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出必有因-更換平台的集資案件實錄

by 饅頭

群眾集資發展至今,平台越來越多樣,提案者選擇要上線的平台時勢必經歷一番糾結,但有時就算設想的再周到,也無法預料未來發展,有些專案因此在集資中途或第一波集資結束之後,轉換平台再出發,以下分享幾個曾經在社群引發軒然大波的專案。

BAUBAX 多功能旅行外套推出時,如炫風般席捲了 Kickstarter 用戶,七月初上線一直到九月初集資結束,累積金額達到美金九百萬!但團隊顯然不打算就此打住,他們將結束集資的專案整碗捧到 Indiegogo,在專為集資達標的專案開設的永久訂購區再次公開集資(Indiegogo Indemand 區的官方簡介),金額目前已經突破美金960萬,市場力驚人!

另一個紅極一時卻中途轉換平台的專案是 Dot,號稱全世界最小的藍芽無線耳機,起初同樣選在 Kickstarter 上線,卻因為爆發技術抄襲中國商品疑雲,而遭 Kickstarter 以違反平台規定強制下架(相關事件經過可以參考 Digital Trends 發表的文章)。

 

但 Dot 很快就決定到 Indiegogo 上東山再起,雖然前腳一出、評論的聲浪也後腳馬上轉移到 Indiegogo,多少影響的支持人數,Dot 最後還是在 9 月 9 號以美金約35萬的成績集資達標,跟隨 Baubax 的腳步轉移進入 Indemand 區供大眾持續訂購。

馬鈴薯沙拉先生 Zach 推出的 A Jet Ski 則又是另外一個情形,馬鈴薯沙拉集資大成功之後,馬鈴薯先生決定在 Kickstarter 再次發起新的無厘頭專案!這次,他打算集資購買一台水上摩托車,並將它打成粉末後分裝寄送,讓所有贊助者都可以獲得一台水上摩托車(呃⋯的一部份⋯⋯?)。

 

起初,Kickstarter 審核通過,但經過短暫討論,決議這項專案違反平台規則第二條:專案內容必須忠實且清楚地呈現(projects must be honest and clearly presented),管理人員認為回饋品是一堆粉末而非真正的水上摩托車,專案描述有誤導之嫌,所以決定強制下架。

 

Zach 決定將專案挪到較自由的 Indiegogo 上集資,並且還在標題上大大嘲諷了 Kickstarter 一番,雖然最後專案僅集到目標金額的 22%,還是引起好一陣討論。 (詳細始末可以參考:馬鈴薯沙拉先生的水上摩托車之旅

 

最後,回到台灣的群眾集資市場,有部分專案在國內廣受好評後,決定將版圖擴大,例如先後在 flyingVkickstarter 上集資的 AQUA 微型擴大器、登錄 flyingVIndiegogoLuna 月球燈;也有征服 kickstarter 後光榮歸國搬上嘖嘖極地冰球等等⋯⋯

 

總結以上案例,專案在集資途中或者集資結束後轉換平台的可能原因如下,你身邊是否也看到許多類似的有趣案例呢?

 

1. 集資達標,轉換為長期購買平台

2. 陷入抄襲疑雲遭下架

3. 提案內容不符合平台規定遭下架

4. 集資達標,轉換到不同地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