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力時代】國際論壇直擊現場-點燃科技之力

by 火圈男

點燃科技之力

創新科技在群眾的力量下,能夠走出實驗室的限制,新產品不僅能夠成功籌措開發資金,也測試市場並得到使用者的反饋。

李彥-牛電科技營運長

眾籌只是你的第一步

李彥先是在台上為大家介紹小牛電動車的產品背景,並分享他們在發起眾籌時,考量到哪些重點:

❍ 基於用戶需求的產品:推出小牛電動車前,團隊花了不少時間向潛在消費者進行調查,針對 30 個城市、6,000 人,找出「通勤最令人困擾的 Top 10」,以及「對使用兩輪電動車通勤有什麼期待」,進一步分析大眾是否願意使用這樣的產品。

❍ 注重參與感的口碑營銷:創造好內容,讓群眾自發地在網路上討論,並願意主動分享。

❍ 精耕細作的眾籌運營:利用發佈會產生熱點,並規劃一系列預熱活動、不讓話題降溫;眾籌頁面盡可能在視覺上強化,凸顯小牛電動車的細節如輪胎、儲物空間等,讓潛在贊助者「放心」。

❍ 持續提昇的用戶體驗:持續與贊助者互動,並主動收集「用戶輪廓」,充分瞭解是哪些人喜歡自己的產品,才能不斷優化使用者體驗。

「眾籌能幫助你事業起步,但它也真的就是第一步而已。剩下的九十九步才是考驗!」李彥語氣非常肯定地強調,創業不是只為了做一次眾籌,團隊藉由眾籌把市場聲量做起來,接著就要聚焦於如何持續突破用戶體驗,公司才能走得長遠。

Fred Chack-BLOCKS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不要為了群眾集資而做群眾集資

團隊必須從產品出發,而開發產品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先不要想著該如何賺大錢,群眾集資只是讓你完成夢想的最後一哩路。

重視一對一的溝通管道,在專注創新之餘,也別忘了聆聽,別忘了群眾在專案中的力量。

「我們在製造的不是自己的商品,而是幫助大家實現他們想要的產品,當越來越多人認同你的理念,這將不只是一個打造產品或企業,更是一個值得大家全新投入的運動。」,Fred 堅定地如是說。

Daniel Cowen-3Doodler 共同董事暨營運長

說的少一點,做的多一點

在發起群眾集資專案前,Daniel Cowen 有幾項重點想與大家分享:

❍ 在集資前需要做好所有準備。P- R- E- P- A- R- E!
❍ 接著思考:產品可以完成到什麼程度?從原型到量產,絕對沒想像中簡單。
❍ 及早得到媒體與群眾關注,善用 FAQ,快速回覆評論與留言。
❍ 給予合理的承諾,不要為了取悅大眾而說大話,準時出貨很重要

而集資結束後,提案團隊會面臨的五大挑戰包括:

❍ 要找到對的時間、對的人才,盡快確立團隊編制。
❍ 了解零售與經銷的運作模式,確保團隊成員有時間學習這龐大的關係鏈。

❍ 請接納一個事實:「事物總有出錯的可能。」,Daniel 以自己的 3Doodler 為例,儘管在 Kickstarter 集資很成功,他們卻低估了將產品運送到全球各地的運費。意料之外的錯誤出現時,團隊要做的是面對錯誤,並盡快找到改善的方法;當然,如果那些錯誤的源頭是你應付不了的領域,請盡快尋求顧問公司的協助。

❍ 公司營運的金流分配:當你決定將產品銷往零售實體通路,必須提前三個月給各通路商一筆金流,而這會不會影響到公司後續的資金調度?團隊必須要考慮到。

❍ 永遠有新的東西要學習,像是怎麼把故事說給群眾、怎麼提供令人滿意的客服、怎麼強化品牌印象⋯⋯不要什麼都自己做!總有些事情是需要其他夥伴來協助你學習。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