品快按鈕在13 年12 月19 號就已經登陸點名時間。

被抄襲是誰的錯?

這些容易被抄襲的產品犯了什麼錯,@DD YY  以Pressy為例指出了成功眾籌產品容易犯的3點錯誤:

  1. 指望知識專利能夠保護自己:任何有價值的產品或商業模式創意做出來之前當然應該在主要市場申請專利保護。但是這道防線非常脆弱,尤其是對於眾籌這種全球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創意,申請PCT 保護不僅週期長(30 個月)、價格不菲,而且非常有可能中間要經過多輪的質詢和修改,這同樣也是非常耗費精力的事情。如果僅僅在本地市場申請專利,那麼速度會略快,但是無法防範其他市場的侵權行為,基本上無效。退一步講,且不說時間問題,即使專利拿到了,這兩個創始人同小米或者360 這樣的大公司打專利架、幹口水仗也是富人家燒錢的遊戲,玩不過人家的。
  2. 技術和工程門檻太低:大家都知道一個好的商業計劃一定要讓投資人在十分鐘內明白,卻不知道不好的產品策劃如何在工程上實現。Pressy 的產品創意是可以輕易地找個電子工程師幾天內做出硬件原型,再找個軟件工程師幾天內做出軟件原型。這樣低門檻的產品,並不適合在眾籌平台上展示,除非這個想法沒有吸引力,或者受眾特別窄,或者他們不犯第三個錯誤。
  3. 執行力差,速度太慢:按照創始人的想法,初期投入約4萬美金就能把這件事情做起來。此時這麼小數目的投資完全可以考慮從小範圍募集,比如從天使投資、甚至家人親友處籌集。從小規模做起的好處是產品策劃比較不容易被恰巧合適的鯊魚們聽到并快速復制,也允許慢慢籌集資源去執行這個創意的實現。小公司的好處是速度、靈活還有不易被注意到,可惜這幾條他們都沒有

應該如何利用Kickstarter?

做PR

@DD YY  :眾籌平台首先是一個“眾”字,是把你的優秀創意宣傳出去吸引眼球的平台;其次才是一個“籌”字,通過籌到的錢點火啟動你的產品執行。如果產品創意夠優秀,執行力夠強,其實關鍵在前一個字,通過眾籌平台用市場來檢驗你的價值,做PR——不要太在意眾籌市場籌到的錢。

成為研究平台

@吳海燕  :在傳統行業,尤其是硬件設備相關的產品,基本開發思路並不是憑空創造,而是將行業相關的產品進行拆分研究,增加與需求對應的功能或進行操作優化以後進行改進。然後投入市場、渠道、針對性行業進行產品化。從這個角度來說,眾籌平台其實是給他人提供了一個研究和模仿的創意。

有什麼防禦措施?

通過臨時專利獲得保護

@葉中中 :可以申請一個臨時專利(Provisional patent applications)來保護你的項目或者創意,以防他人抄襲。利用眾籌平台最大優勢不是籌錢,而是測試市場反應,收集用戶和用戶建議,吸引非眾籌投資人。等你的眾籌結束了,市場反應和創意被確實衡量之後,你可以申請一個常規專利(包括外觀設計專利,版權和商標)。

眾籌前像獲得投資

@浪客  :如果一個項目有值得洩露的商業和技術機密,一般會在上眾籌之前先拿一輪天使投資,完成研發,準備好供應鏈,直到量產下單前夕再上眾籌。

為驗證市場試水

@Kaiser Li  :早點出來趁著眾籌收集種子用戶、驗證市場反應、吸收用戶良好建議、廣告、吸引投資人、準備好第二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極客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