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手,摺一個生態藝術教育的夢:《蛻變吧!黃裳鳳蝶》DIY 立體書

by jie

「蝴蝶蝴蝶摺得真美麗~」欸,這童謠好像不是這樣唱的吧……

摺一個關於蝴蝶的故事

不曉得你有沒有經歷過那個時期呢?1960 年代,臺灣享有「蝴蝶王國」的盛名,不僅蝴蝶種類高達 400 多種(其中約有 50 種是臺灣特有種),數量更是多到足以在南投縣埔里鎮撐起一片「蝴蝶產業」,與蝴蝶相關的各式工藝品,成為當時埔里居民生活的一部份。隨著自然環境的開發、野生物種保育觀念的興起,當年人人捕蝶、販蝶的風氣已不復見,但這段歷史如今看來仍璀璨珍貴,蝴蝶之於臺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臺灣,是一座令人引以為傲的生態寶庫!」要在世世代代心中種下這樣的認同,或許就從蝴蝶的故事開始。

摺學主義」是臺灣團隊「南牒設計工作室」設計的立體書品牌,旨在融合生態知識與摺紙技巧,讓孩子一面從立體書的故事裡學習知識,一面親手體驗立體書結構蘊含的空間概念。這回摺學主義在 flyingV 集資的《蛻變吧!黃裳鳳蝶》便是臺灣第一本介紹蝴蝶的 DIY 立體書,來看看它有什麼特色:

不用剪刀就能組裝,更方便安全

許多家長擔心使用剪刀或美工刀對小朋友來說較難掌握、容易產生危險,為此,《蛻變吧!黃裳鳳蝶》全書皆以精準的刀膜壓型,書裡的每一個配件都能讓你循著刻痕輕鬆撕下,不需要使用刀具,如此一來,組裝過程更方便也更安全。

組裝完整本書需要的只有雙手雙面膠,過程中將學習到十種以上的立體書技巧,團隊號稱這本立體書是 8~29 歲都能輕鬆上手。(3 開頭讀者表示:那、那我呢?)

與學術單位合作,生物知識不失真

市售立體書大多帶有童話故事的天馬行空,但這本立體書被賦予的不只是「可愛」、「有趣」、「新奇」,而是期待能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在組裝同時得到正確的蝴蝶相關知識。因此,摺學主義與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合作,書中繪製的昆蟲斑紋與生物資訊皆經由學術認證校對,確保知識傳達不失真;集資成功後,團隊也將撥出一部份金額用於國立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的維護經費,協助保存館內超過 12 萬件的昆蟲標本。

為偏鄉藝術教育盡一份心力

團隊對藝術與教育的熱情不僅止於此。摺學主義的發起人賴冠傑曾於「法藍瓷想像計畫」中,負責一項名為「蝴蝶停在哪兒?」的偏鄉藝術教育行動,讓偏鄉學童藉由紙雕認識蝴蝶、激發創造力;因此,這次他們想借助群眾集資的力量,延續為偏鄉藝術教育奉獻的精神,特別在回饋項目設計出「偏鄉藝術教育套組」,贊助者以新台幣 600 元起,就能將這本立體書送到偏鄉學童手中;企業贊助 100,000 元,團隊則會安排講師準備十堂課程帶到偏鄉校園。

無論你是對這本立體書的內容感到好奇,又或者只是想肯定團隊支持學術發展、投身偏鄉教育的精神,都可以在 10/16 集資截止前,到官方集資頁面查看詳細的回饋項目說明。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