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1.2億台幣的雷射刮鬍刀是場騙局?Kickstarter剃了它

by Tahan

不久前大紅的雷射刮鬍刀 Skarp 在突破四百萬美金不久後,被 Kickstarter 以「沒有可作動樣品」為由強制中止集資,也是目前被強迫中止的案件中金額最高的記錄。

 

這件事情並不意外, Kickstarter 雖然近來逐漸放寬上架前的審核,但對於上架後有爭議的硬體集資計劃處理一向相當明快。不論是轉銷品、專利疑慮或是像這次一樣的可作動樣品未完成,不論集資金額多寡,都已經有很多前例。

 

根據之前某案件的經驗,通常會直接發信通知「因某某原因,三天後將下架該案件,有任何疑義或資料補充請直接回信。」

 

日前3D全景顯示器 Holus 也曾被質疑影片造假,後續得以不被下架,是因為影片完全重新拍攝,並於文中說明了各項細節,但結果也是流失了大量的贊助者,最終成績也只收在約20萬美金,考慮到報導量和流量可說是遠低原先預期。

(▲3D全景顯示器 Holus

 

相較於硬體,對軟體計畫的規範就寬鬆太多了,有非常多高額遊戲類案也沒有所謂的「可作動樣品」。Mighty no.9最初只有短影片、Bloodstained只有畫面截圖、莎木三更可以說是除了品牌外什麼都沒有。

 

當然,就算是此刻我們也可以很容易在 Kickstarter 和 Indiegogo 上找到大把大把的準違規案件,有些是影片誇大、有些是轉購傾銷,並不是每件都會被處理—有時侯是因為人氣、有時只是因為還沒被掀翻,但總之不能心懷僥倖,平台不笨,贊助者也是。

 

至於 Skarp ,別擔心,也許你也已經猜到了—你已經可以在Indiegogo 上找到它了。

 

 

◆ Skarp Kickstarter 專案連結

◆ Skarp Indiegogo  專案連結

◆ 相關報導:Laser razor thrown off Kickstarter because it doesn't ex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