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該培養的時間觀念,交給小孩潮錶 Octopus!

by 柯瑜

「你需要一支有質感的手錶,來彰顯時尚品味」,於是你可以在集資平台上找到主打簡潔中性的超電能飛行腕錶,以及能隨多樣風格自由搭配的組裝個人腕錶 Zu WATCH™「你需要一支高科技的手錶,以跟上智慧化的時代潮流」,於是你在集資平台上邂逅電子紙智慧手錶 Pebble 系列,還有世界首支「模組化」智慧錶 BLOCKS

現代人對於錶的渴求反映在集資平台上源源不絕的專案,那麼,小孩需不需要一支手錶呢?一款在 Kickstarter 上火熱集資的孩童潮錶 Octopus,證實了這個問句的答案是:YES!

將近 6,300 位支持者,Octopus 有多神奇?除了擄獲小孩內心的浮誇配色、可愛設計外,同時它更是父母訓練小孩時間觀念的好幫手。

根據五十年的家庭心理學研究證實,有固定作息的家庭生活有助於促進孩童的組織性、專注力、自我獨立與團隊合作,而這正是 Octopus 的使命──有別於傳統父母告戒、命令的方式,藉由視覺化的圖標手錶,讓尚未有明確時間觀念的 3 至 8 歲小朋友,在趣味學習中培養生活紀律,跟著“錶”訂行程完成一日大小事。

雖說是手錶,但重點不是拿來看時間…

 

Octopus 是一支結合時間與圖標的手錶,讓小孩能輕易判讀理解“待辦事項”與“時間觀念”的連結。父母能藉由手機設定日程表到小孩的 Octopus 錶上,而考量到父母本身的健忘, Octopus app 有提示及筆記的功能,以提醒父母要記得提醒孩子

另外,因應孩童不同的學習階段,Octopus 也有與之搭配的「由簡入深」三種模式:

1.父母藉由與手機藍芽配對使用的 app 設定執行任務給小孩,例如早上七點吃早餐、八點上學、下午六點練琴、晚上十點準備就寢…,到了指定時間,手錶便會顯示相應的圖標提示及震動提醒。

2.電子錶模式

3.刻度鐘模式

透過 app 設定,Octopus 的行事曆能隨著孩童的性別與年齡演進,提供不同模板的日常行程,任何更新與調整後的個人化待辦事項,都會透過藍芽進行同步。

Octopus 是小孩、更是家長的秘書,以手錶的形式,讓「提醒該做甚麼」這件事不會帶有太多命令式的壓迫感,而且 Octopus 能記錄歷史軌跡,就意義上來說,它早已超越手錶,而是教育工具。

作為一個教育工具,而非玩具,Octopus 團隊屏除各種會降低孩子注意力的功能,好比遊戲、即時訊息等等,而 Octopus手錶系統內建「獎勵模式」,若完成特定的任務,就能獲得虛擬的獎勵徽章!父母手機上 app 的儀表板能隨時隨地追蹤孩子的執行進度,團隊也鼓勵父母能將虛擬的獎勵化為實體,讓小孩更有執行誘因。


一支Octopus 手錶能由不同的行動裝置控制,讓爸媽都能一同關愛孩子的成長;家中兒孫滿堂的也別擔心,一支手機也能同時對不同的手錶進行設定。

特殊教育孩童的曙光

Octopus 設計出原型後便開始一連串的實證測試,走遍三大洲、訪談許多家長、兒童專家及老師後,團隊的使命感與動機更加堅定,甚至創設一個 FB 社群廣納各式的回饋與建議,期待產品能優化再優化。

不只 3 至 8 歲尚在學習時間觀念的孩童,Octopus 的適用對象更涵蓋過動症(AD/HD)、自閉症(ASD)、糖尿病、唐氏綜合症等的患者。因為在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上有特殊需求的這些人,需要長時間、頻繁反覆的“提醒”,才得以應付日常生活的各種瑣事。

照顧者每天「人性化」的叮嚀,往往到最後耐心被消磨掉,被照顧者的心情也不好受,透過 Octopus 能解決這些困擾,同時藉由與心理學家、治療師、老師的串聯合作,能設定出更完善的規劃工具。

GPS 開發,團隊怎麼說?

專案底下的 Q&A 區,有人問說能不能開發 GPS 的功能,讓父母隨時掌握孩子的定位,團隊回覆道:目前並無這樣的規劃,因為若加上 GPS 定位功能,手錶便會產生跟手機一樣的無線電波,對於孩童的健康可能有害;開發所需要的測試成本也會延後發貨日期,錶身會變的笨重,不適合孩童配戴;重要的是,團隊認為太過複雜的系統會降低使用者體驗。

儘管如此,團隊仍舊給出一套替代方案,利用手機的「藍芽」,雖然無法定位實際地點,但能偵測孩童與父母的距離,若超出安全範圍,app 便會發送“警告通知”到父母的手機。這項功能目前仍在開發中,若無法在出貨前開發完成,團隊承諾,仍會以免費軟體更新的形式推出。

預計明年三月出貨,可不可靠?

受限於法規限制,群眾集資產品延遲出貨或者不履約的風險,往往轉嫁在贊助者身上,這也是許多人躊躇不前、不敢跳入集資圈的原因,Octopus 與世界知名的硬體加速器 HAX 合作,這無疑是出貨的擔保。為什麼?「透過 HAX 加速的新創團隊生存率高達 97.5%,集資平台上推出專案的成功率是 100%,平均集資額是 30 萬美金!」例如曾在 Kickstarter 造成轟動的 9 美元電腦晶片 CHIP,便是由 HAX 輔導出的團隊。

Octopus 的防水等級為 IP65,亦即完全防塵、防低壓水流的沖洗。每支 Octopus 錶皆有附贈充電線,集資價 69 美金,換算台幣約 2,200 元,若想搭配超可愛的精靈充電座,享受充電與小夜燈二合一的浪漫,早鳥組合價 99 美金還有 144 個名額尚未售罄,考驗你的快狠準。

你可能會喜歡