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starter 也玩訂閱集資!全新服務 “Drip” 為創作人闢活路

by jie

成立至今第 8 個年頭,Kickstarter 不僅已然成為國際間最受注目的綜合型集資平台,近日更宣佈推出一項名為 “Drip” 的全新服務,正式加入訂閱集資市場。

(△ 訂閱集資平台 PATREON,圖片截自 PATREON 官網首頁)

以往提起訂閱集資平台,大家幾乎都會先想到同樣來自美國的 “PATREON”,它集結了多個領域的藝術創作人(包含插畫、音樂、攝影、寫作、手工藝等),讓這些原創內容生產者可以定期小額地接受群眾贊助,持續穩定地產出並與贊助者互動。

沒聽過 PATREON 嗎?在台灣也有幾個提供訂閱集資服務的平台: PressPlay、SOSreader 與嘖嘖,著名專案如老王愛說笑、人渣文本《渣誌》、圖文不符《訂閱式鍵盤革命》等,你可能也是訂閱的贊助者之一。

對訂閱集資有初步瞭解後我們再回來看, Kickstarter 這回端出 Drip 其實不是太令人意外的決策,因為早在 2009 年創立之初,他們的理想便是要協助一些小眾的藝術、文化類專案,讓想法滿滿的創作人有機會在群眾力量支持下前進,面向夢想不再只是長嘆「搞藝術的都很窮」。

過去這些創作人在 Kickstarter 發起專案、以特定作品為標的進行期間限定集資,而 Drip 則是將注意力拉回創作人本身,贊助者認同的核心是「人」而非「物」,讓創意換取報酬成為一種常態。

(△ Drip 目前仍採邀請制,已有多位創作人進駐。 圖片截自 Drip 官網首頁)

不過,現階段 Drip 尚未對所有創作人開放,點進首頁看到已參與的創作人都是受 Kickstarter 團隊邀請,供贊助者訂閱的價格落在每月 1 ~ 10 美金不等。

你不妨就想像成語「滴水穿石」的寓意,當群眾小額贊助持續灌溉著一位位用心的創作人,藝術與文化將有更多能量形成影響力;或許我們也可以期待未來某一天,在 Drip 上能看到來自台灣的新銳藝術家⋯⋯。

【延伸閱讀】訂閱集資知多少

首創「銅板灌溉制」!媒體小農讓你用小額捐款就能改變台灣媒體亂象

讀者付你薪水!突破單一專案模式,訂閱集資建構長期共利多贏

【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讓更多創作被看見,專為內容創作者而生:「PressPlay」

【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挑戰媒體生態,真正地寫你想寫、讀你想讀:「SOSreader」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