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上去就能聽到音樂!ZEEQ 智慧枕頭

by jie

這幾天晚上睡得不太好?想擁有穩定的睡眠品質,除了維持適當的飲食與運動,結合科技的寢具也可以成為參考選擇,像是我們先前曾經介紹過的智能床墊,以及近日出現在 Kickstarter 上、目前已有近千人贊助的這款智慧枕頭「ZEEQ」

ZEEQ 的提案者是來自美國的 Warrick Bell 和 Miguel Marrero,這兩人都有研發睡眠相關產品的經驗與技術,而且……都很愛睡覺(他們自己說的!)。正因為他們比一般人更重視睡眠品質,早在 2013 年底就萌生設計這款智慧枕頭的想法,除了希望設計出來的產品能讓自己滿意,也希望能藉此協助更多人睡好睡滿。經過兩年多的研發與測試,今年 7 月終於登上 Kickstarter 展開集資。

對人們而言,ZEEQ 不只是一個配件或裝置,Warrick Bell 和 Miguel Marrero 形容:「在你的睡眠裡,它是一個積極的參與者。」,雖然外觀看起來跟市售枕頭沒什麼差別,尺寸也是標準尺寸 21”x 27”,但既然能讓近千名贊助者大力相挺,想必它有些與眾不同的功能:

無線音樂播放
許多人習慣在睡前聽點喜歡的音樂放鬆心情,但戴上耳機一直聽到睡著似乎不太健康,而且睡夢中耳機線材在頸邊纏繞也有點危險。如果你習慣在睡前戴上耳機聽音樂,ZEEQ 主打的無線音樂播放功能或許會讓你覺得方便多了;聲音會從枕頭內的藍牙擴音器直接播放出來,只要事先用手機 App 連結將喜歡的歌曲傳送進去,無須再戴上耳機就能躺在枕頭上享受音樂。除了播放自己喜歡的歌曲,設計團隊也為 ZEEQ 內建了幾段“Binaural Beats”(註1),提供使用者隨心情選擇。


註 1:
雙聲道拍頻(Binaural beats)是Heinrich Wilhelm Dove在 1839 年發現的一種人造幻音,可以喚起人腦對特定生理刺激的感知。當兩種頻率十分接近的音,分別輸入左耳和右耳時,會聽到低頻的脈衝音[2]。輸入的頻率必須在 20-20,000 赫茲之間,兩頻率也必須相當接近(其差值約小於30赫茲),才聽得到這種脈衝的拍頻。(以上引用自維基百科)


那,音樂播一播沒電了怎麼辦?根據設計團隊提供的數據顯示,枕頭的電池容量是 5000 mAh,每充滿一次電大約可以使用一週。 

震動功能:抑制打呼 + 早安鬧鈴
擔心睡覺打呼吵到枕邊人嗎?ZEEQ 內部配有偵測鼾聲用的麥克風,只要麥克風收到鼾聲,ZEEQ 就會輕輕晃動,促使你改變睡覺姿勢、停止打呼。不只抑制打呼,這個震動功能也可以當成鬧鐘來用,設定好你想要起床的時間,時間一到它就會把你晃醒。(但這對於已經睡死的狀態可能就不是那麼有效……)

你的專屬睡眠顧問
ZEEQ 的智慧系統就像是專屬睡眠顧問,可以統計你睡眠中打呼的次數,協助你長期檢視自己的睡眠品質變化,並透過內置的三軸陀螺儀偵測翻身次數。
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ZEEQ 的這套 App 也可以協助你追蹤自己的飲食,運動及其他生活習慣,分析各方面可能影響入睡的因素,以便通往更放鬆的睡眠。而且,Android 跟 iOS 系統都相容。

天絲纖維打造舒適觸感

最後,當然不能忘記的是:想成為一顆優秀的枕頭,材質柔軟舒服是必要的!ZEEQ 以記憶泡棉與天絲纖維製成,要讓使用者在享受科技方便的同時,也能擁有舒適的觸感。

這款智慧枕頭的集資計畫預計在 8/27 結束、今年 12 月開始出貨,目前超級早鳥價(每顆枕頭 99 元美金,約台幣 3200 元)已達贊助限制,若你還是對它抱有高度興趣,不妨到專案頁面參考其他尚可贊助的組合。

>>>前往專案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