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雷射切割!自造者的新選擇-「 第一台桌上型水刀切割機 WAZER 」

by 火圈男

Maker 們看過來喔~又有敗家新玩意了!( 笑 )

過去向大家介紹過許多藉由群眾集資專案而誕生的 Maker 好幫手,像是超快速光固化智慧型手機也能印49 美金就一台的各式 3D 印表機,還有比烤蛋糕還容易的真空成型機,這些可是都讓自造變得越來越親民,讓設計發展越來越快速的重要助力!

而今天要介紹大家認識的主角,是由 WAZER 團隊所推出同名機器,號稱史上第一台「 桌上型水刀切割機 」,把原本又大又重又複雜的水刀切割器材微型化,只要在工作室的角落騰出一個空間,就可以輕鬆完成各種設計中的切割任務。

「 水刀切割 」比起現在最廣泛使用的雷射切割,最大的好處莫過於「 溫度 」的控制。由於水刀是透過高壓水柱並混和細小的石榴石( Garnet,常見的研磨材料 )來達到切割的目的,與材質接觸時不會產生高溫,讓它幾乎可以切割任何一種材料,並且不會把材料燒黑、不會導致材料變形彎曲,不需要通風的環境、能獲得光滑的切割面,同時有理想的精度表現。

客製化小刀 / 切割時間:118 分鐘 / 設計製作:Mikey S.

錢幣項鍊 / 切割時間:60 分鐘 / 設計製作:Stacey L.

玻璃藝術品 / 切割時間:34 分鐘 / 設計製作:David F.

皮帶驅動式大盤 / 切割時間:168 分鐘 / 設計製作:Christian M.

如同動態圖檔與上方圖片中所演示的,鋼鐵鋁材 OK!玻璃石材 OK!磁磚與碳纖維也都 OK!各式的材料切割都難不倒它。而不同的材質、厚度、切割面積決定了切割需花費的時間,一片皮帶驅動的單車大盤大約得花費 168 分鐘,乍聽之下似乎是個不短的時間,但比起過去得送工廠,一來一往的運送時間,得排隊乖乖等前面先切的等候時間,加起來還是理想很多啊~

事實上水刀切割並非新穎技術,發展由來已久,但 WAZER 團隊希望透過他們的研發,縮小機台體積,讓個人工作室、Maker空間都能「 輕鬆 」擺上一台。而這輕鬆所指的不只是體積與重量,更重要的是把原本一台售價可能逼近 10 萬美金( 約新台幣 330 萬元 )的傳統水刀切割機,變成一台早鳥價僅 3,599 美金( 約新台幣 11 萬元 )的桌上型水刀切割機。

桌上型水刀切割機 WAZER 經歷了五代的原型進化,從原本的課堂研究計畫不斷向外延伸與精進,直到加入了全世界最知名的 HAX 硬體加速器,有了大幅度的躍進,並在 2016 年 9 月 12 日正式將集資專案推上 Kickstarter,短短時間就吸引超過 300 位贊助者,累積近 70 萬美金( 約新台幣 2,200 萬元 )的實際支持。看來不管是他們所呈現的樣品演示,或是未來的理想藍圖,都有確實的打動世界各地 Maker 的心!如果你看完介紹之後也有點心癢癢,想著手上有 11 萬不知道該放哪裡,不妨到 WAZER 的 專案頁面 裡頭瞧瞧更詳細的資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還有其他好工具不認識嗎?】
優雅修繕三部曲-Tool Pen 的最佳夥伴「  WRENCHit 隨身扳手組 」
怎樣自拍才最潮?手機 3D 掃描器 BEVEL 讓你玩 3D 自拍
想靠 3D 列印創業嗎?你不可不知的三個祕訣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