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台灣群眾集資專案大排行!幫你複習回顧總整理!

by 群眾觀點編輯群
  1. 同學們~上課囉!

    今天要帶大家一起來檢討這一份「 台灣群眾集資2016年回顧測驗 」,裡頭的所有數據與現象都是來自台灣集資平台與獨立集資的記錄觀察,並未計入台灣團隊在國外集資平台的數據。而測驗中有許多關於 2016 年台灣群眾集資領域重要的資訊,要記得把重點都記起來,以後考試才不會一錯再錯,對群眾集資才會更了解!畢竟有挫折才有成長,重要的是我們人要記取教訓,有道是……( 以下省略 500 字 )


想看原圖請點我

群眾集資在台灣從 2012 年至今年年成長、熱度未歇,經數據調查,2016 年台灣群眾集資成功的專案件數超過 430 件,累積集資金額近 4 億台幣。2015 年突破 1,000 萬的案件僅 4 件(Piconozer、金萱字型、ATOM 2.0、電腦 Remix Mini),2016 年則高達 12 件,也因此,雖然 2016 年集資成功件數與 2015 年相當,總金額卻成長 23%!

在2016年的統計排行榜上我們可以看到, 科技產品 」的類型在累積金額排行榜前20強,依舊是獨領風騷,想來與相對高的回饋項目單價有關。但在贊助人次的排行榜中,卻能看到「 社會公益與教育 」才是佔了最多數的類型,看來台灣人做公益不落人後,對社會與教育議題依舊十分重視!而在這兩個排行榜的前三名中,僅有一個專案同時待在前三名的寶座上,那就是引發搶購風潮,搶早鳥搶到跟五月天演唱會一樣的「 Allrover翻轉背包 」,以 6,900 多萬的金額金額寫下台灣群眾集資的歷史紀錄

另外排行榜我們也能觀察到獨立集資的崛起,在兩個排行榜中至少都有 10 個專案選擇用獨立集資為集資管道,成為一種新興趨勢。不過與其說獨立集資和集資平台分庭抗禮,倒不如說兩者良性競爭,讓群眾集資的領域被更多人看到。兩者個有所長,互有所補,過去老師也曾整理過一份「 獨立集資專題 ,請同學們回去好好熟讀~

接著在連連看的部份,則是希望帶大家了解所謂的「 分眾型 」平台,與獨立集資與綜合性平台的亮眼表現比較下,其實成績一點也不顯黯淡。自 2016 年起,越來越多「 集結屬性相近專案,以吸引特定受眾 」的分眾型平台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專案,這一切全賴他們在特定領域深耕發展,不管是音樂、影音、出版、公益、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熱血夥伴。

而如同上面所提到的,從群眾集資中能看到台灣人對於社會公益與教育類型的重視,但除了以數據的方式呈現在排行榜之外,支持婚姻平權的遊行活動和報紙廣告;小農鮮乳進軍主流通路;聖母醫院送餐給獨居與身障長者,這些線上實際呈現在網路之外的實體活動,更能夠發現社會正面能量的流動,誰說鍵盤支持很可笑,有心才是最重要!

 圖片來源

在簡答題中提到遊戲類型專案在 2016 年的表現也不容小覷,列舉出像東周列萌志、我滿懷希望的有病信仰之《 創神計畫 》等經典專案;另一個現象則是「 台 」文化的展現:從台味誌、台灣妖怪闘陣等專案得到熱烈迴響的狀態中能發現,這些在地氣息濃厚的專案既能喚起你我記憶中的熟悉感,也證明了台灣原創實力不是無法大放異彩,只是需要一個能被看見的舞台。

圖片來源

雖然因為不易界定時間與金額的關係,「 訂閱式集資 」沒有列在排行榜中,但有別於產品、議題型集資,訂閱式集資將焦點放在『 人 』,群眾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贊助特定內容創作者,使其在有穩定金流的支持下持續產出內容。2016 年台灣訂閱式集資專案大幅成長,至今累積件數已逾 150 件,橫跨文學、音樂、社論、教育等多個領域,也是相當值得大家關注的群眾集資領域中的一環

最後對台灣群眾集資的 2016 年總結與未來展望,在考卷中列出了:

【 從去中間化到去中心化,群募的「獨立」新時代 】
從臺灣吧在 2014 年末自架網頁籌集資金開始,台灣獨立集資的發展一飛沖天,2 年多來有超過 40 個團隊以獨立集資形式集得超過 2 億台幣,平均成案金額為平台集資的 7.4 倍。

曾創下多項驚人紀錄的 3D 印表機 FLUX 與 ATOM,在去年底皆不約而同地使用獨立集資作為二次集資管道;今年初,日星鑄字行也啟動字體銅模修復的獨立集資專案,短短兩週已有 5,000 人參與。在形式更自由、工具選擇更多元的情況下,2017 年勢必會是獨立集資更生「雞」蓬勃的一年。

【 知識、教育相關專案的影響力將持續升溫 】
2016 年裡,Program the world 將程式教育帶入偏鄉,《數感傳奇》把數學概念放進有趣遊戲,臺灣吧《大抓周計畫》、雜學校創新教育展都鼓勵孩子自我探索,圖文不符、阿滴英文則以生動的線上教學,為忙碌又想自我進修的現代人提供方便的學習機會。

才剛邁入 2017 年,《溫柔革命》想打造一套「改造社會的性別書」,《美感教科書》也展開第二季集資,甫上線便引來大量分享討論。由此觀之,知識、教育相關專案的影響力在新的一年將持續升溫,為台灣教育開啟更多對話與改革的可能。

【 從遙不可及到人人都行,開啟創意新大門 】
「自己唱機自己組」的 Spinbox,以最傻瓜的價格席捲樂迷口袋,將黑膠這個老玩意兒推進新世代生活。《老師傅的排版桌》將古老活字排版變為輕鬆的樂高式紙製玩具,讓人人都能體驗即將失傳的藝術。廚房溫控智慧插座 Vulcan,把台灣家家必備的大同電鍋瞬間升級為法式舒肥料理機。

群眾集資除了解放資金限制外,也解開了創意創新的大門,以往那些高金額、高門檻或佔空間的事物,紛紛從遠在天邊的難以觸及,搖身一變成為近在眼前的普及。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此類專案湧現,令人引頸期盼!

====
這三個論點是來自群眾觀點夥伴們對於 2016 年台灣群眾集資領域的觀察,當然也想知道大家有沒有一些不同觀察和想法呢,十分歡迎大家留言分享!

圖片來源

最後的最後,老師在下課之前要提醒大家,頁面中有填問卷送「 SpinBox傻瓜黑膠唱機 」的加分活動,這可是今年度相當熱門的集資專案商品,只要簡單填寫問卷就有機會拿到,別忘了進到頁面裡頭填寫,別錯過這個好新年拿好禮的好雞會!


「 台灣群眾集資2016年回顧測驗 」由此去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