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魔力?美研究顯示:女性提案者的群眾集資金額較高

by 海淨

本文編譯自: Entrepreneur,《Women Raise More Money With Crowdfunding, Research Shows》,作者:Catherine Clifford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的助理教授 Andreea Gorbatai 目前正進行的同儕審查研究顯示,群眾集資活動中,女性會比男性成功集資的金額更高,是因為女性提案者傾向於使用的語言。


女性普遍會使用表達正面情緒的字眼,例如「興奮」、「快樂」;以及包容性詞彙,像是「我們」、「一起」等代名詞的應用。

Gorbatai 助理教授表示,當群眾集資活動中的所有其他因素都相同時,這種類型的語言能募集到更多的資金,「使用包容性語言能建立相互信任關係,你會覺得他們不是只想要你的錢,而是邀請你加入這項冒險活動。」


Gorbatai 在她的研究中審查了 2010 年 2 月 2 日至 2013 年 12 月 25 日期間,於 Indiegogo 群眾集資平台上的 9,943 個集資計畫。其中約三分之二與小型的商業活動相關,其餘的則是科技類型。所有被研究的集資專案都是由一位創始者發起,而非創業團隊。

為了要區隔“敘事語言”對於集資活動所募集到資金多寡的影響,Gorbatai 使用 「精確匹配技術」,她會研究兩個在相同時間、相似類型並有同樣集資金額目標的計劃,唯一的差別是,一個是由一位女性創始者執行,另一個則是由一位男性創始者,如果一個集資計畫比另一個募集到更多的錢,則會被認定為成功。

由女性組織的集資活動所募集到的金額比男性還要高,這點與其他大多數的募款性別動態相反。 Gorbatai 在她的論文指出,例如風險投資基金往往被絕大多數男性分配給其他男性。「線上集資的設定提出了一個有趣的經驗之謎:女人有系統地比男性更為成功,這個結果與平時的性別不平等相反。」

可以確定的是,群眾集資的投資者跟傳統投資者比起來有不同的動機。絕大多數傳統投資者將他們的錢投資在期望看到財政收益的計畫;而群眾集資的投資者「支持並贊助為了社會或價值相關原因的計畫,」 Gorbatai 寫道。

這是為什麼語言會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之一。那些尋求群眾資金的人們,需要說服潛在投資者他們集資計畫的社會價值,而且他們必須得在沒有面對面建立關係的情況下做到。

Gorbatai 最後提出,透過女性的溝通風格,群眾集資也許可減少募款活動中的性別不平等狀況。她的研究內容「敘事的優勢:群眾集資的性別與語言」( The Narrative Advantage: Gender and the Language of Crowdfunding ) ,要經過同儕審查和最後評審階段,才會在期刊上發表,有興趣搶先閱讀者可點此連結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