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bble 四年興衰史:如果不和 Apple Watch 狹路相逢,它原本能走得更遠

by 雷鋒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雷鋒網

Pebble,這個智能手錶鼻祖和曾經的市場老大,正要被分拆出售。它的核心資產(軟件、技術、開發人員)將打包給 Fitbit ,以另一個身份繼續死磕 Apple Watch 的長征路。Pebble 的歷史只有短短四年,但在這四年裡,它卻見證了智能手錶市場的滄海桑田。對其由盛而衰的經過,雷鋒網將進行系統回顧。


眾籌起家(2012)

Pebble 是眾籌發家的。最開始,創始人 Eric Migicovsky 拿著能顯示短信的智能手錶概念到處遊說投資者,但那時沒人看好智能手錶。他在 Y Combinator 創業孵化器融到一些錢,但遠遠不夠。於是在 2012 年 4 月,他在  Kickstarter 發起了第一代 Pebble 手錶的眾籌項目,立刻引發瘋狂關注,融資超 1,000 萬美元。這創造了 Kickstarter 的籌款記錄,後者因此名聲大振。作為新的產品品類,「智能手錶」也正式誕生。很難說是 Kickstarter 成就了 Pebble,還是 Pebble 成就了 Kickstarter。

(▲ Pebble 創始人 Eric Migicovsky)


第一代 Pebble 配備電子墨水屏,通過藍牙與 iPhone 或安卓手機連接。它能顯示來電信息、電子郵件、日曆事件提醒、天氣、Facebook 短消息和狀態,還有鬧鐘和秒錶功能。

(▲ 第一代 Pebble 手錶)


難產(2013)

事實證明,即便是功能簡單的初代 Pebble 手錶,生產它也比融資要難得多。經歷了設計和製造環節的多次跳票,Pebble 終於在 2013 年1 月開始發貨。幾個月後,Pebble 又獲得了Charles River Ventures 1,500 萬美元的風險投資,這筆錢被投資用來提高產能。


初代 Pebble 銷路極好,百思買和 AT&T 都與該公司簽訂了銷售協議。發貨一個月,Pebble 手機app 的下載量就破百萬次。


邁步高端(2014)

初代 Pebble手錶的成功,激勵了他們開發新產品。2014 年,該公司發布了 Pebble Steel。它並沒有眾籌,但仍受到市場熱捧。它與安卓兼容性更好,運行更快。更重要的是,它高大上的設計顛覆了初代 Pebble 土得掉渣的印象。消費者可在不銹鋼或皮質錶帶中選擇。這一年,智能手錶市場正在起飛,外觀能夠與高端石英表媲美的 Pebble Steel,把他們與同行拉開距離。

(▲ Pebble Steel )


這一年,Pebble 不僅佔領了大半智能手錶市場,還是可穿戴市場的霸主—— 2014 年第一季度Pebble 智能穿戴市場佔有率達到創紀錄的35%。相比之下,Fitbit 連 Pebble 的一半都不到。發布不久之後,Pebble Steel 就加入了對活動追踪 app 的兼容性支持。

決定命運的 Pebble Time 系列(2015)

直到 2015 年,Pebble 智能手錶產品線才出現了彩色顯示屏。當年六月,Pebble Time 正式發布(以及它設計、續航的升級版 Pebble Time Steel)。該產品配備了彩色電子墨水屏以及麥克風,首次有了語音輸入(語音轉為文本)功能。

(▲ 彩色屏幕的 Pebble Time


該手錶再次上線 Kickstarter 眾籌,而且再破記錄——融資超 2,000 萬美元(截止2015.03)。即便如此, Pebble 仍陷入了財務困境。它向銀行借貸 500 萬美元,併申請 500 萬美元的信用額度。

與此同時,市場在悄然變化,消費者逐漸對看起來不太像手錶(醜)的智能手錶失去興趣。Pebble 對此的回應是 Pebble Time Round。它採用經典的石英表設計、常亮屏幕和皮質錶帶,這使其成為傳統石英表的競爭對手。249.99 美元的定價也使它有較高性價比。但是,它的屏幕不支持觸控操作,而且一些 Pebble app 與它圓形的錶盤不兼容。

(▲ 採用經典石英表設計的 Pebble Time Round


這一年智能手錶的大事件是——4月份蘋果發布 Apple Watch。Pebble Time Round 在與它的競爭中節節敗退。威脅不僅僅來自 Apple Watch,安卓廠商也紛紛入場。2015年的評測中指出,Pebble 的產品不論是設計還是配置,都落後於 Apple Watch 和同代安卓智能手錶。這直接決定了 Pebble 的命運。

急轉直下(2016)

Pebble Time Round 發布後的五個月,Pebble 財務狀況不斷惡化。即便再次獲得 2,600 萬美元的風險投資,公司仍不得不解僱 25% 的員工,謀求斷臂自救。在 Tech Insider 的採訪中,創始人 Migicovsky 表示,他要讓公司重新聚焦於健康和運動市場

這是 Pebble 2+ Heart Rate 肩負的使命。但它顯然辜負了消費者的期望。PC Magazine 評價, Pebble 2+ Heart Rate 是一個不錯的智能手錶,偏偏不是一個合格的運動追踪器——心跳傳感器很不靠譜,尤其是睡眠時。

(▲ 失敗的運動手錶Pebble 2+ Heart Rate


重重危機下,Pebble 感到重振核心競爭力的必要。它把最擅長的眾籌作為救命稻草,在 Kickstarter 一口氣發起三款重磅產品的眾籌: Pebble 2,Time 2 和 Pebble Core。前兩者是初代 Pebble 和 Pebble Time 的升級, Core 則是一個全新可穿戴產品——它不是智能手錶,能獨立於智能手機使用,並兼容亞馬遜 Alexa 語音助手。

(▲ Pebble 2(左),Time 2(右) 和 Pebble Core (中)


這三者再度刮起旋風,Kickstarter 總融資超 1,200 萬美元。雖然依舊可觀,和從前單個產品融資千萬的盛況比起來,已不可同日而語。後來的「賣身」證明,這 1,200 萬也無法挽回 Pebble  的命運。

Fitbit 接力下一棒

Fitbit 的收購意味著 Pebble Time 和 Core 胎死腹中,參與眾籌的消費者會得到退款。Pebble 2  已經在發貨,不少商店還在售賣,但它的生產已停止,技術支持也自此而止。

Fitbit 會對 Pebble 的生態系統加以整合,它轉移到 Fitbit 的部分研發團隊會起到重要作用。吸納 Pebble 之後的 Fitbit 能不能成為蘋果的對手?這仍需觀察。但從 Pebble 這顆可穿戴新星的隕落,雷鋒網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做不好運動追踪的智能手錶都是耍流氓。

Fitbit:「你還有什麼遺願?」
Pebble:「你發誓,幹掉 Apple Watch,不然我死不瞑目⋯⋯」


via  
pc magazine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