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怎麼讓氣象預報無時無刻都精準:全靠群眾募「資」而來

by 數位時代

近年來,各種新創公司靠著群眾募資(Crowdfunding)平台異軍突起,群眾募集而來的資金,成為科技創業的一股新力量。但其實這股群眾力量不只可以匯集資金,還可以蒐集資訊,變成另一種群眾合作模式「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日本氣象預報公司近年來就仰賴這股群眾力量,集結各地方最即時的氣象資訊,讓氣象預報無時無刻都精準。

圖說明
(圖說:日本氣象公司Weathernews設計出一款氣象感測裝置WxBeacon,以群眾外包的方式收集各地氣象資料。圖片來源:Computerworld

Weathernews是日本大型氣象資料公司,旗下氣象App Weathernews Touch有超過1千3百萬人次下載,日本當地使用者超過800萬人。為了提高整體預測精準度,他們研發出一款六角形的Beacons氣象感測裝置「WxBeacons」,重量不超過40克,外觀只有手掌般大,方便攜帶,可蒐集溫度、大氣壓、濕度等氣象資訊。

Weathernews將上千個感測器發送給旗下App用戶,讓群眾隨時記錄當地的氣象資訊,並靠著行動通訊將資料回傳到後台雲端系統,共享給全國用戶。

Weathernews表示,這種群眾外包的方式,讓氣象資訊精準到當地。對私營氣象公司來說,與其建置更多資訊站,靠用戶蒐集資料的方式反而更精準。他們也希望鼓勵更多用戶加入,幫忙攜帶感測器出門,一起蒐集氣象資料。

過去日本當地也成功仰賴群眾外包蒐集而來的資訊,推出「Sakura Channel」櫻花特報App。從南到北的民眾會即時上傳櫻花盛開資訊,讓日本人可以觀賞到最愛的滿開櫻花。這種以群眾力量為主導的營運方式,降低了私人企業的營運成本,也與民眾之間達到雙贏。

資料來源:Computerworld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