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 星際大戰群眾集資案件 與你同在

by 邱惇

     

「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星系……」

《星際大戰》要來了!不用特別說,相信大家最近應該都感受星戰無所不在的行銷了!不論是臉書的光劍頭貼、YouTube的光劍播放條…原力覺醒,你感受到了嗎?

 

在群眾集資的世界中,從來就不乏與星戰有關的案件,光是在Kickstarter上就有超過244件與星戰有關的集資案,雖然其中失敗148件,成功率60%,距離不敗神話還有一段距離,但每年多多少少都有類似的案件登場,怎麼說星戰題材也算是個不老傳說吧?

 

1. 來點 Funky 的星際大戰吧! Live! From the Cantina: A Funky  Star Wars Jazz tribute
“Han Solo and the Princess”、”Duel  of the Fates”與”The Imperial March”都是星戰迷耳熟祥的經典配樂,有的緩慢而磅礡、有的激昂又熱血,在Kickstarter上有一件將這些配樂改編成Funky、Jazz風格的專案,獲得516贊助,集資超過15607美元,贊助者可以獲得整張專輯,用不同的調調享受星戰經典歌曲。

覺得人數太少、金額太低嗎?其實在Kickstarter上與星戰有關的專案,都稱不上是規模龐大的案件,但種類眾多、花樣百出,可以找到許多用獨特的方式向星戰致敬的專案。

 

2. 星戰以外的收藏 The Art of Ralph McQuarrie:  ARCHIVES Art Book

這件同樣也在Kickstarter上的專案,是一本Ralph  McQuarrie的收藏書!誰是Ralph McQuarrie?

Ralph McQuarrie 是一位概念設計師與插畫藝術家,黑武士、丘巴卡、R2-D2、C-3PO、帝國風暴兵等等星戰中的角色與場景,都是他在1975年所繪製而成的。因此,若是沒有Ralph McQuarrie 的出現,或許也不會有現在經典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了!

重要的是,由於市面上有關Ralph McQuarrie星戰作品的書籍已經很多,這本收藏書中,都是Ralph  McQuarrie 其他與星戰無關的作品,算是一種影迷深度致敬的方式!

3. 感受原力 Feel The Force Day – Star wars day for disabled people

想像一下,明天《星際大戰》就要在台北世貿辦展覽了,那人潮洶湧、喧鬧沸騰、摩肩擦踵的樣子,卻步了嗎?

對於行動不便的人而言,參觀熱門展覽從來就不是他們敢奢望的事情。在Kickstarter上,就有一件舉辦專屬行動不便者參觀的星戰展覽,讓通常人潮擠爆的會場,不必推擠、催促,也可以讓行動不便者盡情地欣賞展品、與展品拍照。

4. 頭盔下 ELSTREE 1976

這是一部星際大戰的紀錄片──但全片完全是你不認識的人。是的,提案者Jon Spira思索著星戰片中,那些戴著頭盔,在電影畫面中出現少於一秒的演員,現在都在做些什麼?

有關星戰的紀錄片很多,但從未有人關注過這部幾乎成為「全人類共同遺產」的巨作之下,那些頭盔、面具下的真實面孔。提案者花了18個月,訪問了10位小演員,揭開他們的真面目。

5. 組合式光劍套件 Adaptive Saber Parts – 讓你夢寐以求的光劍成真

自從《星際大戰》問世以來,光劍一直都是最熱門的產品。但相較於市面上大大小小,規格不一的光劍,這個案件的提案者可謂真正的「十年磨一劍」。

這項集資專案的賣點在於這是一把工藝程度極高的光劍,號稱市場上唯一一間以加工螺紋連接劍柄與劍身,讓你永遠不用擔心決鬥時劍尖意外飛出。甚至你也可以用它來與市場上任何一把LED光劍互擊,對決劍道的竹劍或甚至是實心的橡木木刀。

6. 星球大戰(星際大戰)黑武士凱洛·倫青銅雕像

如果黑武士在中國,會是什麼形象呢?雖然上映時間晚了台灣三週,星際大戰在中國的行銷活動已經火熱展開。

由勝利遊戲、迪士尼公司和淘寶眾籌平臺攜手銅藝巨匠朱炳仁,推出了「黑暗武士凱洛.倫」青銅雕像眾籌活動,希望通過集合中國影迷的力量,向電影神話《星球大戰》致敬。

眾籌上線當天就迅速吸引超過五千名支持者贊助,由於贊助項目只有一組一元的方案,總體金額並不高,但已經成功炒熱話題。

7. 星球大戰暴風白兵1:1頭盔

淘寶眾籌上有青銅黑武士,京東則有等比例的白兵頭盔。如果你已經收藏了一把前面介紹的光劍,那你哪能曾錯過頭盔呢?

同樣在中國的集資市場,白兵頭盔相較於青銅黑武士受歡迎的多,集資還有近兩個月的時間,但已經成功達標,想要收藏一頂的星戰迷千萬不要錯過。

8. 星際大戰浮世繪

夠專業的星戰迷,應該早在前面介紹的集資專案登場前,家中早就有好幾把光劍與頭盔了吧?不過在日本集資平台Makuake上有一款以星際大戰為主題的浮世繪!

浮世繪是一種日本傳統高超製作技術的工法,專案結合了「絵師」、「彫師」、「摺師」將日本幾乎失傳的浮世繪文化精湛的表現出來。

 

9. 星戰私密景點 The Star Wars Filming Locations of the U.S. – Our Book

很多人可能會好奇星戰中一些起伏的地形,究竟在哪邊取景?一群大男生,同樣也是星戰迷,在Kickstarter上發起了一項專案,他們將會走訪每個在美國取景的地點,透過影像集結成書,算是一種韓劇私密私房私密達景點的星戰版本!

10. 擴充宇宙廣告 The Star Wars Expanded Universe Billboard Project

  •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已經上映了,但身為全方位星戰迷的你除了衝首映外,還能做什麼呢?在Indiegogo上有一項由粉絲發起集資買廣告的專案,要在lucas影業外買下巨幅廣告,呼籲lucas影業繼續星際大戰擴充宇宙的傳奇!

關於星際大戰的群眾集資專案還有很多很多,不論你是進電影院看電影,還是支持這些專案,哪種方式持星際大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願原力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