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Kickstarter 宣布與墨西哥平台 Fondeadora 合作

by jie

如果你這一兩天剛好有點進 Kickstarter 的首頁,可能也發現了畫面長得跟平常不太一樣?在最上方多了一塊大大的白底黑字,還附上一顆紅色小愛心。
這段文字裡寫道:「Kickstarter 是一個重視創意、獨立、藝術、包容與尊重的開放社區。」,往下拉就會看到大大的“Welcome , Mexico.”,宣示 Kickstarter 主動向墨西哥提案者招手的理念。
另一方面,Kickstarter 也在官方部落格發表一篇標題寫著“Build Bridges, Not Walls (造橋,而非築牆)”的聲明(以西班牙文則是寫成“Construir Puentes, No Muros”),正式宣佈與墨西哥群眾集資平台 Fondeadora 合作,歡迎所有墨西哥提案者到 Kickstarter 來啟動夢想;因此當你點進 Fondeadora 的首頁,也可以看到同一風格的歡迎字樣,以及導向 Kickstarter 官網的連結

先前有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的朋友看到這裡應該已經會心一笑,對墨西哥恨意滿點、主張要在美墨邊境築牆的川普才當選沒多久,身為美國最具指標性的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便站出來與墨西哥的 Fondeadora 手牽手,頗有幾分「我們才不鳥你咧」的自在霸氣。

官方聲明裡,Kickstarter 首先強調藝術與創意對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性——各種形式的創作有助於呈現我們所處的世界、形塑我們的人格、啟發我們所想像的未來,並為生活帶來美好與喜悅,甚至能在重要關頭拉我們一把。

而墨西哥自古以來就孕育著豐沛的創作能量,從瑪雅文明壁畫、拉丁美洲最偉大的詩人 Juana Inés de la Cruz (胡安娜修女)到國際知名藝術家 Gabriel Orozco,都是世人有目共睹的。

創意之聲應有更多被聽見的機會、更大的發展空間,即使是不同國家的人們也可以互相了解交流,而 Kickstarter 的責任之一就是盡可能為創意發想者除去實踐夢想的障礙。(參考閱讀⇨ Kickstarter 的啟示:一個眾籌網站也能帶動國家經濟與創新能力的成長)

這回與 Fondeadora 合作,Kickstarter 如此承諾:即日起的 100 天內,他們會替每件在墨西哥發起的集資專案捐出 5% 費用給當地的慈善組織,為一個更創新也更公平的世界而奮鬥。(平常 Kickstarter 會向提案團隊收取佔集資金額 5% 的平台服務費,因此這相當於他們將這筆收入捐給墨西哥。)

【參考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